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3-26


 

 


穿越朦胧 -水之菡萏

 


  几场莫名的电影散场,却不愿意选择离开。难道最后的谢幕就是等待,如同一块从天而降的顽石,在等待被痴癫道人带到凡世之间?
  梦回过唐朝,上官婉儿是我的最爱,如果她肯褪下那些长宫中繁华包裹的冷漠,如果她可以舍弃那些用金银堆砌的衣服?她,十足一个宠儿,绝世的佳丽。也爱过宋代的词,因此也忘记不了李易安。其实我在诗词中走过,也淌着红楼的梦想,我的眼泪,多是赠予了多情种?或者,我也是一块顽石,更或者,我更象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毫不掩饰我的瑕疵。见或不见,我都要把人世繁华寻遍,最后,流落的风尘里清晰的可见一行行调皮的泪。

  最是沧海月明有珠泪,蓝田暖日玉生烟?此情可待心茫然.幸好是春天.一个人 ,一个戴着面罩的人,一个有着暖香的人,一个自信而又柔肠的人,唱着寂寞的高歌?难道他就是传说中的楚霸王?难道他就是那个穿越到现代的八阿哥?更或者他就是他,只不过是一块顽皮的小石子,一下子蹦进了一个伤口还未愈合的心里.从此,是不是就多了一种俯视的时光?从此,是不是就多了一次抚慰心口的熨烫?从此就揣上了一个石头,守望流年.

  如果小石子你曾经费劲周折看望过我 ,曾经默默给过我力量,曾经悄悄地丈量过我的脚印,那么我也将回馈沉甸甸地祝福等待你的秋天.
  被一颗小石子感动的绝非是爱情的力量,或许这就是缘.在世事的轮回里经历一番,摄魂的孟婆的幡还在迎风招展,请问:我是活在前世的回忆里还是活在今天的来世里?就让我自由的在三生里奔跑,只希望看见那个永世的人,也看见一个永远的我 ?忘川河的汩汩的水呀,是多少离人的眼泪?梦一回,穿越这些迷雾.看一眼天空的湛蓝.

  遗憾的是,所有的心情,都显示深秋.马上就要冬眠了.陪着小石子一起做一个华丽的梦!



   听雨

  雨是天空的情人,总在多情的春天凭添一份闲愁。
   
  有道是: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凉。春潮带雨晚来急 ,野渡无人舟自横 。又闻道: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 最喜李清照的《如梦令》中: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把春夜雨的无情刻画得入骨三分,更添花枝乱颤,落红满地的无限惋惜,其实这都缘于一地闲愁。

  雨,春雨,本为闲人而生,本为闲人而落,本为闲人抒怀。那么关于听雨,更习惯在夜半无人落灯花的时候。假如,在一个落寞的乡旮旯,刚好又是一个淅沥的雨天,又恰逢满腹的幽怨,那么,就给窗开一条缝隙,让清凉的风掠过发梢,让夜的冷夹杂着一丝雨的味道尽情地发挥感官系统的优越性,涤荡必然在胸间形成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流,思维也定将是一群脱缰的野马,驰骋在这夜的原野,飞越在这山涧。

  今,恰巧就是这样一个听雨的夜晚。那滴答地敲击,正如聊赖的闲人在等待失约的客人,又似昙花绽放的刹那,更有幽怨的思妇等待共剪西窗烛花时刻。说不清,道不明,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冥想,想那外面的世界,雨水连接着天地,天顿时就披挂着一件玉镂衣,地瞬息也罩上了一件活色生香的润湿的大褂。草地升腾着绿意的点缀,青草湿漉漉地露出那贪婪的小嘴巴,吮吸着自然所赐予的玉露琼浆,一切都欣欣然的样子,麦苗快活地拔节舒展筋骨,芭茅草也快活地呻吟等待脱胎换骨,都感恩着天,都感谢着自然的给予。

  有道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知冷暖,的确少不了那些水中的精灵。游弋在浅浅的水塘,虽然不见惊起一滩鸥鹭,但见那岸芷汀兰间,时有小鸟惊飞。这,都是那群无聊的鸭子的小把戏,也是那些未经历过风浪的小鸟的小心情。观者,也会饶有兴趣地瞟一眼,又将目光自然的游离他处。

   这就是听雨,思雨,见雨的小心情。这雨,一定要有几分飘逸,这心,也一定要有几分闲愁。剩余几分就用寂寞消遣,其实,最好把寂寞化为孤独!


  后记:消遣偶得,不知所云,聊以祭雨!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