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02-28 


 

 


我读《田螺姑娘》·树边上的人

 


  很多男人都希望能在自己的一生当中至少有那么一次艳遇。艳遇最好发生在穷困潦倒的时候,身陷人生低谷或者绝境的时候,忽然云开日出,霞光万丈,横空出世一位集财富与美貌于一身的女子救自己于水火之中。这不是空想和妄想,有例可循。我最近在读童话故事《田螺姑娘》,我可以这么认为《田螺姑娘》是中国文人臆想达到极致的作品,虽然我怀疑这文人是男性但苦于没有证据。


  《田螺姑娘》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位叫谢端的小伙子,非常勤劳,但家中却一贫如洗——小时候我读到这个地方总以为是社会制度问题,是万恶的旧社会才会有的剥削和压迫导致谢端们贫穷的,并因此对万恶的旧社会痛恨不已,从而激发出对新社会的热爱来,现在看来满不是这么一回事。呵呵扯远了,我再回到故事上来。一天,谢端在田里捡到一只特别大的田螺,他把它带回家,放在水缸里精心用水养着。又有一天,谢端劳作回家“见到灶上有香喷喷的米饭和美味可口的鱼肉蔬菜,茶壶里有烧开的热水,”谢端惊诧不已。其后的日子他佯装出门,其实是守在门前从门缝里偷窥,他终于看到一位年轻美丽的姑娘从水缸里缓缓走出,当然这就是田螺姑娘了。后来,不用想都知道,谢端非常喜欢田螺姑娘,他偷偷地把田螺壳藏起来,死死抱住姑娘不放,也有版本说是他们的儿子把田螺壳藏起来,死死抱住妈妈不放的。总之他们结了婚,还有一个儿子,过上了幸福富足的生活。

  这个读了无数遍的故事以前都是一带而过,似乎从未停留在大脑里思考过,或者仅仅是想了:啊,这是个多么美的故事啊,仅此而已。今天我却读出了新意。我觉得《田螺姑娘》这个故事给我们提供的信息有三。一是勤劳的结果并不能导致富裕。谢端日夜劳作,苦干加巧干仍旧一贫如洗,娶不起老婆,连累得邻居们都为他操心。二是成功必须神助,幸福要靠施舍。谢端就是天帝看他父母双亡,孤苦伶仃,动了恻隐之心,派神女田螺姑娘下凡帮助他的。给一个单身的男人最好的帮助就是送给他一个女人,且是带金的美丽的女人。田螺姑娘来到谢端家,淘米煮饭,洗洗涮刷,不要彩礼不说,也不找男人要钱买米买菜。她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不逛街瞎消费。她勤勤恳恳,毫无怨言,关键一点她还年轻美丽。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神助,个人的力量是无法达到的。第三个启示就是这个故事滋养了中国一代又一代的人,中国式的思维是不是就是从类似的小故事中培养训练而成的?什么田螺姑娘,什么壁画美人——一个从画中走出的美女帮助穷书生的故事。男孩子读这种故事他会想我要是有天帝帮我就好了,于是他会穷其一生去寻找这位所谓的“天帝”——攀附权贵,奴颜婢膝。算命的都会说“哎呀,你会遇到贵人!”“遇到贵人”成为人的命运当中最为重要的转折点。女孩子读这种故事她会想原来女孩长大了是要让别人作为奖品奖给某人的,或者是自己把自己作为奖品奖给某人。女人就是要温驯懂事,擅做家务,作为男人的附属品生存着——同样是奴性。

  中国自古还有一句话叫做“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意思就是你好好读书了就能得到财富和美女。当然现在女孩子也读书,女孩子好好读书了就能嫁到财富和帅哥。那书本就不是作为知识而是作为谋得财富和美女(帅哥)的工具了,是另一个让我们达到目的的“天帝”。

  2012年2月5日星期日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