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大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王 芥
    陈 泯
    阿 洛
    立雪白露
    鸣 之
    庄晓明
    覃乙峰
    哑 榴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哑 榴
  副主任:沫若使者
  本期责编:
     卢兆玉
     山城子
     与诗为伍
     易湄
     寒山红衣
     十姐妹花
     晓荷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5-12-29


 

 


诗论与诗评(三篇)·李德贵

 


  之一)诗,是强烈情思的语言喷发与流淌

  这个标题,来自与朋友的一次QQ探讨。朋友欲将生活与爱情两大写诗的题材,容纳在一首小诗当中。
  诗发过来了,一看就是在制作,制作得我咋也看不出眉目。朋友让我提些修改意见,我直言看不懂,
  他才如实告诉我。我说生活与爱情是我们写诗的两大题材,压到一首小诗里谈何容易?又说——就
  是这个题目了。诚然,也有靠制作维持名声的名诗人,虽然,出名时靠的却是强烈情思的语言喷发
  与流淌。

  任何论点,没有实践经验来做论据,你说出红花带绿叶来也苍白。那就开始举例子吧,得是自己的。
  先说强烈情思的喷发吧——年岁关系,强烈的时候不多,甚至罕见,而大多时候仅是平静中的流淌。

  例1)太阳终于回来了

  一个多月任凝冻肆虐
  寒冷着热的心肠无数
  牺牲了的电业工人和交警遂成千古

  太阳终于回来了
  洋洋洒洒在他们的坟头悼念

  新加坡有些血缘关系
  捐来50万美金
  美国毕竟远些仅“慷慨”15万

  可惜,纵有10000个亿
  也堵不上上个世纪资本洞穿的臭氧层
  奈何?太阳默默无语

  2008-2-15于文化村

  那年我们黔地饱受冰冻之灾。气候的异常,在于人类工业化的破坏,如何不令人痛心呐!
  而罪魁祸首在于西方发达的资本国家两三百年来大量排放工业气体的破坏。于是为诗,写下以揭露真相。


  例2)“别哭…灾难……”(被选登在《诗林》)

  伴着沉重失去的产生——
  这是临时集结孤儿的房间

  两个幼女大声地满眼落泪
  共和国总理弯身在前
  抓住稍大一点的右手脖子
  揪着的心已组织不出生动的语言
  干涩着眼说:“政府会管你们的
  …别哭…灾难……”(被选登在《诗林》)

  2008-5-14

  这是看汶川大地震的电视报导时,即刻写下来的。那时,我被共和国总理的无奈情感的流露,给深深触动了。

  而后,心情渐渐平静下来,一样的题材,就化喷涌而为缓缓的流淌了,当然还是诗思的情怀,而非制作:

  例3)北望汶川(被选登在《常青藤》)

  大地震蒙难了太多的生命亲情与空间
  太阳下更觉呼吸的可贵溶于尘世自然

  两边的茶田碧绿直抵远处的山寨山坡
  目不暇接的白蝴蝶构图为素色的翩然

  一切生灵必于冥冥中息息相通又相惜
  采蜜传粉无声都是默默的悲伤与悼念

  从黔中北望汶川忍被连绵的群山障目
  退休的老人们散步已无别的话题交谈

  2008-5-21于黔中文化村

  例4)诗意日志?邂逅蒙蒙

  山上的小路很少有人腾挪蜿蜒了
  今晨光顾的是两位神仙
  生在刺丛里的红颜点点突然拉住眼眸
  一捧捧儿的动心动意悄悄垂涎
  “蒙蒙呀蒙蒙,久违了!”
  她挑紫的是喜甜,我选红红的是爱酸
  三十年前儿女们青睐的野生小果
  意外成两个白发人的早点

  2008-6-26于黔中文化村

  那时,我们每天都要散步在山中小路上。那天遇到桑科植物的果实,格外高兴,记录的文字,就从心间流淌出来了。

  例5)离家

  这一瞬间
  我们决定离家出走
  离也不全离
  将一部分必须 塞入行囊
  现在的问题是将一切弄个停当
  关于电力留费手机充值
  关于银行取款办卡购买车票
  关于零零碎碎携带
  关于把钥匙托给邻居保养

  ——2008-7-25(巳时记)

  这是那年决定回故乡探访,临行前的记录。都是生活中实际发生的事情,回故乡去心情高兴,就将其记录下来。

  说:诗,是强烈情思的语言喷发与流淌,是强调真情真思。只有用真情真思真实地反映社会生活,才会有语言的
  自然喷发与流淌。才容易被读者接受或共鸣。

  2015-12-23于沪

  之二)从《绿蝴蝶》学习90后女诗人顾懿初的语言艺术

  不必说,语言不艺术,肯定不是诗。而语言艺术的质地不同,又会形成不同的语言风格。
  顾懿初为诗的语言风格是含蓄中透出灵动与巧妙,就像半透明的美玉,朦胧着树木廊璃。

  “二十二年的日子
  被串成一串琥珀或者珍珠存入银行”
  (《输入错误》4-5行)

  不直接说年龄,而用“日子”暗示,就有些朦胧的意味了。
  诚然,“日子”又巧妙在为下句的拟物做准备。于是就被动词“串成”真地给当物件给串了起来。
  什么物件?是美丽的“琥珀或者珍珠”呗!当然这是在不动声色地运用比喻呢!
  既然有了这样具体的比喻,当然可以“存入银行”了。岂不知这是更隐蔽的比喻了。
  又比喻什么呢?无疑是青春年华的最珍贵的资本了——那是她《绿蝴蝶》得以产生的母体呀!
  “二十二年的日子/ 被串成一串琥珀或者珍珠存入银行”这样的句子是何等地含蓄,并透出了灵动与巧妙。
  含蓄在于暗示和比喻,灵动在于产生拟物效果的词类活用,巧妙在比喻递进到更隐蔽的层次了。


  转身,站在思念的渡口
  目光流过所有的伏笔
  逃不过你,致命的微笑
  (《以一场七月的风,作为邀约》末节)

  “转身”是暗示。不能前行了,其实有了比喻的味道.意思是情感不能再恣意发展了。
  但,还是站在了“思念的渡口”,还是比喻。还是恋恋不舍呢——恋恋不舍地回味那些“伏笔”——就是暗恋的喻体,当然还是比喻。而“致命”修饰“微笑”,则是暗示心的极度痛楚。
  这里是通过一系列的暗喻,而含蓄着难以割舍的恋情,同时也造成了语言的艺术魅力。

  以字为桨,串起朵朵诗花
  寒山寺的钟声
  斟满了我的杯子
  (《小桥流水人家》6-8行)

  “以字为桨”,这里的比喻新鲜又贴切,因为两者都是凭借。写诗凭借字,就像行船凭借桨一样。于是,浪花也就成了“朵朵诗花”。这样美丽的比喻能让读者想象出诗人进入诗创作时的痴迷状态了。
  因为痴迷在唐代张继的诗意中,所以“寒山寺的钟声”就同时通感成可视物和比拟成液态的物质了。“斟满”的“斟”字,是暗示,那“钟声”已经美酒一样地让诗人沉醉了。这是多巧妙的比喻呢!
  正是这先后巧妙的比喻,亦即艺术的语言中,深藏了诗人痴迷古今诗歌的孜孜以求的精神和欣然惬意的心情。


  我却不知你的疼痛
  母亲,你森林一样的脚步
  多么沉稳.湖泊,青草,杉树林,野花
  是你给我画下的诗句
  (<最美>第二节)
  不说母亲的大爱,说"疼痛",就更其接近生活事实,而语言上就有了含蓄在背后的深情.
  "脚步"像"森林"的比喻,新颖而切"沉稳"_比喻出新的妙笔.于是可以展开下面的系列比喻:"湖泊,青草,杉树林,野花"_妈妈的爱,如斯美丽.只有小妖能创造得出来.
  "是你给我画下的诗句"_诗情画意的母爱与感恩交织在一起.灵动而新鲜.


  思念有罪
  我愿服刑
  (<最美>收笔)
  精炼而含蓄,就是这样通过暗喻打造出来的.感恩是一辈子的事情啊!小妖告诉我们.

  在引爆的风口
  我衣襟鼓荡
  一小块沉默的甜,开始袭来
  于浩荡之上
  沸腾
  (《重返森林》中的一节)

  回到母亲的怀抱,该如何含蓄巧妙地表达呢?小妖还是青睐比喻.
  "在引爆的风口"_是见面了啊!"我衣襟鼓荡"-肯定是抑制不住激动了啊!
  "一小块沉默的甜,开始袭来"_内心的喜悦形象而出."甜"是活用为名词了,"袭来"则是产生喻拟效果的活用.这样的语言,如何不灵动美丽起来呢?挡都挡不住的魅力啊!
  偏又于"浩荡之上/ 沸腾”——扑入母亲的怀抱的时刻,想一想你怎个形容或比喻呢?而小妖是独特的——展示她风格的美。


  心走远了
  出现在宇宙的另一块星体上
  那里无人踏足
  取一些情节来取暖
  (《越夜》第一节)

  还是系列暗喻的句子。
  诗心另辟蹊径,绝不随大流.于是"出现在宇宙的另一块星体上"多新奇的比喻,但贴切.
  "那里无人踏足"_是的,那里只有你的为了含蓄你的情思而别出心裁的比喻的巧妙和活用得灵动的风韵.
  "取一些情节来取暖"_是的,说的是你自己又在写诗了,写诗已经是你无法分割的生活享受了.

  不须再多举例子_应当说小妖的诗,没有不用比喻不用拟人的哪怕一个章节.没有一个比喻或拟人或活用是相似于别人的.因此她创作生涯初期的语言风格已经臻于成熟.这是非常值得我借鉴的_我也要出现在属于我的"宇宙的另一块星体上".

  2015年11月末于沈

  之三)初恋的芬芳扑面而来——读周庆的小情诗

  工业化时代的人们,都喜欢,甚至亲自寻找原生态的绿色食品了。原因不必说了,谁都知道。
  我和老伴儿,隔三差五,就要到野外寻些苦菜,或到山上挖野蒜、野韭菜、野荠菜什么的。
  野荠菜煲汤,味道鲜嫩可口,喝了还想喝;若是包饺子,就更是鲜香难挡,必饱餐而后快。
  周庆的小情诗,就是煲汤和包饺子用的野荠菜。原滋原味的原生态。不妨,我们一起来品味:
  冬天的麦地 (2014-12-01 13:59:50)
  冬天到来的时候
  麦地像模像样
  就象平地里铺了一层绿色的毯子
  一块又一块,数不清多少块
  阿娜看了,让我数
  我说,我数不清
  阿娜说:你真笨
  我说:你也数不清
  你真傻
  一个笨蛋
  一个傻瓜
  数什么数啊
  一场大雪下了
  就一清二白了
  【学习欣赏】
  通篇看,“我”与“阿娜”,没话找话地言来语去,就是初恋的启动了,自然是藏着两人的情意。
  冬天的麦地做了背景,多么惬意呀!诗人尽管用的是白描手法行文,但也巧妙地把通俗的语言进行了艺术化的处理,否则就不是诗了。一个“像模像样”,就灵动成拟人了;而“毯子”的比喻,虽然不是创新,但为“一块又一块”的反复,做了最合适的铺垫。接下来的两小节的对话瞄写,真实而生动,也在艺术化之中了。末节先用排偶,再用复沓,后用双关——虽然你不觉得他在用修辞格,这就叫自然,就叫原生态,但因里面的修辞格的积极作用,其鲜嫩、鲜香也就散发出来了。
  “就一清二白了”的双关,不仅画龙点睛,同时也就完成了两情笃定的含蓄。含蓄,乃是诗性的最重要的基本特征。尽管这样的白描、通俗,然而又能艺术以含蓄,这才是难能可贵的。

  蓝天 (2014-11-25 00:04:48)
  说到了蓝天
  就看到了白云朵朵
  棉花一样纯净
  走南闯北
  总是和阳光为伍
  当年阿娜立下誓言:
  今生今世
  在你的心中
  一定要打造一片属于我的天空
  我就是属于你的白云一朵
  【学习欣赏】
  第一节特别好——当然还是通篇的白描——好在开头就带出了“说到了”“ 看到了”的复沓与排词的巧妙糅合。但你觉不出诗人用了两种修辞格。这就是通俗自然,毫无斧凿痕迹,这就是原生态了。接下来的“棉花”为喻体,自然不是创新,但却为下一行的“走南闯北”以及“和阳光为伍”的连续拟人,做好了准备。其语言的芬芳,就扑面而来了。第二节的语言艺术性,比较弱了,只到最后承用了上节的“白云”做了含蓄的比喻。遂,阿娜当初的誓言,也就苍天可鉴了。

  在月光下 (2014-10-29 21:57:14)
  这里,真的是月光遍地
  我在月光下
  我的兰花草在月光下
  我的苦楝树在月光下
  我的蔷薇花在月光下
  我的芨芨菜在月光下
  我的蒲公英在月光下
  我的小时候在月光下
  我的美丽在月光下
  我的心思在月光下
  这么多这么多
  都在月光下
  阿娜,此时
  你也应该在月光下
  【学习欣赏】
  当然,独立的一行做了第一节,因为是交待,所以必要。一如纲举,下面就目张了。
  最喜欢第二节整节九行的重度的复沓与排比,却又这样在“重度的复沓与排比”中轻松地完成了白描。于是,诗中的“我”的那一系列的“我的我的我的……”,就让我们体会到了“我”已经沉浸在了仿佛整个世界(特别包含着阿娜)都是属于自己的初恋的那种幸福之中。妙在末节的还反复了一回“这么多这么多”来总括诗势。正是在蓄得高高的诗势中,仿佛不经意地一个“应该”,就含蓄了所有的等待来会的喜悦和渴盼的心情。这给我的感觉就像一阵清风,突然裹来一团浓郁的芬芳了。

  玉米樱子
  山丹丹开过以后
  我就把玉米种上了
  一场四月的雨
  下得小心翼翼
  丁点儿丁点儿的新绿
  满世界露了脸
  玉米樱子出来的时候
  我就把玉米樱子叫阿娜
  阿娜听见了:
  为什么这样叫?
  我告诉阿娜:
  她这么羞答答
  她这么嫩油油
  玉米樱子这个名字
  我实在叫不出口


  【学习欣赏】
  农村有“打情骂俏”的俗语,但那适用于过来人的玩笑。而热恋中的青年男女,确切点说,应当叫“说情道俏”。这“说情道俏”,就是全诗给我的第一感觉了。俏在用那鲜嫩的玉米樱子说事。
  这首诗,正是因为用玉米樱子说事,其语言在白描的行进中,才巧妙地艺术化起来的。巧妙在前三行都散文了,而第四行立刻就“小心翼翼”——这拟人来得正是时候,再晚就没人读了。幸而有阿娜在后面等着,毕竟是情诗啊!不仅“小心翼翼”居然还“丁点儿丁点儿的新绿”这细腻的反复,为的是“满世界露了脸”。看这三行的连续拟人,足可以挽回前三行的散失了。第二节的巧妙在于“我”管玉米缨子叫阿娜,偏偏被她听见的诙谐了。诙谐与幽默也是诗性的天然呈现。最情趣的则是末节。情趣在“我”给阿娜解释为什么管玉米缨子叫阿娜(“她这么羞答答 / 她这么嫩油油”——很艺术的排偶句)。于是,“我”对阿娜深深地情感,就都含蓄在里面了。这就是白描中的艺术化,这就是原生态中流荡的芬芳了。
  最后我想说,我已经明白了,为什么网络诗坛的诗歌缺乏读者,而周庆的诗集《千百次的爱》,却悄悄地热销了。

  2015-11-30于沈阳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