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王 芥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王 芥
    陈 泯
    阿 洛
    立雪白露
    鸣 之
    庄晓明
    覃乙峰
    哑 榴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哑 榴
  副主任:沫若使者
  本期责编:
     山城子
    哑 榴
    易 湄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6/3/30 


 

 


惊蛰(外三章)·易湄

 


    从冬到春一步之遥。
    这一步却要走一年。
    中间有刺骨绝情的北风,有满怀恶念的雾霾,有被打入冷宫,枯瘦一片的花草,有受冻的雨不肯落下,垂挂于屋檐,落寞寒凉的冰柱。
    仿佛一种历练,仿佛冰冷世界的深处有火的煽动,于是,跨向春的大脚还是抬了起来,就等在那样的一个特定的时候,响亮地落下来,落在一个清风拂面的早晨,落在春潮荡漾的湖边。这意义非凡的落定,像一种号令,使万事万物从深重的睡眠中苏醒过来,大家伸伸懒腰,踢踢腿,互相问候,互道别后的思念之情,然后梳妆打扮,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庆祝舞会。于是,树枝换上崭新的绿装,花儿涂脂抹粉,娇艳欲滴,以致招蜂引蝶。冰冻的河面又奏起了舒缓的音乐,引得深居简出的鸟儿都一窝蜂地涌了出来,叽叽喳喳,各自亮开歌喉,搞起了气势磅礴的大合唱。
    这一步,在秋后抬起,一月抬得最高,然后稍有停顿,似乎是为了整修,或者是被冬天的冷空气扣住,不得顺利前进。总之,当它在空中画了半个弧线之后,它僵在一月的上空,充分感受了世间大片的严寒、空荒、灰暗,单调与落寞。那高居上空的无形的大脚,它是否有过震惊?有过踌躇?有过疲累带来的伤痛引起的退却?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一月过后,它以惯常的速度缓慢下落,于是二月的天空偶尔露出温暖的笑脸,人们终于悄悄松了口气,整装待发,只为了尽快送走这个冬天,好为新的春耕播种做好充分的准备。毕竟,新的春天又到来了,积蓄已久的活力就要喷发出来了。
    三月初,天气显出淡淡的潮冷,春的气息含蓄而寡淡。但,毕竟,那悬空的大脚已经快要接近地面了,这是竹林里交头接耳的鸟儿们互相通告的,还有那轻轻吹过的春风,它不经意地掠过你的耳边,给你温暖舒适的惬意,好似在提醒你,它又回来了。
    春天,真的已经贴近了。它急速前行,只等一个特别的日子,落下那扎实的一脚,像盖上真实的印章,以便给欢喜的人们一颗饱满的定心丸。
    这一天,就是惊蛰!


*开花的骨骼


    这逆向生长的花朵,倔强地潜伏,潜伏于寂静幽暗的深谷!
    这隐蔽的革命,以自身点点累积的光亮,探寻隐藏于深处的锦囊。
    潮退去,浪驻足,海在倾听。
    花朵饮尽一滴血所有的精髓,继续在暗处,专注生长。
    花瓣一点点打开,百感交集的泪水颗颗滑落,在混沌不清的深处,磕出飞花四溅的透亮。
    骨骼开始疼痛,发出脱胎重生的碎响,像一个个铿锵的音符,敲击在天地支起的琴键上。
    一个沉睡的灵魂终于站了起来,站成参天大树的伟岸。世界立刻潮涌起此起彼伏的声浪!
    衔着春泥的飞燕,抖颤着翅羽里裹挟的惊叹。它急速飞翔,飞过一片荒原,把满是湿润昭示的泥土,洒向一颗落单于峡谷间的种子,覆盖在它瘦骨嶙峋的躯体上。
    春雷脱帽致敬,指挥交响的激昂,以厚重博大的气势,宣布今春,多姿别样的登场。
    细雨领受要义,轻轻点击地面,把一个庄重严肃的消息,传播于和谐自然的中央。
    一群疲惫而健硕的马歇息在溪水边,接受柳枝颔首的问安。马背上,草原的细软点点滑落,驻扎于翻新的泥土上。 
    一片苍白的天空,草拟几笔蓝色的咏叹,像一首微型诗,概括隽永的吟唱。
    聚集,分散,草木三秋的追念。青春,在远处,静静怀想。
    灵魂开始行走疆场,祥和安宁的世界,奏送一片泉水叮当,为灵魂的远行,披上七彩温煦的霞光。



*酒之灵韵


   是有一轮明月的,沉在遥远的湖心。此刻,它在杯里静谧。
   是有一些抒情的,飘在寂寞的夜空。此刻,杯中润开稠密的腹稿,血色的,火一样的,不知要浸染几页空白的纸张?然后点亮哪方孤舟将灭的灯盏?
    一颗流星匆匆滑过,月影在杯中轻颤。
    其实是离得很远的,是天际之间的遥不可及。是水中月,镜中花的虚景。圆缺都是水的诡计,盛衰都有镜的妄断。只是,酒水忽略了一切,举杯的手拂去了一切。
    还是一点一点地稀释与渗透吧,就如一分一秒的触感。杯中有个鲜亮的世界,身体里有对隐形的翅膀。夜空明澈,心事婉转,可以轻松飞翔。


    在杯中打捞,一点春色,一方净土,一袭暖风,一丝温情。
    在杯中回味,雷的碎裂,雨的潮汐,风的无骨,雪的变节。
    在杯中润色,流逝的秋韵,婉转的诗意,虚幻的梦境,游移的舞影。
    在杯中誊写,一束花的革命,几枝柳的抒情。春风擦去旧时的深灰,留一处空白,画上竹枝的清润节节。
    潮水般的,花海样的,云雾似的,都涌过来,又在顷刻间,消失殆尽。人不语,酒不言,杯见底。
    深海,花穗,孤盏独明。世界在酒里澎湃,翻江倒海。世界在酒里安宁,风平浪静。

 
    总有一个人,在远处,静静凝望,无声对饮。
    总有一个人,在水墨深处,悄悄然,和你举杯换盏,静听你杯中流水的声音,一直听到心海里。
    他是能够捕捉到寂静里的细微浪涛,并且轻轻拍打着心壁,发出清澈婉转的回音。
    你的酒杯,注满酒的蕴意,他的心头,涨满醉的呢喃。
    红尘路短。一杯酒的灵感,总能抽动梦的丝线,编织出莲心禅语,传达至彼此轻灵温润的心坎上。



*红茶

   好吧,先给我五秒钟时间,让我把自己全部的外力都收回。让我与你面对面,以虔诚宁静之心,解读你的简单与深邃。让我,好好的,和你成为最贴心的知己。
    让我变得和你一样紧凑,干燥,谦虚,缄默。
    让我也学着低调,学着卑微而渺小,真的就低到尘埃里去了,但不需要开花,却自来一种清香,且只蕴含着一个色调,在必要时,慢慢润开。
    以一片叶的写照,寻找日光的剪影。温暖的味道,微红的色调,仿佛是记忆的重现,有水与火合力,把一种隐含的精神气,用心铸就,又点点发挥出来。
    所以是有一本书的。每一滴茶水就是每一个字。我坐在时光的深处,心无杂念,专心于红茶从容不迫的表述。我是能够在慢慢品味时读到这隐形的书的精髓,就如同人生的一次旅行,让我有种经历过后的恬淡与豁达,让心回归一种清澈与静安!
    所以就爱上了一杯茶在手时的美好,仿佛整个世界都跟着谦逊起来。没有喧闹与碰撞,只有和谐与寂静。
    所以你就成了另一个我,不用开口说话便能与这个世界很好地沟通,且幸福地相融。
    所以在一杯好茶的精心调配下,我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柔软,仿佛走过的每一天都蕴藏着茶香,都飘拂着和煦的春风,都有鸟儿欢喜的问安,都有青草颔首的祝福。仿佛爱人总在身边,借着一杯红茶,对我诉说着无尽的爱恋。仿佛真的永远没有夏秋冬,唯有春天,常驻于柔波荡漾的心胸,也仿佛是雾霾从未出现,蓝天白云又成了最常见的景象。
    一杯红茶就在手边,袅袅水雾婀娜飞舞,如我宁静的心,在尘世的一隅,独自吟唱着属于自己的,轻柔婉转,又清纯唯美的歌!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