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02-28 


 

 


母爱无疆(节选)·蜀道人生

 


  第一章 家世 

  故乡的回忆

  回忆故乡,印象始终是模糊的。由于离开故乡的时候年纪尚小,致使对故乡的一切随着岁月的流逝,已经逐渐模糊成一团零散的记忆。

  我在故乡生活总共只有短短的十六年,在这短暂的十六年里,经历了少不更事的孩童时期,走过了孜孜不倦求学的少年时光。由于那时家境贫寒,我和妹妹从很小就开始参与田间的劳作,可以说是在忙忙碌碌之中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代。

  如今,忆及往事,除了对故乡那片广袤的田野还比较熟悉之外,猛然发觉,自己连故乡不多的几条街道至今没有走完过。

  小时候的我,只知道家在川西平原的广汉,后来才知道广汉古时候叫雒城。在记忆里,还依稀记得广汉有几条叫东、南、西、北的大街横贯东西和南北,其他几条叫什么梓潼街、烟市街、麦子市街。还有几个叫水巷子、何家巷、狗屎巷的巷子,早已忘记它们的走向和具体位置。

  只有通往广汉西南角的,昔日老家最大的公园的南京路,还记得较为清楚。

  记得公园里的那几棵参天古柏,记得公园里的那个叫“欞星门”的古石刻牌坊,荷花池和荷花池上的那座石楼阁——水上戏台。

  记得围住公园南面的那段又高又大的古城墙,和屹立在城墙西南角上的那个吊脚凉亭。

  这一切是因为小时候,母亲曾经带着我们姊妹去那个大公园游过百病——也就是现在盛行于故乡的《国际保保节》。

  还因为在上初中以后,常常和同学到公园的荷塘,荷塘边的假山上,城墙上的树阴下,以及城墙西南角的那个吊脚楼上复习过功课。

  每一次去公园,我总喜欢站在城墙的那个吊脚凉亭上滞留,凝望,喜欢看城墙外的那一片乡村田野,和坐落在田野中的一幢幢茅屋草舍。

  当然,喜欢上那个凉亭的主要原因,是从那里可以遥望到自家那个郁郁葱葱的院子。葱茏的竹林,把整个院子的茅屋全部遮掩,朦胧中,家院显得更加美丽而神秘。

  我也记得横穿广汉东西的那条街上,横跨的两道桥,一道是横跨在城中央的桂花桥,一座就是西门外通往娇娇家的那座洗脚桥了。 

  还记得小时候,由学校组织,去过连山乡的涌泉乡去过少先队的队日活动——为涌泉乡的一个生产队收割麦子。

  那时的我是少先队大队长,当我举着少先队的队旗,行走在一个小木桥的时候,两眼只顾盯着桥,由于桥下的流水湍急,产生了视角差异,结果不小心摔倒在了河里。

  在涌泉乡,曾经看到过一个很大很深的涌泉,突突的冒着股股泉水。

  也是由学校组织,我还去过位于南门外三水镇的一个航校——如今的《四川飞行学院》参观。依稀的记得,看到有几架小小的直升飞机停在停机坪上,这才知道经常在自家茅屋上空盘旋,一会儿升高,一会儿降低的飞机,原来是从这儿起飞、降落的。也才知道,原来三水镇和飞机场离自家的竹林小院只有十几里地!

  老家的竹林小院,离若干年以后发掘出来的“三星堆”,也只有十多里地的距离。可惜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最近才到“三星堆”去参观,亲眼目睹了它神秘面纱下的真容。

  自从十六岁离开老家以后,一直没有时间对老家进行深刻的了解。间或回家,也是忙这忙那,或者就呆在老家的乡下,尽享那乡下的闲适和风景。所以,直到如今,我对老家的印象始终是模糊而朦胧的。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