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02-28 


 

 


梦里回味 ·青云直上

 


  1:翠绿家园梦
  
  20世纪的50年代,成都平原北边广汉市城西不远的地方,有三户人家的小院。
  
  凤云家的三间半茅屋座东朝西,在小院东面。每家屋后都有一排青翠的竹林,凤云家竹林外有一条终年不断的小溪。
  
  早上太阳从竹林所在的东边升起,竹林之后的远处,是现在的《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那时大家叫十四航校。据有关资料说这是亚洲最大、世界知名的“蓝天大学”,为新中国培养输送了占中国民航直属航空公司总数90%以上的飞行人才和大量的其他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每天,飞机从竹林东边的远处升空,在空中滚翻,有时有许多的降落伞飘飘而下,宛如天女散花般壮观,那情景深深印在凤云脑海中。
  
  家是一个劳累了想去呆的地方,家是一个睏了休息的地方,家是一个饿了能获得食物的地方,家应是一个受了委屈得到安慰的地方,家也是需要大家同心协力相处的地方,家还是要共同付出的地方。那些年的日子过得艰辛,但很温馨。
  
  凤云长得不可人,性格很直,对人对事都比较直观表达情感,有些像男孩,喜欢动,记得小时候有人叫她小野人。
  
  小野人记忆中的家,是家的布局。厨房重要的是一个大灶,两口大锅,一个大水缸,一个一米见方,木头有些发黑的吃饭小桌。房项上被长年的柴草煮饭的烟火熏染得黑黑地,但那上面挂的腊鸡腊肉的美味,却让凤云终身不忘。
  
  据说古文字的家,是一个屋顶下有人和猪,凤云四川老家的厨房,一般都是人和猪共拥有的,这倒与远古的先人一样。
  
  家旁一个水塘面积不算大,那可是这个大院子的饮水塘。里面有一些叫做三百台的水生植物,起到清彻水的作用,水是从家后小溪流进池塘。刚灌的水浑得很,在水塘里慢慢地澄清。凤云家离水塘只有不到二十米远。
  
  当凤云能挑起一担水时,是那么地自豪,从水塘的石阶走下,挑水回家灌满家中的水缸,如果挑水当天刚放了水,就让浑水在缸里去澄清。人和猪都用这些水。等水快用完时,再把下面的泥洗掉。
  
  水塘边竹子上长了几株佛手瓜,当时人们不知它还能吃。水塘边还有一些草药,家人有个感冒轻微发热,凤云母亲就去拔些来,洗净用对窝捣碎,挤出汁,稍加点红糖把药喝下去,一般都能管用。凤云从母亲那里学会了用植物保养身体的习惯。
  
  凤云要上小学了,记得那时就会把鞋子带上,从池塘边经过,再走过大概200米的田间小路,沿路边走,绿色一直相伴,田里的庄稼,水沟边的芭茅,满眼望去全是绿。季节对的时候可以吃芭茅抽花但不太老的苔芯,味道不错。然后在进城的小桥边石板上洗脚,穿上鞋,去离家最近的西门小学上学。那个桥大家就习惯称之为洗脚桥了。
  
  小学老师中,记忆最深的是一个年纪有些老的图画老师,感觉他画技精湛,他的口头语:“同学!……”展示他的为人谦和。
  
  另一个音乐老师,每每上课时,在那个长满橘子树小院一角的敞厅里,她弹脚踏琴并用她清脆地嗓音,教会我们一首首歌。
  
  还有一个语文老师,头发梳理得如电影名星,下面卷得圆形似乎还有发网,她曾给我们读了个故事《秃尾巴老李》,是一个关于黑龙江名称来历的故事,使我后来对地名的由来一直充满着兴趣。
  
  每天放学回家,凤云已经知道,要分担家中的家务,自觉地磨好割草的刀,背上竹筐,去为家里的猪儿,兔子寻找它们的口粮。特别是兔子吃的草,要小而嫩的长在胡豆田里的的小草,必须一棵棵地去找去挖。要把一个筐装满,往往天快黑了才能完成这个任务。养兔子一是为过年过节备肉,更多是为了家中日用开支变些钱出来。
  
  说到钱,凤云全家的油盐要用,姐妹们上学要用,总是觉得不够用。母亲时不时给牛马店割草,一斤才五厘钱,割一筐草有时只能得二毛多钱。不过那时的一个能吃饱的饼也就两分钱。还记得母亲那在太阳光下割草劳累的情形,母亲养育孩子十分辛苦。
  
  唯一空闲的时候是晚饭后,睡觉前那短暂的时光,夏天可以去晒谷场走走,在收完庄稼的田里逛逛,赤脚感觉那些湿湿地土地,那感觉,还觉着温馨。
  
  每当有月光的夜里,几个同玩的女伴们会一起唱那时最流行的歌,《红湖赤卫队》里的《月儿高高挂在天上》。那是最舒心的时候。凤云从小别的记忆不好,可对歌曲有较浓的兴趣。
  
  那些日子,家园周围都是绿色,哪怕是冬天的田野里,也是满眼绿,菜地里有绿色蒜苗菠菜青菜榨菜芛子菜,这些菜都不怕寒冷,何况四川成都平原很少出现下雪的时候。农田里也还有油菜麦苗蚕豆苕菜碗豆,这些农作物都会经历冬天的考验,然后在春天开花结果实。记忆中的绿色,一年四季从来不断,凤云后来生活在戈壁滩的西北,一直对那片绿色的田野充满眷恋,念念不忘。
  


  2:温馨家园梦
 

  凤云家三间半屋从北向南依次是,厨房,卧室,堂屋,半间屋。
  
  屋前两米宽阶沿是房顶延伸出来的过道,能避雨遮阳。一根竹杆悬挂在较高处,可以凉衣服,凉一些扎成一把把只能阴干的大豆之类,当时间长久后,那里面长的如蚕样小白肉虫会掉下来,姐妹们就拿来烧着吃,美味。过道里阵阵清风吹过,夏天可以在下面乘凉。过道前面还有些露天的院坝,下雨时也是流水的沟。再那边就是大伯家的放杂物偏房。
  
  杂屋后几棵柚子树,正对着凤云家的厨房门。春天,树上开白色的小花,香得有些醉人。如今好多美容店用的精油大多都带有这种气味。秋天,树上就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柚子。
  
  在离房屋很近的地方,种有些长得高叶片大冠不浓的树,竹是环绕院子的,自不必说。还种菜,玉簪花,芋头等。四川的土地无比金贵,人多地少。可四川人自有一方水土来养他们。
  
  凤云记得,如果吃菠菜绝对不去根,吃蒜苗,也是把根洗得白白地,淹到泡菜坛中当咸菜吃。母亲还在玉簪花开了时摘来炒鸡蛋,说是可以明目,南瓜花开了时也摘来吃,味道很好。中央十台的节目说,蔬菜各个部位都有营养成分,花也入菜了,花粉现在还是美容佳品。这种川民们几百几千年的习惯,却符合当今的营养学。是上天赐于勤劳节俭四川人的回报。
  
  老家人炒菜什么作料不放,要吃原汁原味,长长的不切断,直接炒,出锅后一盘碧绿让人垂涎欲滴。这又正好符合当今绿色食品,并有利于肠道畅通,不便泌一说。这是今天才明白的道理。如今凤云也是如此地炒菜,如此的不切,如此地节俭,不浪费上天赐给的一菜一花一根。
  
  凤云对姐姐凤秀、对妹妹凤英的记忆总不太清晰。姐妹三人间都相差四岁,后来各自生活学习在不同的地方,尽管相互交往机会少,但却不能忘怀姐妹情深的温馨气息。
  
  姐姐凤秀白净,是三姐妹中最漂亮的,很勤快,学习很勤奋,时刻为妹妹们操心,特别是凤云的学习,时常受到凤秀的督促。凤秀因学习优秀,初中毕业就被国家选派到北京学习去了。凤云到了新疆,凤英就在老家与父母一起生活劳作。可姐姐对她的关怀督促检查的用心,都是凤云心知肚明,受益匪浅的。
  
  家屋是后墙封死的夯土墙,前墙每间房屋只开一个栅栏似的窗户,    一年四季都如此。卧室在中间,凤云父母一张床,凤秀到北京后,凤云和凤英挤另一张床,各有蚊帐权当隔墙。床下铺垫的是当年新稻草,厚厚地十分暖和。凤云和妹妹分两头睡,冬天时把对方的脚抱在怀里暖着。直到上了大学,到新疆,在有暖气的宿舍中,凤云与同去好友依然如此。那种姐妹抱脚的温馨之情,尤如昨日,依然温暖着凤云的心。
  
  家的前墙是竹片编的,然后在外面抹了草泥,既防火又挡风。
  
  家的后面就是竹林小溪,所以,时常有些“客人”光顾。一次,凤云在堂屋里干活,一条青蛇从脚下慢悠悠地爬过,发现时,它已在凤云脚边了,她不敢动,看着它过去才松了一口气。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日子,也让凤云回味无穷。
  
  凤云家还有半间房,就是没有门也少了一面墙的房,用来喂养耕牛。稍大些的时,也承担起放学后拉上牛出去放的任务。四川寸土寸金,哪个田边都有豆类等可生长的农作物,牛必须有人牵着放,才不至吃了别家的庄稼。
  
  家后边,    是水沟,之东又是一个六亩大田,那时觉得这田真的好大好大,就象她小时觉得母亲好高好高一样,也象小学上学时觉得街道好宽好宽,而后来,感觉不那么大,不那么高,不那么地宽了。想想也是,那时的凤云,个头很小很廋弱,所以眼中一切    都是大的。
  
  凤云家东面,隔着绿油油地六亩大田,还有个刘家大院,这家后面有好大的后花园,树木成荫,周围用有些剌的蔷薇花当墙,春天花开时,那个美啊。凤云去过那里,那就如公园一般,当然这是私人财产,不能随便进入。刘家是一个人丁兴旺的家族。更东面是三道龙门的刘家大院。
  
  三道龙门大院,由一排三个大门组成了三个独立但都相连接的院子,它的一边有一个几亩地的荷花池,成好长的长方形,夏天荷叶碧绿荷花绽放,煞是好看。荷池边一家院门边,有大笼地开小黄花的灌木,爱美的人家,让过路人也赏心悦目。村民们爱美之心,让家乡的田地,一个个农家小院都充满了温馨之情。
  
  离家远些的西北方有一个洪水碾,那一带人吃大米都要把谷子挑去加工,凤云与妹妹多次去过。凤云在21世纪初回去时,沿着成都到广汉高速公路,却没有找到它。那高处的水流冲击着木制轮叶带动大石碾碾米的情景,却永远铭刻在凤云的脑海里。这是家乡的过去,有凤云青年时的生活痕迹,所以不会忘记。
  
  那小院,那家,那近处的大田和大院子,那些场景都是凤云人生中的温馨的家园场景,那种嵌入脑海植入骨髓的温馨家园的梦境。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