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02-28 


 

 


有些诗 ·与诗为伍

 


  “有些诗只是一段话的分行,并不是真正的诗。”很欣赏八大少的这个见解。这不是对诗的自轻而是珍重。
  当下,诗作者只有排除非诗的写作动机及其流俗,才能真正得到明眼人的赏识。近一百年来新诗之所以难以得到受众的承认与喜爱,其非诗的因素太多是其主要的原因。比如散文化这个问题。起初,它是作为个别现象在诗中出现的,我们可以把它比成诗的调味品,如味精。味精,这绝对是个好东西。但人们吃的是菜,不是味精。因此当通篇的散文以分行诗的形式出现之后,谁还在欣赏散文化这个东西呢?其它的非诗因素,也可以用此类比。偶然性的东西,人们并不一定排斥它,甚至会喜欢它。但无节制地超标到成为置换时,谁还肯定它是原来的物质呢?
  诗是一个很大的容器,它可以包容人类使用语言时的一切表达手段。但主次不可颠倒,颠倒了就是另一个样子。比如抒情与议论。议论可以入诗,但通篇议论的一定不是诗。纵然你强势地将其分行,诗的读者也不会认可它是诗。这就是诗,近数十年来存在于作者——读者之间的长期纠集的尴尬。一些我们说的“分行”也如此。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