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现代诗小议·红叶风清

 

  古诗在哲理认知情感情绪层面上,用成熟的语言系统,尽量展示矛盾情景画面和内心冲突,尽量让人从画面中感受到情、意、理。而现代诗对客观世界进行适当的变形、改造,不是表达而是创造意象或者诗歌内部的语言结构。是生命宇宙的分裂溶合,生命个体对客观现实的离合,语言的创新是不会停止的。如果现代诗仍然停留在情绪上,那就是一种资源浪费。
  诗拒绝平庸这一点是相通的。
  新奇,巧妙,创造。是共同的。
  但现代诗的目标不同于古诗。
  古诗让人产生惊异的认同。而现代诗不一定要人认同。同一首现代诗,不同层面的读者反应不一样。有的是被拒绝接受的,而另一些有眼光的人恰恰看出其中的价值。
  海子当时不被正统接受,但如今其诗歌光芒已经无法遮盖。
  古诗是在成熟的语言体系上的创新运用。是以意的表达为目的。
  现代诗不止于此。
  现代诗是既定语言秩序的突破者。现实进入到现代诗更加诡异离奇荒诞。现代诗探向生命和宇宙的终极点。对现实秩序有剥离抗拒揉合作用。
  拒绝复制,拒绝同化或许正是现代诗的特质。
  古诗的阅读障碍主要是古文修养的问题。只要把古文基础表达习惯掌握一般能理解。而现代诗语言层面没有问题,主要障碍来自于作者的主观对客观现实之间自由的“重造”产生的巨大反差。语言功能不再仅仅是表达(有时就是思想本身),还要通过层层思考,将现实状态撕裂揉碎搅拌成新的语言结构体,完全是一个新的东西。正如画家用色彩一样,将具象的形变成了某种思想性的,灵魂性的,生命冲动产生的形。这个形本身就是神。
  古诗在意似或是。现代诗在意变形和非。既撕裂,又溶合。
  现代诗的语言创新是不会停止的。语言创新,也连着思想的不断进步,技巧不断发展。
  古诗是否能进行语言改造创新,使用现代语言和技巧,还得拭目以待。从艺术的角度讲应该是可以的。古诗的形式非常成熟,有一个既定标准和模式。但如果语言守旧的话,肯定不能跟上时代需要。
  古诗意象鲜明甚至主题明确,现代诗指向多是隐性。甚至有的晦暗难懂立体交错。
古诗与现代诗都是有发展空间的,只是各自的方向不是完全一致。甚至已经成了诗中的不同领域。因此,古诗现代诗没必要相互排斥,在各自的“游戏规则”中共同存在是可能的也是很有必要的。
    因为古诗与现代诗的艺术技巧,灵魂操守都是可以贯通的。继承和创新相辅相成,形式包容,百花齐放,方可构成中国诗歌的瑰丽景观。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大诗界》论坛网刊 发布时间:201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