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4-23


 

 


三月 与我飞花弄月寻春去 - 水之菡萏

 


  三月,空旷的天,廖阔的野,飘香的气,醉人的色。这世界,婆娑着美丽与缠绵。

  温晴的阳光里,一地一地金黄的灿烂,一树一树粉红的烂漫,一片一片落地的纠缠。三月,风多情地舞动着群裾,与我一起吧,寻找那雨滴跳动在心尖的起伏的快乐。我把新绿装点成逼眼的爱恋,我们一起舞吧,叶片承载着舞步的妖娆,抖落一片片飞翔的花瓣,飘飘然,花瓣中地翩翩,蓦然转瞬,已经是经年不变灵魂永恒的等待。醉了千年的那场等待,残存着昔日的余香,花丛中巧笑兮的脸,顾盼流兮的眼。是否也是千年定格后无声的叹息?忘川河的水,三生石上的铭刻,奈何桥上的回眸,孟婆婆的忘魂汤呀,怎么可以让旧事堆积而埋葬?就如同一夜雨摧的花,今朝还和着眼泪散落在记忆里般幽怨。

  三月,带我出去,看起伏的山,看郁郁的木,看拔节的竹,看烂漫的山花,听淙淙的流水,吟诵幽篁里的雀跃。这些,或者你我已厌倦顿觉太过平常,那么,我们联袂徒步去草原。

  草原上有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青青的草,团团的羊。一声声"吼吼"的吆喝,我藏在羊堆里,你来做温柔的狼。黠光隐匿不住的我的脸,你那张变成三角形的狼脸,假装藏着无可奈何的悲哀。我的狼,温柔的狼,你的羊,俏皮的羊,成就了三月的浪漫。或者我们穿戴上西部牛仔的放旷,快马扬鞭,让空气辐射着快乐的因子,放荡在这野性的草原。更或者,我们找来当年苏武牧羊的使节作成拐杖,搀扶着彼此,一起"咩咩"牧羊,到天山的脚下,到昆仑山的腋前,趁着月色,舞动着那把还锃亮的剑,雪花飞舞,月影摇曳,你我还如当年那般抖擞着飒爽的青春。

  三月,看累了万紫千红,看跑了迷恋,那么我们一起去庙堂,我就做佛前那个有口无心的信徒,嘴里念着六字真言,心里想着我的狼。你呢?虔诚地敲打着你的木鱼,听佛暗示你千年修来的缘。

  三月过去了,涂靡花开始灿烂,挽留不住的春天呀,你可知道,我曾经暗示过自己,待明年,带着浅笑,我将卷土重来!


  父亲的口头禅

  文/水之菡萏


  明天是父亲64岁的生日,本该神采奕奕的年龄,父亲,却显得有些过早地苍老,听见院子里橐沓的鞋子磨地的声音,那一定就是父亲回来了。母亲总说他走路抬不起腿,的确。

  几姊妹聚时总离不开谈论生活,谈目前所历经的林林总总的艰难,难免不会不生出些抱怨,这时父亲总是蹦出三个字“闷到过”,久之,“闷到过”已成了父亲的专用词了。

  父亲生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大冬天光着脚上学是家常便饭的事情。中学时,他是班里最穷的孩子,学费常常是到了期末还没有结清,同时他也是班里成绩最优秀的孩子。因为那时期读高中国家要补贴粮食,所以父亲选择了龙门高中,高中两年时,赶上了文革,学业荒废,回到农村,文不能,武不是,父亲似乎成了村子里最没用的人。作为全村唯一的“高才生”,几经被人排挤的危机,父亲在村里学校当上了孩子王,也找到了他人生的另一半——我的母亲。

  那个靠挣工分的时代,剽悍就是本事,队长就是土皇帝。父亲不具备剽悍的体质,也与土皇帝不沾亲带故,在那个知识正被犯贱的年代,可想而知,家中日子的艰难。父亲就在这样环境中开始了半农半文的生活方式。土地到户后,虽然不再饿肚子,但日子还是那么穷。

  作为民办教师,端泥饭碗的父亲,在母亲的埋怨中变得越来越沉默了。据说最穷的时候,家里连5分钱的盐都买不起,只能用泡菜坛里的盐水代替。没钱打米时,只能厚着脸皮先把谷子倒入打米机里然后再说钱稍后补上的话语。听母亲说我幼时病得半夜抽筋翻白眼,敲队长家门借钱而遭遇吃闭门羹的无可奈何……。似乎真的有些理解了父亲的朴实和逆来顺受的性格。记得他十多岁的那张照片,帅气而充满灵性,再看今朝,岁月带给父亲的不仅仅只是鬓发苍苍。

  父亲临到退休一直在偏僻的乡村教学,名副其实的是驮着太阳上下山的人。中途又经过多年的民师转正的自学,当实现考取转正的梦想时,政策已经允许直转了,自己工资反而因此还没有同年的高。

  没有儿子也许是他老人家一生的一大遗憾吧,据说当年欲把我与邻村的一同时出生的男孩对换,可那男孩命薄缘浅,夭折了。父亲后来也就断了要儿的念头。但在当时的农村也没有少受愚昧思想的埋汰。父亲60岁时,得脑溢血, 差点造成半身不遂的严重后果,医生嘱其多运动,他呢?却丢不下他的牌局和牌友。每次劝他以身体为重,总是换得“闷到过”,三字。

  父亲年纪大了,经历些磨难后,思想放开了,很知足,也如同小孩子般任性。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