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3-26


 

 


要注重诗的技巧 -八大少

 


  就诗的本质而言,诗是节奏化的最有意味的语言形式!散文读一遍就够了,但诗可以读上百遍还回味无穷。
  1,首先是现代诗的音韵节奏:包括回还,对称,重叠,排比和递进以及咏叹等形式,这就要求评委们仔细认真的品读,因为很多散文诗或者散文经常用上这些技巧,以达到渲染情感的效果。
  2,诗的意象:诗的意象是诗最复杂最有韵味的表达,通常有比喻,隐喻,烘托,渲染,象征等。这就能充分展现诗的形象,暗示,和巧妙等审美特性(以后本人会专题论述) 。
  3,诗的感觉:交感和变异是诗不可或缺的艺术手法。但就口语诗而言,直白的叙述也充满了诗意,这就需要评委们展开想象的翅膀了。特别提到一点就是有些诗只是一段话的分行,并不是真正的诗,这也是口语诗无法避免的尴尬。
  
  不论优秀的短诗和长诗都要具备:新,真,精,凝,轻,溢,六个字!这六个字包含作者的道德标准,情感表达,语言的驾驭,想象力,技巧及个人的诗歌特点。
  新:有些诗歌的描写是对经典诗歌的再次重复,很多意象都是陈旧的,读了两句就知道后面要表达什么了,没有新意的诗其生命力也不会长久。
  真:诗是诗人的情感体验,要真诚,要充满大爱。
  精:拖沓的不是诗歌。有的诗到结束也没有诗眼,这不是真正的诗歌。
  凝:抓住事物的特点,让情感达到厚重。
  轻:是对”凝“的一种反衬,抓不住的真实存在。
  溢:在最短的诗行里溢出诗人最多的感受,从而才会回味无穷
  以上是本人拙见,仅供参考。
      2012年2月23日---八大少


上一页
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