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01-23 


 

 


卷末

 


序《中成同题——诗舞作品集》·山城子
  
  诗舞,这个合成于中成诗界论坛的偏正式双音合成词,原本是“诗歌假面舞会”的缩写。“诗歌假面舞会”则是网络诗人把临屏唱和,与诗赛活动结合起来的创造;也是近年来网络诗歌蓬勃发展的必然产物。至于缘何称为“假面舞会”,不过是一种贴切的比喻罢了。
  
  大凡举办诗舞,举办者都要提供某个范围的系列马甲供参加者另行注册临屏。这样,穿上不同马甲的诗友即便是老熟人,相互也难以认出。其造成的神秘感,情形太像西方的“假面舞会”了。又不止此,特别是那种捉对连绵唱和的感觉,绝对有舞场的韵味,静默而又兴奋地在心中旋转。
  
  这样说,我是有亲身体会的,毕竟先后参加过三次以上大型的诗舞活动。在中成诗界与紫荆花(穆桂荣)、蓝玫瑰(觅雪嫦晴)、在天府论坛与武媚娘、依兰,在桃花园与莱丝(蜀道人生),我们旋转得如拉丁舞一样疯狂,每天都是二、三十首的交替唱和。那是一种激情膨胀而生长灵感的氛围,一首10-20行的短制,不会超过一刻钟,就贴了出去。仿佛拉着舞伴的手,在舞场里美丽地转了一圈似的。
  
  诗舞活动一般只有一个总题,当属于同题。事实上中成诗界从建站之初,就频频开展同题临屏活动,而引进诗舞是现任总版蜀道人生来到中成之后一年多来的积极倡导。本集所选的作品就是以近期最大的一次“重阳同题”诗舞活动,所选出的精品为主体,兼顾其它数次的同题和诗舞活动的精品之集成,故名之以《中成同题——诗舞作品集》。精品需要深入地欣赏,因此同时收入了部分对诗舞作品的赏评文论,遂使这部作品有了审美意义的升华。
  
  精品,不论在哪里,都是相比较而言的。况且审美观念的差异性很大,甲眼中的精品,在乙看来可能不精,甚至是次品;反之亦然。而参加本集作品推选的版主人数达七、八名之多,他们眼中的标准也难以相同,故拿到读者的手中,也不可能篇篇叫好的。但是,应当说首首都是推选者认真审视严格衡量过的。特别是主体部分的“重阳”诗舞作品,推选人指冷笙箫寒与巴芒,都认真地写了推荐语的。
  
  本卷所集82位诗人中,至少有两三年来在本论坛经常发帖的二十余位朋友的作品,我是经常阅读学习的。因此,印象比较深。
  
  一直很欣赏北疆诗人孔祥忠的北疆意境浓厚的诗作。“金灿灿的色彩/让你感觉到树林也这般雍容华贵/甜蜜被山林无限渲染”(本集《白桦林》),对北疆热爱的情感先从色彩与感觉中透出。“琪琪,这景色美得不近人情/我们该怎样赞美和拥有它/我想和你一起,在这里住上一百年”(同上)最后明确又含蓄地推出诗旨:决心把深厚的爱国情怀传给隔代人。
  
  贵州省作协会员郭振伟(寒山红衣)的诗作,总是巧妙而拓展地使用辞格,或创新的词类活用,遂使他的诗作常常呈现出童话般的活脱美。“我的眼睛,被一种心情濡湿/定格成某个角度/与枝上的花朵达成共识”(本集《对一只甲壳虫的凝视》)。这里动词“濡湿”的比拟式活用,使“心情”液化般地可以从“眼睛”看到了;而对动宾式短语“达成共识”的拟人式活用,立刻使对一只甲壳虫的凝视,进入了童话般的场景了。
  
  卢兆玉(观云忘我)的诗,总给人以力量,给人以思考,每每机智地表达一种积极向上而美丽的精神情愫,和为一个诗的大国重振雄风,再塑形象去身体力行的诗思。“我更愿意/我的眼/静望观火远视观云/终极审美而忘我”(本集《我愿意——论审美》)关照当下诗坛的现状,又要高瞻远瞩。不仅一颗唯美的诗心跃然纸上,为诗的行动,包括个人掏腰包建站出书,都在印证着他的可贵的“忘我”精神。
  
  自2004年在网上结识葫芦岛著名女诗人穆桂荣,就一直向她学习。我爱她作品具有语言的明晰灵动之美,意象的明艳简洁之美,意境的明朗含蓄之美。我一直是视她为我的网上诗歌老师的。“夜,靠近灯光/一个人坐进孤独。开始/默述一些经年的细节”(本集《夜将临》)。从这三行诗,就可以看出她的诗语言所以明晰灵动,在于不用晦涩而明白无误,又不时地蹦出词类活用来。请看,动词“坐进”的拟物式活用,使形容词活用为名词的“孤独”,就有了空间的直观感觉。灯光、人、细节三个意象何其简洁,而造成的意境也耐人寻味。
  
  四川女诗人朱佐芳(心雨)的作品,我是有机会便学习。举凡世事,乡野城池,古往今来,只要到她的笔下,文字便古色古香地绰约美味起来。“素手香扇,碧镯红伞/曲美流线,恰到好处的一分增减/流泻情韵风华。遐思彩缎间定是春光无限”(本集《今年流行旗袍》)只这三行,就把旧上海酷爱旗袍的名媛的款款而行的形象,美丽地推到读者面前了。而语言的美丽不仅读出宋词的风韵,“恰到好处的一分增减”这样的句子,绝对的女性诗人所专有。
  
  叶玉华(哑榴)年轻有为,才思敏捷,打开电脑敲上键盘,灵感便驾驭着他的火样青春与激烈情怀,源源不绝地把满腔热血流淌或喷涌出来。“爱了就爱了,毫无怨言/一滴水说掉下来就掉下来,风中断线的珍珠/一滴,一滴”(本集《一滴水?爱你爱不完》)。语速急促,一如他火一样的诗的个性。行文流畅,江河一样奔腾跳跃。毕竟摘录的诗句太片断,需读他的全诗,才可以领略他火辣辣的人格魅力。
  
  中成论坛总版蜀道人生的诗我几乎都读过。这位与我同龄的时尚老太太,逼近古稀之时,竟然迷上了诗舞,从而爱上了诗。难能可贵的是仅两年的时间,就急起直追地跻身网络诗人的队伍里了。她的诗有一种爽然大气的风格,读来可以激起读者的向上力量。“荻花丛中脸上手上的划痕/月下欢歌嬉戏的银铃/九天摇响”(本集《九月散章---尘埃未落定,流星划破家乡的骨》)这是回忆少女时代嬉戏于荻花丛里的情景,也竟然“九天摇响”!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必是受了诗仙李白飘逸豪放的洗礼吧?
  
  王仕应(指冷笙箫寒)的诗,我读得不多,但每读到一回,都是个学习的良机。他的诗语言总有出其不意的新鲜句子,让人爱不释手;他的诗的意境想象巧妙而丰富,常给人以美的享受。“一盏盏的寒,饮下琵琶曲,饮下琥珀光/再饮,只剩下最后的傲骨了。冬风不催/你就抱着斜逸的夕阳取暖,那么多红/都浸到骨子里去,不问出身”(本集《踏雪寻梅》)。“一盏盏”的拟物式活用,使“寒”可以入杯子了,而动词“饮”的复沓与连续拟物式活用,以及动宾式双音合成词“傲骨”的比喻式活用,从而形成的句子都新鲜得出其不意。而后面两句的想象,更是诗意得巧妙美丽。
  
  同样读得不多,但每读都是学诗的上品,还有庄晓明、巫小茶、尹宏灯、菩提叶、陈宗华、赵静端、燕庄生铁、巴芒、青鸟依依、雪馨、阿麦、鸣之诸诗友的作品。而本站建站以来经常与我交流而技艺娴熟的诗人王芥、陈泯、柴进、小雪、翠儿村姑、觅雪嫦晴、小小草、青云直上、朱永富、树边上的人、向家青、彭三县、果果,都曾使我受益匪浅。篇幅的关系,恕不一一赘述。入选的更多的诗人朋友,是新近来到中成诗界的,还没有更多交流,但今后的日子还长,我们都会成为诗界挚友的。
  
  本集还收入了篇幅不小的文论部分。其中收入观云忘我、小雪的文章,都是关于同题或诗舞有关的理性探讨或简评。与诗为伍的文章,则是对“诗舞”这个网络新事物的系列总结和阐释。蜀道人生的文章是诗舞活动的很热心的总结。白乌鸦、哑榴、山城子的文论都是对诗舞作品的评价或赏析。但应当指出的是,这样的以同题与诗舞为文论指向的文论,应当是这本集子所特有的,而且很有阅读价值的。
  
  2012-1-2于沪


上一页
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