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大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王 芥
    陈 泯
    阿 洛
    立雪白露
    鸣 之
    庄晓明
    覃乙峰
    哑 榴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哑 榴
  副主任:沫若使者
  本期责编:
     卢兆玉
     山城子
     与诗为伍
     易湄
     寒山红衣
     十姐妹花
     晓荷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5-12-29


 

 


品味人生·易湄

 


  童年的胚芽,少年的嫩叶儿,青年的青枝条。中年收进仓的传说,以及,打包寄向远方的歌谣。
  老年,一碗水里的清澈回味,一颗尘埃中的返转追忆,一把锁未解透的,隔世的秘密。
  绿荫褪去的树枝,交出家底里的空寂。树的深处,年轮悄悄织锦。路过的斑鸠,交换错落的心情。
  去繁就简的程序,是一棵草的使命,多少花儿在及时行乐中交出了自己。果子的宿命,挤进了大大小小的框里。
  世界的深处,我是一个符号,是短期旅居的微分子,是一首歌里的第二十个一带而过的音符,是一阵风刮过的沙痕,是雪地里坐着的正在小去的雪人,她的泪冰过了一双造梦的手,弄湿了一段坚硬的路。
  我身体的深处,血液自说自话,行走着既定的路径,路上根脉错综,替生命掌管着运行的轨道,井然有序,顺畅自然。这是能够感知,可以体会的。
  而另一方面,灵魂在深处特立独行,走出一种姿态,一种委婉淡然的退让,一种高于生命本身的攀援,一种远于远方的流连。疼痛割开的伤口,交给灵魂评判,愈合的时间记录着宝贵的心得,收获着珍稀的沉淀。岁月淘走的青春被灵魂收留,它翻越时空的栅栏,穿行于生命的始终,像一支燃烧的蜡烛,只在生命的终端,交出最后的光与暖。
  一花的盛装,一树的阴凉,一滴水的富足,一棵草的傲骨。一丝尘埃行走疆场,一粒种子感受成长。生命的抛物线滑过辽阔的天际,悠然下落,绘下优柔美仑的图案。
  北方,雪原的深处,一只孤傲的狐,亮开嗓子,喊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立宣言。

  *雾霾

  雾里寻梦,仙影恍惚。诗意是一朵隐形的云,在暗处,悠悠飘过。
  雾里轻吟,吟诵心底柔柔的情波。隔纱的朦胧,是玫瑰的含羞。
  霾里看花,花已逝。前世的歌声,在霾里断音。
  霾里寻日,日隐身。今朝的温酒,喝不出过去的情怀。
  雾霾联姻,生出团团含冤的阴气。白天披上夜的衣,陷进迷雾茫茫的境地。夜的窗户紧闭,关住一只鸟梦的前翼。青青草原是梦的丝线抽出的,流连忘返的幻境。梦里登高,扯下一朵白云,护住负重的肺。
  雾,湿过青春的脸,甜甜的,柔柔的。霾,撞疼怀旧的心,酸酸的,苦苦的。
  一朝一世界,一霾五重天。
  天地之大,咫尺天涯。天地之小,都在霾下。
  一寸蓝天一寸金,寸金难买寸蓝天!
  陌生的天与地,陌生的人与海,陌生的花草水墨,陌生的鸟虫走兽。掏心掏肺的人,掏出一团黑黑的包袱!
  如果可以,请时间倒行。我要找回逝去的光阴里,那一片清澈澄明的天地。

  *一棵植物的雪色情怀

  我们沉默相对,又彼此错开,擦肩而过。春的底色在我体内膨胀,冰的内质,浇筑你的冷峻。 
  我们感受疼痛,接纳现实,以一颗虔诚之心完成内里的新陈代谢。旧的事物让出一世的蹉跎命运,交出流逝的岁月精心雕琢的英名,托举新生事物粉色的开端。 
  我们心怀信念,积极等待。你经过的浅水湾薄冰晶莹,阳光穿透进去,消融一袭冷的内伤。我忽略春曾经对我的千万次蛊惑,绝然摔落于幽深的山谷。是一阵风托起我梦的羽翼,带我飞越季节的障碍,轻落广袤大地的一角。我脆弱的根就此有了驻扎伸展的领地。
  你这白色的精灵,经过我寂寞又荒凉的根据地。我正深入其中,固执地,静候一段不可预测的传奇。
  你设计的行为艺术,你呈现的纯洁轻灵,你舞动的曼妙风情。一颗沉静的心浮起又沉下,思想的根须长出毛茸茸的,诗意的绿芽。雾蒙蒙的天空,显出隐隐约约的,五彩奇境。  
  我们彼此交换心得,从黑到白,坦诚相待。绿色是一个隐喻,在尘世的深处,若隐若现。
  我抛开春色最后的迷幻,陷进你的温柔乡,陷进梦的内核。春在远处张望,风的手臂很长。我伸了个懒腰,纤细的绿芽点开你巧设的迷阵。
  终于,我们成就了彼此。你这水做的女人,深藏水色的柔情,携裹冰冷的印章,盖满了我充满雪色情怀的心灵。一枝梅在近处独放,仿佛一种诠释,烘托了冰冷的世界,含蓄的激情与温暖。

  *最后一片树叶

  终于,我成了树的独生子。树妈妈放飞了满树的绿叶,又收获了所有的果实。一树的荒凉,让树妈妈有了些许的沧桑。树妈妈不肯屈从于这萧条的景象,她悄悄留下了我。我像个百里挑一的宠儿,她拽住我的胳臂,把我拽进她的心窝。她让满树的春,只集我一身。她要藏住一个春天浓缩的精髓,只等来年,辉映。
  我成了骄傲的公主,在我眼里,天地变得多么开阔,世界如此安宁寂静。我又像一个勇敢的卫士,即使秋风曾经蛊惑过我的心,我还是坚持守护在树妈妈的身边,不曾移开半步。我更像一个充满理性思维的智者,享受着属于我的孤独。我的孤独像一面独特的旗帜,迎着冬风,飘扬。
  看,大雪纷飞,它们,都赶过来,在我的周围,盘旋。它们,好似与不熟悉的春天,撞了一个满怀。它们惊诧莫名,围着我,抛下丝丝缕缕的疑问。
  我无从作答,只彰显自己仅有的绿,它像冬天里不慎泄漏的一点生机,让春天的前奏,提前插进了冬厚重又沉闷的乐章。因此,你会在冬风的肆虐中,听到一点点隐隐约约的,鸟语花香般的柔波。
  这唯一的绿,像一盏灯,点亮了一个冬天的传奇,它又像一丝暖阳,撩起了你对春的无限怀想。
  就这么一个小阵地,冬多么张扬,占据了世界的主战场。而我,虽弱小,淡薄,孤军奋战,却始终牢记树妈妈的嘱托,镇定自若,坚持原则,坚守信念,不肯轻易交出,也永远不会交出,属于春天的,生命的底色。
  我会坚持,坚守,直到迎来我的兄弟姐妹们又占满树枝的时候。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