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大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王 芥
    陈 泯
    阿 洛
    立雪白露
    鸣 之
    庄晓明
    覃乙峰
    哑 榴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哑 榴
  副主任:沫若使者
  本期责编:
     卢兆玉
     山城子
     与诗为伍
     易湄
     寒山红衣
     十姐妹花
     晓荷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6-1-29


 

 


初识金州(组章)·(重庆武隆)郑立

 


  万峰林?万峰湖

  万峰林,一片金州原生的期待。
  万峰湖,一泓金州宁静的深邃。
  一片古朴的山水,鸢飞鱼跃,把黔西南滋心润肺的旖旎,安放在我灵魂的祭坛。

  一滴晨曦擦亮了鸟语。夜露,找到了回家的门。
  万峰林,以生命的舞蹈,炫动春夏秋冬或明或隐的祈望,每一天,澎湃着如浪的绿烟,等待着回家的人。
  万峰林静穆的沉思,比太阳高远。万峰归一的执着,比大海壮阔。
  我是一棵行走的树,在峰与峰之间,飞针走线。生命的高度与万峰林暗合,以闪电和雷鸣的方式抒写梦幻,以太阳与月亮的方式交换憧憬。
  所以,我与万峰林的第一次邂逅,在冬日的阳光下,火花四溅。
  风来,云散,生命的悲喜,是两万多首峰峦成海的情歌,是两万多句海枯石烂的箴言。
  云来,雨聚,幸福的峰谷,是群峰蝶舞的思想,是血性沉石的信仰,是点石成金的预言。
  无言的历史,是一个睿智的老人,比如将军峰,比如日月田,比如神州八卦,在风云变幻之间,默不作声。
  命运之门,在雄浑与跌宕的枢机里,比如五指擎天,比如纳灰河,比如落水天坑,在或急或缓之间,波澜不惊。
  只有咀嚼灵魂的喉咙,还在一路爬涉,还在一路高歌,还在一路光彩丛生。

  一席暮霭收起了岁月。晚霞,喊回了一湖沉碧。
  万峰湖,打开清粼粼的暗锁,敞开了星光和月色,以及漫漶在人间的沧桑与亘古,在阒寂和孤独之中,倾听我万峰环抱的心跳。
  风餐露宿的情感,湖光潋滟的洗礼,烟波浩瀚的视野,在湖水之上,在半岛与岛的交错里,盎然若帆。
  我是一棵迎水而居的树,在山与水之间,志向远大。生活的境界,层峦叠嶂,云蒸霞蔚。
  在坝盘,在马鞍营,在红春内湖,或雄奇突兀,或秀美飘逸,捧起一湾湾幽水,捧起蓝天白云的倒影。
  因此,在万峰湖的手语上,我敢痴心妄想:月亮是一把金钩,理想是一根钓线,时光是一尾湖中之鱼。
  万峰湖,垂钓世间的人。人,垂钓万峰湖的鱼。鱼,垂钓天地的精灵。
  那些穿行天地的精灵,以大地为砚,以水、风、云、雨、阳光和生命为墨,
  以梦为画纸,以山石为镇,挥动自然之巨毫,在人心之上,欣然命笔——
  和谐共生的世界,远离了刀光与剑影。

  马岭河峡谷

  手捧热吻的一条河流,简单如随风行走的一个名字,喊出一道峡谷仰天俯地的恬然。
  马岭河,在我疲惫的心上,把我生命的标高很劲地拔高了一寸。
  曾以为雄、奇、险、秀是我手腕的银箍,我才发现,眼前的心疼,原来是我呕心沥血的淡泊。
  在马岭河峡谷,一面神异的明镜,让我看到了一道美丽人间的伤痕——藤萝缠绕,苍翠茂密,酸甜苦辣的兽性、人性、神性,在彩虹掩映的飞瀑下,犹若织锦。

  旖旎容颜的一道印记,比如千泉归壑,比如千河成渊,比如万河成海……我在金州的怀抱,沐浴了群瀑飞流的雷鸣,拥抱了翠竹倒挂的灵异,陷入了地缝嶂谷的温柔。
  我在一尊尊美妙的奇石上,读一个个感天动地的故事。
  神仙飘飘的衣袂,钙盐壁画,精美绝伦,在无限神奇的七十余公里,"云奇石更奇,奇绝画难比;写奇唯有诗,诗在空山里"。
  谁深藏了这仙境?
  我心悦诚服,头上的栈道,攀崖而行。
  我心潮澎湃,胸前的瀑布,万马奔腾。

  醉美,神秘,激情,这是上苍的福泽。
  马岭河峡谷,迎我而来,穿心而过,撼动我不拘的灵魂和心扉的无畏。
  笑我阅山无数,愧我读水无数,在这里,我真的懂得了山与水的恩情。我赏心悦目的身后,依偎着花瓣上的金州。
  金州,是马岭河依恋的家园,是万山簇拥的家园,是一分一秒时光滋养的家园。
  初识金州,我沉醉在滔滔不绝的雪浪,捧着了回家的温暖。
  六千五百万年的记忆,喀斯特精华之旅的记忆,“天作奇画,大地一绝”的记忆,在金州的梦幻里,宛若天人。

  在圣母峰下

  我听见了母亲的呼吸,在我的命运里,如船之韵,山重水复。
  我忆起了母乳的甘甜,在我的血液里,如桨之声,峰回路转。
  于是,我生命中延续的血脉,骨头的光泽,肤色的柔润,以及翻卷在时光中的坎坷,都在无垠的澄明里,静如处子。
  在圣母峰下,黔西南无声的灵性,无言的灵魂,无边的灵音,因为这一片神性的土地,在我的内心,腾跃呼啸的闪电,滚过我繁花的人生。

  在金州的天地之间,圣母峰,神光如焰,慈光如炬……人类生命之源,人类爱心之源,人类幸福之源。一缕一丝的温馨,点亮一盏盏心灯;一丝一缕的叮咛,撑起一片片心帆。
  人间的薪火,人心的烛照,在圣母峰的凝望里,是我的仰望之盼,是我勇敢的方向,是我卓尔不群的心声。
  从天上走来的云彩,从人间升起的慈爱,在我生命的疆域和灵魂的眠床,圣洁而安详;在我磨骨的冬天和蚀髓的暗夜,温暖而闪亮。
  因此,我的幸福从你的微笑开始。紧握水的柔韧和山的骨气,敞开了风雨无阻的胸襟,我想在你的心头,喊一声:母亲!

  在我睁开眼睛的那一刹那,你离我是这么的近,匀净的呼吸,拨动我生命之舟。
  在我惜别人间的那一瞬间,你还会离我是这么的近,舒心的呼唤,划响我生命之桨。
  万物沉静,时空消逝。我躺在圣母峰不变的眼神里,内心广阔。

  (注:金州,即黔西南州,以盛产黄金著称。)

  【作者:郑立,男,重庆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星星诗刊》《散文诗》《关雎爱情诗刊》《华语诗刊》《四川文学》《重庆文学》《山东文学》《诗歌月刊》等。地址:重庆市武隆县卫生计生委;邮编:408500;qq:491648638;电话:13983580705】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