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责 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8-23 


 

 


中成评论

 


山城子 | 成语活用的新发展

  成语活用,传统的种类有:易序式、易字式、扩充式、节缩式、离析式、标点式、否定式、易色式、别解式、意译式、双关式等11种之多。我这里说的新发展,不是在这11种活用方法基础上增加了别的什么“式”,而是在新诗中与短语活用几乎同时出现的相似于词类活用的活用。
  1、活用为名词
  定义:为了别致地表达情思,把成语整体性(不改变原意)地用如名词的修辞方法。
  例句:“一个人的地老天荒/不在诗经/不在蒹葭/不在国色天香”(摘自雪馨的《前世,你是我的人间四月天》)
  “地老天荒”,因为在句中充当了主语,于是就具有了名词的性质;
  “国色天香”,在句子中做了表示处所的补语,因而也具有了名词的性质。
  例句:“呱噪的蛙鸣,惊醒我的懒腰,舒展的手臂,多想拉住闪现的美轮美奂”(选自蜀道人生《梦飞翔)
  “美轮美奂”在句中充当宾语,所以具有了名词的性质。
  2、活用为形容词
  定义:为了别致地表达情思,把成语整体性(不改变原意)地用如形容词的修辞方法。
  例句:“没读过书的爹娘,用简单的/行动,沿着一条道听途说的路径/把你的思想送给我”(摘自涅阳三水《我在车上读到你旧年的诗》)
  “道听途说”,做了名词的定语,表示路况,就有了形容词的性质。
  例句:“梅才刚刚透露出一点讯息/你就开在了春天的路上/措手不及的热烈撞击着所有人的心扉(摘自枉凝眉《曼佗罗》)
  “措手不及”在这里,是用来修饰形容词活用为名词“热烈”的,因而具有了形容词的属性。
  例句:“三尺青峰的词人/只剩瘦骨嶙峋的马车/痛成一杯对饮(摘自朱佐芳的短诗《隔世离空的蓝颜》)
  “瘦骨嶙峋”这个主谓结构的成语,是修饰马车的外观形象的,因而整体上具有了形容词性。
  3、成语的比喻式活用
  定义:以成语的原意为喻体,与与本体关联在一起的整体或部分直接搭配的修辞方法。其与借喻的区别是:借喻的句子不出现本体或与本体关联在一起的某个部分,而“比喻式活用”,一定要出现,且直接相搭配,从而构成美丽别致的句子。
  例句:“琉璃在八月集合/玛瑙在含蓄中珠圆玉润”(摘自青鸟依依的诗《回合欢树》)
  “珠圆玉润”,不联系全诗而单看这句子,其中的“琉璃”“玛瑙”是借喻格的使用,是对石榴皮与石榴瓤的比喻。喻体“玛瑙”在分句中又充当了“珠圆玉润”之本体(一个个籽粒)的整体。于是“珠圆玉润”这个喻体,是直接与其本体的整体搭配的,所以是活用,而非借喻。
  4、成语的拟人式活用
  定义:原本对人使用的成语,而改用在人以外的其它事物上的修辞方法。
  例句:“清江纵水,一头秀发搭上南龛/还在情窦初开的路上(摘自何燕子组诗《写意身边的城市》之《巴中》)
  情窦初开,不必说是用于少男少女特别是花季少女的成语,这里用在有比喻意义的“路上”。因此是拟人式活用。诚然,这里所以要拟人,是用其本意来比喻南龛一带的建设与发展,正在美丽地展开。
  5、成语的拟物式活用
  定义:原本对人(或动物)以外使用的成语,被直接用于人(或动物)的描述的修辞方法。
  例句:“倒映邂逅,也倒映握别/留下一个纤尘不染的相逢”(选自烟花-雪馨的参赛诗《五月,又相逢》)
  “纤尘不染”,本用于人或动物以外的物件,在这里却用到了人的活动上,所以属于拟物式活用。
  例句:“炊烟陷入艾香,清冽的泉水/滑过凝脂般的肌肤,涤净欲望、污垢/蓄兰为沐浴,在阳光里纤尘不染(摘自文君参赛作品组诗《梦回端午》之《浴兰》)
  “纤尘不染”,这里通过“凝脂般的肌肤”语段,就明显地是用于人了,所以还是拟物式活用。依此仰慕伟大诗人屈原的高洁,企望人人都成为品德高尚的人。
  6、成语的移就式活用
  定义:把用于甲类事物的形容词性成语,易置到乙类事物,使乙类事物显示出甲类事物性状的修辞方法。
  例句:“你有些小羞涩。这环状的信物/多少故事温润如玉,只需要对着阳光/轻轻转动,那些细微的甜蜜/就开始流光溢彩”
  (摘自狗尾巴花-指冷笙箫寒的《月光曲》之2、2《缠绵》之《玉手镯》)
  “流光溢彩”,自然要用于有“光”有“彩”的事物上去,比如霓虹灯呀元宵节的灯盏呀等等。这里却用到了“细微的甜蜜”上了,遂使这种甜蜜的感觉,就具有了视觉的效果。诚然,此例看成是“通感式”活用,也是成立的。这应当是两种活用的兼类交叉。
  最后应当说明:
  第一,使用成语活用(乃至短语活用及一般的词类活用)的诗人与作品,已经较为普遍。这里只是为了说明问题,而引用了我常去的论坛九位诗友的作品。
  第二,成语活用也好,短语活用也好,一般的词类活用也好,本人新总结的尽管已有40余种,但尚未总结进来的活用方式,肯定还存在着,也还会有人继续创新出来的。这是语言与修辞的发展规律所决定的。

  (感谢辞:本文引用了雪馨、蜀道人生、涅阳三水、枉凝眉、朱佐芳、青鸟依依、何燕子、文君、指冷笙箫寒等九位网络诗人10篇作品中的美句,来说明成语活用的新发展。特在此,表示由衷地致谢。)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