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4-23


 

 


进城流浪 - 向家青

 


  我曾经不止一次,爬到[望酆都]的山顶,虔诚地朝西遥望,很想弄明白,极乐世界是什么样子。我也不止一次,趴在平湖的岸边,试着去找寻,那些田野和老屋的影子。

  我猜想,瑶池的落日一定还残留着我趴在田埂上聆听的颤动,还有站在高坡眺望的一丝目光。田野里还深藏着我的脚印,裤角边或许也还沾满黑黑的泥巴,不用怀疑,这个时候的我,空气中也会焕发汗臭的味道,这就是我的文字为什么只能遗留在乡下的原因。我始终没有办法忘记那些播种和收割的季节,忘不了在那些庄稼地里采集的欣喜、颤栗。城市的环境纵然和我隔着层层楼宇,隔着奢靡的生活,雾气,可是我最终还是演绎成了田野的叛徒,在时光斑斑驳驳的影像里,扭曲了原本标致的人形。结局是,扮演了一个流落在乡村的城市叫化子。

  记得每回进城,随着车轮的转动,就有这样一种感觉,灵魂出窍。干什么呢,城市的浮华,钢筋水泥的挤迫,人和人之间的不信任,哪怕一个眼神,都可以杀死绝大部分的白血球,整个人就是半死不活的状态。而我要是一踏上家乡的山沟沟[所谓夹皮沟],就像是踏上了生命源头的跑道,一切都是那么干净,那么清新,藏着一种亲切。那整片的红桔树,四季常青,那满山的青松翠柏,生机勃勃。空白了的思维和想象,顷刻间装得满满的。再无一丝一毫的恍惚,与尘世间承接的田野,把碧波叠翠,乡村的恬静淡然,深深印在心中。

  记得有个环卫局的朋友讲了一则故事,情节是这样的,儿时的五月到六月间,稻田里基本还没有放水,但是稻谷却在散籽了。[也就是扬完了花儿的时候]。要挖一道或是几道田沟,山风一吹,吹得田野都痒舒舒的,那些野生的鱼儿,就像泉水一样,顺稻田的水,漂流到田沟中。拿个什么木瓢子,打个赤脚,随便筑个什么塘塘,半个小时,能抓到一盆子的鱼,当然最多的就是鲫鱼[鲫壳]。可是那种蝴蝶起舞,四季如春的妩媚,燕子戏泥,风中沐浴的潇洒,鲫鱼逐浪,筑池抓渔的畅快,再也没有了,不复存在了。这一切大自然珍贵慷慨的赐予,早已经无影无踪。

  现在的田野,汗水、热浪、疲惫疼痛,那些乡村的野草也在同样满怀惆怅,他们在红桔,庄稼身上注满了记号。她们在警告,繁华,热闹的城市,千万不要违背,自然的法则。结果呢,如我。依然还是背叛了养育我的田野,闯进了城市去流浪。

  清新自然的乡村,奔流畅快的田野,你还会回来吗,我一阵茫然。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