我的德昌/若愚惜缘

 

  文/若愚惜缘

  我是土生土长的德昌人,因是我生养之地,熟悉的程度就是那种滚瓜烂熟的地步,但是真的要捋清她的里里外外,说实话,我觉得重点的我说不定还掌握不好呢!就像医生看不好自己的病,别的医生对自己而言却易如反掌。

  安宁河谷周围,螺髻山下,凉山德昌这座千年古城,传说是凤凰栖息过的地方,故有凤凰城之称。我最高兴这一说,心里想过曾经这块地方原来凤凰都爱,有凤凰的地方,那龙是不是会来?我想一定是,说不定,传说二小那段是龙脉,那就是龙居住的地方,南山学校这边就是凤尾,这就对的,这就是鲜活的见证。

  海拔1300米左右的德昌,温度适中,空气质量优良,天特别的蓝,阳光明媚,云朵洁白。这些是那些雾霾城市无法比拟的地方。那人在这样的环境里生存,心境绝对是恬淡舒畅的。

  站在满山都是樱桃树的角半山上,看德昌纵横的公路和林立的建筑,说心旷神怡,那是绝对的。在我的眼里,过滤出的感受很曼妙,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她们给了我的细腻的感受,我才能在心里把感受纯粹地写出来。

  说迎春花开了,呀,我才意识到,原来走了的冬还没有下过雪呢!说夏天荷花开了,哇,燕子还在上空飞旋呢!说菊花已经谢了很久了,冬已经探出了小脑袋了,啊,我还穿着衬衣呢。呵呵,小时候搞不清德昌的春夏秋冬,长大了才明白,德昌本来四季如春,那时候小,没有分辨能力的。

  去年春天到陕西去的时候,哪儿还在下小雪,说是小雪,我的天啊,漫天雪舞,大片大片的,我觉得那该说是大雪飘飘才对。没有经过那冷啊,就体会不到啥子才是四季分明。我是穿了件外衣去的,想着晚上冷可以穿下。去了赶紧买了厚厚的羽绒服手套和毛鞋,那一次,从此记忆犹新且深刻。说春天柳发芽、草自青、花芬芳,那我看见哪儿的柳树还是光光的柳条儿,在风中瑟瑟发抖,草和花我是没有看见的。

  当我两天后回到德昌的再看看德昌柳树和小草,那是嫩绿嫩绿的,在和风中婀娜多姿;生机盎然的花儿向着朝阳可爱地绽放着。那个厚厚的衣服踏入德昌就像蒸笼一样,裹的我气都出不赢,赶紧脱下来压箱子。说实话,长这么大了,才体会到了啥子叫北方的初春,啥子叫天壤之别。谢天谢地,我的德昌,她从来不冷。

  不冷的德昌,骨子里就是火热的,这股火热的激情和奔放注定了这方水土的人民,热情大方,勤劳淳朴,诚挚可爱。因为天然的气候,樱桃、桑葚、枇杷、草莓、黄金梨、核桃、板栗、晚蜜桃、葡萄……诸多甘醇的水果名誉天下,春节前后盛产的蒜薹,那是地道的美菜,地质、口感、营养价值,那是没说的。特别是生态樱桃桑葚节的时候,德昌,热闹非凡。五湖四海的游客纷沓而至,美食,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德昌人无比好客的口碑。这座古城,散发出特别沁人心脾的滋味。

  茶马古道经过的德昌;红军二万五千里路过的德昌;108线上至西昌下至攀枝花市的德昌;成昆铁路全程通过的德昌;“北达京畿,南通蒙诏”,丝绸之路必经之路的德昌;21.6万人的德昌;汉、彝、傈傈等23个民族杂居的德昌;四季燕驻,春天栖息的德昌;生态环境富集旅游之地的德昌;土豆生态鸡烧烤的地方;撒把种子就结果的德昌……——这就是我的德昌。

  在我心目中,德昌有闭月羞花之貌,有君子的轩然气度。

  老鹰沟美的惊人,我去的那次,在那阳光下,葎草片地私语,感觉生命在一茬一茬在流年的色彩中洗净。阵阵微风荡漾,迎面来的清香气流,令人惬意到窒息,眼帘里似有朦胧的面纱层层在舒展。水的声音,拍打着鸟语,分明那是最初我心里就有的神往。它有颗初真的心,秀色清透,滋养生生不息的生命。

  德昌千里马山,那是朴实的山,是苍翠的山,是抒情的山,是风景与心情融汇的山,是德昌人都非常喜爱的山。我们都知道,赋予了山的灵气后,山与树相濡以沫,千里马山,就越加感性了。站在千里马山上看安宁河上游,那河谷两边一片G型风力发电机,平添秀色,着实爽眼。

  德昌,人文地理不胜枚举。德仁则昌,厚德载物。我的德昌文化底蕴深厚,在德昌凤凰嘴上修建的“仓圣宫”,相传是道光时候修建的,那是为了传承我们德昌的“凤凰文化”,这“凤凰文化”就是我们德昌人口头里讲的“仓颉文化”和“造字文化”,再后来还修建了六座“字库塔”。好的文化一直传颂着,就连德昌的书法文化也是顶呱呱的,协会主席诸泽俊的文笔,那是人人赞叹的好笔墨。我有幸收藏了几幅字,一直保存着,我打算我要进书法协会去学习毛笔字,这毛笔字写好了,那才是抒发情愫提升素养的,一如文字。

  如今《凤凰德昌》旅游杂志,琳琅满目,字字生香,风景如画般地再现了德昌的生态全貌,可见德昌县委宣传部、文广体育旅游局、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作家协会是非常重视德昌的人文地理、生态旅游和民风民俗的种种特色,打造的环境温润秀丽,德昌的魅力风格,一览无余。

  林林总总的许多,无法通透德昌的全部。听说德昌还要建设古城风貌,还要发展生态旅游,还要……美丽一直都在上演。我是爱美的,德昌美,我也美!我的德昌,我的家,在家里,我可以爱她,就像她爱我一样,拥我入怀,温暖。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德昌文学网》网刊 发布时间:201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