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11-2


 

 


山城子·学习【中成诗界】方阵里的美句

 


  小序:
  诗中的美句,是诗的亮点,就像夜空中镶嵌的月亮与那些一等星。
  我特别喜欢这些亮点,期望它象露珠一样,能滋润我习作的叶脉。
  落实希望的捷径和唯一办法,就是拿来认真学习。
  学习的方法是:问它何以生得美,让它现身说法地结构一回。我当场仔细看。
  自从【中成诗界】诞生,我就一直关注这个论坛,并从中吸取营养。
  学习美句,就起自【中成诗界】。这是我吸取营养的比较便捷的方式。
  没有【中成诗界】组织的诗舞活动,就不会有我的学习美句的网络实践。
  我累计学习的美句已经有百十多了,这使我受益匪浅。决定继续。


  1、润物细无声的美感

  美句:
  ……雨
  带来鱼的意象,翅膀清凉,温柔,和睦
  落上我的眉,在我心间停顿,感叹
  (摘自“方阵一:十月写手”的《春雨》)

  学习:
  抒写对春雨的诗意感觉。这是“润物细无声”的那种典型的春雨。所以这样共鸣,是因为作者用了“清凉,温柔,和睦”这样具有拟物或拟人效果的形容词语。这里我读出了成分排比的美感。而前面“鱼的意象”的比喻,“翅膀(鸟类的)”的类比借代,这两个连续的积极修辞,顿使诗句活泼灵动起来。 至于“落上我的眉”,这样的细节让读者感同身受一样;“在我心间停顿”,这是诗意的感觉,读者也要跟着停在心里的;进而“感叹”。相信作者肯定想到“当春乃发生”了。

  2012-10-16


  2、8次使用了积极修辞

  美句:
  衔着南方的暖,你鸣叫几声
  那些绿
  它就落满峡谷
  落满山巅,落满江的两岸。还有
  江滨的湖水,它也绿了
  (摘自【中成诗界】方阵二:天荒一隅的《春雁》)

  学习:
  第1行:“暖”,形容词活用为名词,句子就活泛起来;“你”,则很亲切地拟人了。开头一句就美得抓人。
  第2行:“绿”,形容词活用为名词,句子就继续活泛。
  第3-5行:“落满”在这里是动词的拟物式活用,与第1行的“衔”相呼应,仿佛那“绿”,都是雁衔来而播撒的似的。同时还用了复沓与分句排比。“还有”是递进;“也绿了”的“绿”,因为与时态助词“了”搭配,也是活用为动词了。
  依次计算,五行的一节诗,共8次使用了积极修辞,而所有的“积极”,都把读者带向了语言美的享受。

  2012-10-16

  3、活泼的拟人手法行文

  美句:
  我会合上你熬红的双眼
  我会用秋天馥郁的泥土包围你
  我会守护着你
  听你的心跳,连同你
  如丝的气息在光芒里,渐渐消逝
  (摘自【中成诗界】方阵三:陈泯的《致落叶》)

  学习:
  这是开头的一节。吸引人在于很活泼的拟人手法行文。“我会”的复沓,及其连带的分句排比,使语言流畅自如。四个“你”的反复,亲切备至,充分表达了诗人对落叶的关爱与同情的心情。或许这是对一茬茬走到尽头的劳动人民的同情与热爱把?

  2012-10-17

  4、活用或喻拟

  美句:
  一些暗淡的句子,重新发亮
  落花搬倒河流
  回过头的时光汹涌
  (摘自【中成诗界】方阵四:望海听涛的《时间是把长锯》)

  学习:
  1、“句子”,作为书面语言的基本单位,属于意识范畴,是没有形态的。因而不可能像物体或场景一样具有视觉形态。而与“暗淡”与“发亮”相搭配,“句子”就有了物体或场景一样的明丽的阅读效果。这样的积极修辞,事实上是通过形容词“暗淡”与动宾式双音合成词“发亮”的拟物式活用完成的。
  2、动词“搬倒”,是很省简的拟人。这是“流水落花”的别一种写法。
  3、“回过头”是将“时光”拟人,而“汹涌”是比喻“时光”如奔腾的江河。一拟一喻,语言立刻活泼而美丽起来。

  2012-10-17


  5、源于符合阅读情理的想象

  美句:
  穿过晓风残月,和千年前的柳永相视而笑
  在抚琴高歌的放达里,淡赏风月
  (摘自【中成诗界】方阵五:沙蓝的《杨柳枝》)


  学习:
  美丽之一,不仅有“晓风残月”的古香古色,尤其有“和千年前的柳永相视而笑”,令读者也跟随阅读和感怀着宋词的美丽和魅力——都活脱脱地读出人来了。美丽来源于符合阅读情理的想象。
  美丽之二,不仅有“淡赏风月”的情致衬托于后,特别又有形容词“放达”的拟物式活用于前。这个活用是通过表方位的名词“里”的搭配而实现的。

  2012-10-18

  6、情致与志向

  美句:
  在有月亮的夜晚。写一些小诗
  诗里居住着黑人,白人,黄种人,棕色人种
  (摘自【中成诗界】方阵六:阿麦的《我想看到花朵上展翅飞翔的鸟儿》)

  学习:
  第1行美在诗人的情致——有月亮的夜晚,思绪联翩在水一样的月光里,肯定能写出高雅的文本。
  第2行,不说“写”那些人,而是说“居住着”,就体会到被写的这些人,都栩栩如生了。诗人强调的是为全人类而写诗。从积极修辞上说,动词“居住”是移场式活用;而后面居住的人,是成分排比。

  2012-10-18

  7、四种修辞格积极融合

  美句:
  把触角毫不犹豫地伸进故土
  耕耘村庄的过去
  (摘自【中成诗界】方阵七:沫若使者的《述说》)

  学习:
  其一:“触角”属于昆虫,有拟物的味道。但,又是喻体,比喻思念。不出现人物,而只出现触角,却又用“毫不犹豫”,则是拟人。“故土”是约定俗成的借代。一个句子,与四种修辞格积极融合,没法不美。
  其二:动词“耕耘”做了比喻式活用,是把“村庄的过去”比喻成田土了。这样的积极修辞,使“过去”一词不仅由虚变实,而且有了很大的张力,很含蓄地表达了对故乡的深切思念。

  2012-10-19

  8、四行诗立起一个人物形象

  美句:
  等不到伤口结痂
  还要再次挑起幸福的负累
  一双投向天空的泪眼
  闭上,一个人去默默忍受
  (摘自【中成诗界】方阵八:哑榴的《肩》)

  学习:
  前两行虚喻行文,感受到为养家糊口,男子总是忍受着来自生存环境的各种伤痛,任劳任怨地持续前行。后两行直接描绘,人物形象立刻鲜活起来——仿佛默念了一句“苍天呀”,又紧闭双眼,一任热泪的涌流。一个为家为亲人而负重默默前行的劳动人民的形象,就呼之欲出了。

  2012-10-19

  9、阅自己是总结

  例句:
  一只闲衔诗经遗落的蒹葭
  一只暇理背上新克隆的羽毛
  (摘自【中成诗界】方阵九 山城子《两只大鸟的幸福》)

  总结:
  该题源自诗人这里有阳光给出的同题练习,看到标题就想及我与老伴儿无忧无虑的夕阳生活,于是提笔设喻写出了第一节。这是第二节的前两行诗。在描绘闲适雅静的同时,故意镶嵌了古今情趣。“闲衔”,是自喻,“暇理”喻妻——哈,她这些日子不停地拆旧翻新给人义务。提及“诗经”就有了古朴韵味,而拈来“克隆”就明确在当代——写诗不能让读者猜不出时代来。两行从修辞上看基本上是排偶句,同时用了比喻、复沓,以及动词“遗落”“克隆”的移场式活用。这两行如果写成“我的爱好在于古今诗歌,她的兴趣是给别人做唐装”,那就不是诗句了。

  2012-10-20

  10、这样避免散文化

  美句:
  那个最疼我的人,佝偻着身躯,眯起双眼
  树皮一样的手,遮住夕阳的最后一缕
  眼里的溪水,逐渐变得浑浊
  (摘自觅【中成诗界】方阵十:觅雪嫦晴《路,在延伸》)

  学习:
  在当下的网络诗歌中,两种脱离“语言艺术”的倾向颇为严重。一是散文化——都是规规矩矩的叙述与描写,即或用韵脚,也还是艺术性不足;另一种倾向就是故意猎奇,而有违于积极修辞的内涵原则(不是修辞的创新),风马牛不相及的乱搭配,极像作诗的电脑软件拼凑出来的垃圾语言。
  觅雪嫦晴这篇写母亲送女儿远行的诗,很容易陷入散文化。但诗人在每行诗中稍事处理,就有效地避免了散文化的倾向。第1行用暗示格,不说母亲,而说“最疼我的人”,就比较艺术了;第2行“树皮一样的手”用了比喻,极形象;“一缕”是数量词活用为名词,其活用是为省略“光辉”,而使句子变得简约美丽;第3行,“溪水”是通过比喻而夸张——让我们想到那是老泪纵横了。
  如果写成“我的母亲,佝偻着身躯,眯起双眼/ 举起粗造的手,遮住夕阳的最后一缕光辉/ 眼里的泪水,逐渐变得浑浊”,就纯粹是散文句了。


  11、区别于无序搭配

  美句:
  一个影子跌入夜的深谭
  溅飞的优雅,服从冰凉的意志
  (摘自【中成诗界】方阵十一:寒山红衣 《温习》)

  学习:
  所谓无序搭配,就是不顾积极修辞固有的原则,而离奇成“风马牛之相及”的垃圾语言。例如:“月亮哮喘蔚蓝的毛毛虫”、“她们的你们非常白领”(本人模仿-非引用别人,尽管有太多可以引用的)等等。
  说区别于无序搭配,那就是有序搭配。“影子”本来是暗的,“夜”更暗,因此后者可喻为“深潭”,就很有逻辑的。当然有序。动词“溅飞”承上行的动词“跌”而来,形容词“优雅”活用为名词,实际上说的是上行的“影子”,影子是谁,就是诗的主体形象——后面出现的“我”。“深潭”水凉,所以有“服从冰凉的意志”,这里将深潭似的“夜”拟人了。既然影子跌入深潭,也就不能不服从潭水的冰凉了。还是有逻辑的。有逻辑,而呈现新颖,自然是美句。
  而无序的,只有荒诞不经和怪异丑陋,完全不合生活或自然的逻辑。那么读起来,肯定味同嚼蜡了。

  2012-10-21

  12、浪漫的诗爱生活

  美句:
  让我就在那儿爱你,并且种下梦,生下女儿
  日日汲取你的诗吻,夜夜唤着你的诗名
  (摘自【中成诗界】方阵十二:王芥《让我要你》)

  学习:
  王芥的情诗语言清新、流畅而美丽,读起来给读者以赏心悦目的美满感觉。这两行诗因为用了恰当的积极修辞,而显得十分美丽。让读者看到了诗人的浪漫的诗爱生活。
  第1行,“种下”与“生下”,使用了排词格。排词格是指有相同词素的两个或两个以上词义不同的词语排列,其效果在于显现意象变化的情趣。“种下”又是动词的比喻式活用,喻体为种子,本体为梦。
  第2行,是把排偶、排词、复沓、叠字四种修辞格融合在了一起。因此特别显示了语言的对称美。

  2012-10-22

  13、读《阳光的另类比喻》

  美句:
  有了一缕煖,裹身,御寒
  即使零下40°的北国冰封
  即刻融溶成一股股甘冽的清泉
  (摘自【中成诗界】方阵十三:蜀道人生《阳光的另类比喻》)


  学习:
  1、以“缕”的比喻式(喻体为丝棉)兼通感式(体表触觉转换成视觉)活用,修饰阳光的“煖”,那么煖就有了丝棉一样的视觉状态,于是就可以“裹身,御寒”了。
  2、用第2行的“冰封”与第3行“清泉”的喻义的场景的具体对比,来表达阳光的温暖的“另类”。
  3、这样的阳光,是对爱情的比喻。诗人在这首诗里,回忆起年轻时初恋的情形——并将当时的情感琥珀一样地保存了下来。



  14、不多见的兼类活用

  美句:

  由任俗世清兮浊兮
  我必须坚持与水草同行,与鱼群做伴
  欲取一片蛙鸣和长满歌声的月光
  让自己的名字,纤尘不染……
  (摘自【中成诗界】方阵十四:朱佐芳《爱莲说》



  学习:

  1、  喜欢第1句“兮”的复沓,让人想起《离骚》的韵味,以及屈子的高洁风雅。

  2、  喜欢第2句“与”的复沓,及连带的骈体味道,又是两用拟物,表明高洁而不脱离群众的心迹。

  3、  喜欢第3句的创新,竟然把“蛙鸣”“歌声”都做了“月光”的修饰语,遂使句子简约而美丽。特别美丽在于“长满歌声”的搭配,这是动词“长满”的拟物式(拟成植物)或比喻式(如同植物的茁壮)和通感式(听觉转换为视觉)活用。这样的兼类活用,不多见。

  4、  喜欢第4句的以“纤尘不染”秀出诗眼,而以“名字”为借体,替代“人格”“名声”“声誉”这些本体。

  2012--10-25


  15、动词的双重比喻式活用


  美句:

  站在月光下
  你会被清洗干净,直至一尘不染

  (摘自【中成诗界】方阵十五:戈眉《裁一片月光给你》)



  学习:

  特喜欢这个动作动词“清洗”的用法。这明是把月光比喻成了水,水才可以“清洗”,但暗里“清洗”本身又是另一种比喻,其本体是一种宁静的内省。这应当叫动词的双重比喻式活用。是词类活用的创新。


  2012-10-25


上一页
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