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4-23


 

 


九寨组章 - 墨西哥大臣

 


  [1]大山



  谁为你扎上一匹红缎带,在藏家儿女的盛情中,写满一世的‘扎西得勒’。为谁摇动转经的竹筒,让草民的功德随年月增长。一杯红茶,一曲山歌,一碗青稞酒, 在家常唠叨中争春,在醉酒中升华。这是我们的第一次相逢,还是文成远嫁,祈神时的低呤,打茶时的浅唱。
  九寨的远山和一百零八个海子,在我梦里望成一串抹不掉的符号.




  [2]扎如寺



  前世我掉进了康巴里的江南。神秘的宝镜岩,绿荫掩映的翡翠河,一尘不染,如同银河两岸的夜色,璀璨。扎如寺,我心中的佛国,奔腾的白龙,嘛尼堆的神灵,以及须发飘然的金轮法王,凌驾于生命的尘俗之上。
  酒熟时,风乍起。
  酒恬时,风再起。
  酒醉时,我已经听不见风声。跺脚声,吆喝声,吞没了我徘徊的脚印。回看你,只有一柱清香,一声佛号,一柄藏刀残存。
  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已在我沉醉的时候,把情揉满一汪潭水,相携去了远方的远方。




  [3]翠海


  铺开那一轮画卷,我牢牢地记住了山的媚,花的艳,水的纯。忘记了泥的黑,梦的虚,冰的冷。我已是神奇的画笔,在一个Y形的版图中游离,在翠海里写生。我就是那瀑布中飘洒的水滴,经过梦幻穿越,踏入高高的悬崖,与山洪一起,汇成新的卷帘。
  我,也许是海子边一株粉色的小草,也许是达戈宝镜里的千年神鹰……其实,我就是一个农夫,一介草莽,
  宇宙中,一颗细小的沙粒,忘记了自己的前世和今生,偷偷潜入沃诺色姆的胭脂和水粉里,去享受情人的亲昵。只有把自己的灵魂交出去,交给阳光和雨露,交给五彩的瑶池和葫芦一般奇异的海子,我的心里便刻满五彩缤纷。这里已经没有了生命的终结,这里已经没有了来去匆匆的红尘,我的肉体,还原给了绿色,还原给了全寨村民围成的一个圆圈。
  从此,可敬的山神作证,让我在一柱熏香里聚散。
  如果能够抓住那头受惊的梅花鹿,俯视倒放的五色池,我将放下所有世俗,冲动,欲望,去收获今夜无边的宁静。




  [4]牵引



  当岁月的红绳, 挂在你Y形的颈,连接着一个又一个的叶尖。当脚步踏过那片翠绿色的原野,我把自己置身于黑暗,藏隐于万家灯火。瀑布是跋涉者的奔腾的心跳,是九寨人的不息的意志,是漫天飘舞的雪花融成,绽放五彩的光芒。一沟,一寨,一寺,藏家的田野,古朴的马道,矗立的宝镜崖牵引着我去探寻苯波教的独特魅力和秘密。 
  远山,近树,花团锦簇,小桥,流水,枯树老藤。曲曲弯弯的皱折里, 埋藏着九寨雄浑的歌声,沉重的喘息。我愿意陪伴我的牧群,在苍茫的草地走过,圣水洗净它们的灵魂,从此,它们化作朵朵白云。
  再回首时, 我已再不是牧人。




  [5]云的岁月


  把眷恋写进山林里,描红那一笺云的岁月。
  把梦想写进宋词里,笔尖流尽铅华,沾满那满目秋的露珠。
  山风吹打着漫天的水雾,冰雪摧残着汹涌的波涛。 你在梦里盘旋一周后,悄悄飘落,沾面不湿,却带来了阵阵清凉。踏着雪影,踮起脚尖舞蹈,点点星光 在藏家妹子的裙边滑落,轻轻地落入我的信笺。




  [6]诺日朗瀑布


  一挂银幕,玉珠作装饰,云朵绣花边。
  一个神话,水雾做墨汁,诗篇做披肩。
  从云杉林中溢出,醉了半个山谷,醉瘦了汹涌的波涛。
  一望无际的雍容豁达,如坠落凡尘的一泉幽水,漫过了形状各异的岩石,漫过了我的心。在瀑布呼啸而下的水柱中傲立,顿感一丝丝凉意。
  从天水相连处抽出缕缕阳光,绕着条条银色的丝绦摆动,浓郁的馨香,沁人心脾。把那小巧玲珑的珍珠滩,揉进色彩斑斓的五彩池,收获了整整一个世纪的金色涟漪,停了,散了,又聚了。
  茂密的野草,扑腾的精灵,沿大山浅浅的脉络,带着粉红的羞涩,梦绕魂牵。
  我曲着脚,在野草上斜倚。耳边,沙沙的响。一个又一个粉色的梦,随着波浪泛远。




  [7]甲蕃



  两棵缠绵了千年的古树,像针一样,刺痛了甲蕃的夜晚。
  一想起你的名字,就勾起了我的梦萦魂牵。我坐在炎、黄二帝曾经坐过的石凳上,想象故乡的苞谷,红桔,还有豆腐干。欣赏着眼前的标杆,他们说,这是神仙留下的梦幻。
  好想和你紧紧地靠在一起,古营盘,藏寨遗迹,却又让我泪洒颜面。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