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3-26


 

 


感动“志愿者” -蜀道人生

 


  
  2008年09月30日星期二
  
  
  (一)
  
  
  
  自从我国申办奥运成功以后,一个新名词闪亮登场了,那就是“志愿者”。
  
  “5.12”地震以后,“志愿者”的称呼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他们来自五大洲四大洋,他们涵盖方方面面,他们包括男女老少……
  
  有的献血,有的出力,有的出钱,有的在后方,有的到前线……
  
  奥运和残奥会的成功举办,“5.12”地震灾害的抢险救灾,“志愿者”成了全世界和全国人民心中的偶像!
  
  我虽然没有能够成为“志愿者”,可“志愿者”在我的心中的形象,已经像扎根一样的不能忘!
  
  在四川汶川“5.12”地震中,每天都看到“志愿者”活动在地震灾害的现场,他们的身影,牢牢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也刻在灾区人民的心坎上。
  
  这些“志愿者”们的奉献,这些“志愿者”们的品德,是当今社会的主色调,把社会风气点染得灿烂辉煌!
  
  
  (二)
  
  
  
  北京奥运会期间,我有幸和家人一道去了北京,亲身体验了奥运的精神,亲身体验了奥运“志愿者”的光辉形象。
  
  还没有到北京,北京的“志愿者”就已经把我们的吃住给安排得妥妥当当,还帮我们办理了在京期间的公交卡。使我们一到北京,就能够方便快捷地在北京观看奥运比赛和游览北京。
  
  我们到北京的第二天,就在北京朋友——“志愿者”的带领下,免费参观游览了“卢沟桥雕塑园”和“卢沟晓月”以及抗日战争纪念馆。还在“志愿者”朋友家吃了我平生第一顿茴香肉水饺!而且学会了怎么做饺子的技术,使得我们家从此经常包饺子吃了。
  
  
  
  (三)
  
  九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单位组织去碧峰峡休养度假期间,我有幸遇到来自英国的四个志愿者,他们是一对年轻的夫妇,一个单身的胖胖的男青年,一个英籍女青年华人,开初,我们还误认为她是“志愿者”们的翻译,和其攀谈,才知道她是在英国长大的,不会中文,只知道很少的几句中文。
  
  他们都是自费来中国当“志愿者”,他们热爱中国,他们喜爱大熊猫,他们来碧峰峡熊猫基地当“志愿者”已经一个多月了,他们和我们吃住都在碧峰峡的“小西天”的一个农家乐的小院里,一日三餐和我们吃一样的饭食,只是周末,他们才要厨房给他们做一些面点,喝点咖啡和牛奶。
  
  他们主要是每天给大熊猫采伐箭竹,喂养大熊猫和打扫大熊猫的圈舍。
  
  他们无怨无悔地不远千里来到中国,来到深山老林和大熊猫为友,为大熊猫服务。
  
  他们最喜欢的就是可以每天和大熊猫亲密接触,他们在做这些工作的过程中,和大熊猫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在小西天休养的那些日子里,我们每天看到他们都是一早就吃过早饭,按时赶到八点半以前,就上熊猫基地上班,中午回到农家乐吃午饭,稍微休息一下,又要赶快从一点半上班到下午五点半下班回来。
  
  碧峰峡的气候宜人,风景迤逦,可交通不是很方便,要转一趟车才能够到达雅安城区;而且这里的信息也不是十分畅通,我们的手机时常没有信号;电视转播的信号也不是很清楚,电视只能够收看很少的几个电视台的节目。
  
  我们居住的小西天农家乐里没有安装宽带,也没有无线网络,我带去的电脑只能够脱机使用。幸好平时小孩喜欢用我的手提电脑收看和下载网络电影,我这才可以在每天晚上用手提电脑看一部电影。
  
  我想,他们从发达的英国来到四川这个偏僻的碧峰峡,一呆就是一个月,也不知他们还要呆多久,他们却一点也不感到枯燥无味,每天都过得快快乐乐的。
  
  他们每天下班回来,我们还在桂花树下玩麻将,他们有时候也过来看我们玩麻将,我们和他们只能够简单地聊几句。好多他们都只有说“听不懂。”
  
  他们只有周末才能够去到雅安休息,也去和一起来到雅安担当“志愿者”的同伴一起渡过周末。
  
  到礼拜天下午,他们都会齐刷刷地赶回来,从来不误周一的上班。
  
  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他们究竟是为了什么?要不远千里来到中国,来到大熊猫基地担当“志愿者”?难道他们只是稀奇大熊猫?难道他们在国内没有工作?可以这样的放心地呆在中国?难道他们只是为了追求自己的信仰和企求?
  
  他们为什么这样严格认真地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究竟是什么支撑着他们的这些行为?他们在这里既没有工资,也没有任何特殊待遇,他们来往路费和食宿完全自费。
  
  他们完全自主的工作,没有给当地政府和单位增添任何麻烦,他们语言不通,可连翻译也没有让地方有关部门给配备,他们的这种精神,使我心里起敬!
  
  (四)
  
  九月初的一天晚上,我无意中开启了我在月光论坛“情系济南”的qq群。
  
  突然发现了一个叫“都市红狐”的名字在群里亮着。
  
  这个名字是二零零六年十月,我参加“情系济南”一周年版庆活动的时候,意外的认识的。
  
  大概是那年的十月二十日那天吧,我们是当天晚上的飞机。一早,“情系济南”的版主西子就来电话,让我们在住地等着,她准备安排我们去离济南好几十公里远的章丘市参观游览百脉泉。
  
  来接我们去的就是一个叫“都市红狐”的小帅哥和一个靓妹“小精灵”。
  
  这两个弟弟妹妹我都是第一次见面,第一次认识。他们和“情系济南”的原版主文君是老朋友了。
  
  因为我和文君都是远道从成都来参加版庆活动,“情系济南”的版主和朋友们把我们当成了贵客一样的接待。
  
  那天,“都市红狐”是开着他的私家车,请假前来安排和驾车陪同我们去章丘的!那天我们玩的十分高兴和尽兴。
  
  可是自从那次见面以后,再也没有一点“都市红狐”的信息。
  
  “都市红狐”是个医务工作者,工作繁重,很少上论坛玩和上群里聊天。
  
  那天在群里见面,我首先问,是不是“情系济南”的都市红狐?
  
  他马上回答:“是的,我是济南的‘都市红狐’现在正在四川北川的擂鼓镇。”
  
  我马上意识到他一定是“志愿者”,我问他:“是不是‘志愿者’来四川支援灾区的?”
  
  红狐说:“是的,已经来了好多天了。四川北川是山东结对支援的灾区,我们属于第二批医疗队,到北川擂鼓镇红星医院实施医疗救助,时间一个月,待第三批医疗队到达以后,我们将返回老家济南。”
  
  当时我就表示:“感谢你们对四川灾区的无私援助,等你胜利归来的时候,我将为你接风送行!”
  
  26日晚上,我就一边催促家住都江堰的文君27日快点启程到成都等待远方的客人,一边与在擂鼓镇的“都市红狐”电话联系,问他什么时候动身?并且约好一旦出发,及时联系。
  
  27日十点钟了,两边都没有消息,我又一边催促文君快点到成都,一边电话询问“都市红狐”现在行至何处?
  
  得到的回答是:现在还没有离开擂鼓镇,原因是几天来的强暴雨造成泥石流,道路塌方,擂鼓镇通往外地的唯一的一座桥被一个大飞石给砸了一个大洞,抢险队员正在抢修!
  
  原来说,最迟中午十二点左右到达成都的,这样一来,多次短信联系,直到下午才接到“都市红狐”终于从擂鼓镇启程的消息。我和文君都在焦急的等待着“都市红狐”的消息。
  
  晚上六点,“都市红狐”一行才到达成都。
  
  直到晚上七点,“都市红狐”才在风雨中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他们忙着赶路,连午饭也来不及吃,风雨交加,冷得大家在雨中打颤,本来想让“都市红狐”品尝一下四川的火锅,也暖暖身子的,可是那天正逢周末和国庆大假前。来到“胖妈火锅”门前,却排着长长的食客队伍。
  
  我们只好到“蜀府豆花庄”将就点了几个菜,把我家窖藏的一瓶“贵州茅台”开启,我们两个老姐装模作样地敬酒(文君根本就不会喝酒),给来北川支援灾区的“志愿者”“都市红狐”接风送行!
  
  席间,我们静静地听着他在擂鼓镇的感受和感人的事迹,我们都禁不住地泪眼模糊,我们有好多说不完的感动。
  
  我们没有聊过一句别后两年的思念,我们聊的都是北川、灾民、死者、废墟……那些需要救助的老人和小孩……
  
  聊到他结对资助的一个小女孩,父母双残,临走那天,小女孩一家不舍他离开,老妈妈扔掉双拐给他双膝下跪那感人肺腑的场景。
  
  聊到他三年多来一步也没有离开过他的女儿盼望爸爸回去,哭泣地说“爸爸,你是不是只爱灾区的小孩,不要我了?”的时候,堂堂的男子汉竟然泣不成声……
  
  他怎么会不爱自己的儿女呢?在这个时候,他只是选择了大爱!
  
  他还讲到,暴雨造成的泥石流,差点吞噬了擂鼓镇,幸好一道废墟,在离他们所在的红星医院50米的地方,使泥石流改变了方向,擂鼓镇安置点的灾民才幸免于难,他也才得以能够在今天和我们在这里喝酒聊天!
  
  他说:一个月的时间要说短也短,短得就像一瞬间,要说长也长,这一个月的经历使自己一生第一次经历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一次次感人肺腑的现实教育,一次次铭心刻骨的震撼。
  
  不到擂鼓镇,恐怕一生也不会有那样深刻的体验,那样使自己终身难忘!
  
  还有好多话要说,还有好多话没有说完,时间就到十点过了,饭庄打烊了,我们这才在风雨中道别!
  
  从这些我亲身接触到的志愿者身上,我看到了时代的光明,我沐浴了时代的春风,我听到了时代的最强音!
  
  我从内心敬佩时代的“志愿者!”我希望“志愿者”的精神发扬光大!我希望“志愿者”的光辉,能够普照世界所有的阴暗角落!
  
  我多么希望我也能够成为一个时代的“志愿者”!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