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3-26


 

 


卷首语

 


关于诗 -三水湾主

一 
诗是根植于传统,而在现实的土壤里所开出的花朵。
它的营养来自于现实的,但它的基因并没有发生变异。


为什么人们喜欢诗歌?因为它始终是现实与传统的结合。
通过诗,我们既看到了现在,也看到了过去,甚至很遥远的地方。
一首诗,为什么那么迷人,因为它是开在人类生命树上的花朵,而不是你摘下来的花瓣。


今天我写了一首诗,但这首诗决不仅仅属于今天。
正如我哭了,但我的泪囊里储蓄的是昨日的泪水,你触动了它,所以它情不自禁地流了出来。



伟大的诗篇来自个性,《诗经》为我们所提供的只是阅读的范本。
一个只有诗篇而没有作者的时代,充其量只是诗的启蒙,无论它如何经典。
在数百年的时间里,我们有诗但是却找不到它的作者,这不是我们的骄傲。


编辑这本《诗经》的人,不是诗人,是教育家、学者、思想家和政治家。
因此,从一开始,我们的启蒙读物就受到了阉割,但至今我们还得高山止仰。
数千年了,诗的国度里,有多少真正长大的诗人。


我们说屈原是伟大的,伟大的屈原不仅有《离骚》这样伟大的诗篇,还在于他开启了一个有诗人的时代。
在此后的二千多年内,并不是每个时代都有值得引以为荣的诗人。
楚辞一定不是屈原始创的,但屈原不仅以此为诗,还为我们光辉灿烂了这一形式。使其永垂不朽。


二千三百多年后的今天,“行”成为诗最大的载体,无论你愿意不愿意,那些分行的文字,都带着诗的光环,也不论它们的内容是什么?这就有如日冕必来自太阳,诗是诗人内外合一的写照,尽管你或许不认同某些分行是诗。


行,就是分行。这就像文字迈开了步子,有些人的步子大,有些人的步子小,有些人慢跑,有些人紧赶,还有些人在跨栏。一首短诗,如同百米冲刺;一首长诗呢?也许就是马拉松。在百米与马拉松之间,有任意距离的诗。


行,其实又是行走的行。诗,发展到今天,你真行!
灿烂着文字,光辉着诗句,自由地抒情,混合着思想,诗一经产生,就从诗人那儿出发,开始了通向读者的旅行,不需要出版商,也不索取稿酬,分行是无价的。


从二千三百多年前,一下子跳到今天,中间忽略了最为国人自豪的诗国的辉煌——唐诗,乃至自诗经、楚辞而降的全部诗歌史。其实这只是你的误读。因为它们是尽人皆知。

如今的诗,才是我们所要着力探索的主题。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