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4-23


 

 


漫步在东岳路上 - 吴建权

 


  我们喜欢漫步在路上,不经意间遥望着路的尽头,那是天边。

  我们喜欢清晨时分的东岳路,也喜欢夜晚时分的东岳路,那宽厚的水泥路在晨雾中、在夜灯下透着朦朦胧胧的白色或黄色的神秘面纱,脚下的路安静地匍匐在脚下,裸露着平坦的背任人踩踏。两边的路牙旁,无数不知名的小草和野花不安分地从缝隙钻出来,显示着强大的种子的力量,这力量自在地在一旁摇曳,无视着人类的卑微和伟大、柔弱和顽强、诚实和奸诈。事实是人类的悲欢离合的确与它们毫无关系,那些力量自有它自己的一片天地。仿佛人类绝少关怀蚂蚁的战争、蛇鼠的搏斗一般,在这力量的面前,人类的争斗都是可笑的,甚至连可笑也不是。

  两边稀稀拉拉的有些老旧的建筑,我们走在路上,能感觉到这些老旧的建筑的苍凉世故的无奈目光,这种目光静静地注视着将要在某个时间赶来的强大的拆迁队伍,也在注视着路上对将要发生的事麻木不仁的我们,叹息着很多还没有从夜的沉睡中醒来的人们。它们在凄凉中瑟缩摇摆,似乎对即将的遭遇充满了恐惧。就在这时,一丝淡淡的惆怅会悄然袭上心头:这些老旧的建筑是必须拆除的,它们的命运是注定的,我们呢?其实我们的命运也是注定的,最终会老旧,最终会被拆除,仅仅是时间和方式不同而已。

  东岳路的水泥路面似乎特别坚硬,虽然偶尔也能碰到跑沙的地方,路在脚下很容易把鞋子磨得光滑,却不容留下脚印。其实坚硬的路面对于我们的确是坚硬的,但是如果一旦被某个强大的意志觉得不行,或是为了再次铺设路面会带来鸡的屁的翻番政绩,带来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彩色的各种收入,那这种坚硬就不再坚硬,因为再坚硬的路面也不会比破路车上的钻头坚硬。就在这时,一丝淡淡的忧愁会悄然袭上心头:那些反复折腾的新老路面,难道其背后没有什么猫腻吗?

  走久了的脚步大多是疲惫的,无论是惆怅亦或是忧愁的不安分的骚动,终归要走回家去,也许是离家更远,也许是永远地离开。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