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栏目引出的讨论·与诗为伍等

 

与诗为伍:
  当下,诗人们所生存的环境无外是都市(大小城市)和乡村(包括村镇)两个部分,而情感对一些诗人来说也可能钟爱或游离于两者之间。有一些诗人生活于都市或乡村,他们的心灵却处于流浪状态,但生活之背景常常出现在他们的诗中。
  另一方面,现代人喜欢旅行,有所谓的旅游文化,诗人所到之处,留下诗也是很常见的。又,诗是诗人心灵的写照,常常由一些生活的细节所折射出来,但主旨是表现诗人的内心,一辈子的诗也是诗人心智成长的过程。至于爱与情歌,这恐怕是人生最大也最永恒的主题。我不相信现代人没有爱、憎。爱与情歌可以是两性间的,也可能是多方面的。 
  而组诗与长诗的内容可能包括得更多些,不易归纳,所以分为一大类。诗歌的形式固然重要,分类也比较简单,但内容才是一首诗的根本、归属。长诗,可以是叙事诗,也可以是抒情长诗,还可以是诗剧类的。
  诚然根据表现内容与形式的需要,一些不定期的栏目,也可以随机推出。建议:编辑选稿或汇编时,尽可能地选发当期集中度比较高的形式或内容,除诗舞同题外,一个作者只占一栏。在用稿的时间跨度上可以增大些,不一定限于当月必刊,可以集数月于一期。像纸刊那样,有的都是很久以前的作品,投稿后数月才刊用的。这就是根据刊物栏目的需要选稿。既然论坛已经给作者发布的快意,那用稿时适当的约束一下也是可取的。只是由于网刊的定位,好像又得及时些。
  至于写诗,我以为诗在表现上有下面两点可以值得记取(这是我和兆玉先生最新讨论诗歌的所得):简而不陋;大而不乱。               

老者:
  用情之人,用心之人。可敬可佩。
  但以我之所识:网刊不宜完全套用纸媒布局。一人多栏固不可取,偶然为之,也可见网络之宽度。很赞成集中刊发,当然能及时就用及时,所谓法不是法,随机应变。当然大的架构是要有而且要支撑的。

与诗为伍:
  老者好!此点可纳。但适当的规范还是需要的。不可拘泥,也不必担心拘泥。大诗界,这些年就是这么过来的。谢谢老者赐言。

老者:
  这里我想提出一个问题:
  比如写人、写事、写一物,没有确定的背景环境,归于何处?
  山水诗,归于何处?
  哲理诗、玄学诗、朦胧诗,归于何处?
  以儿童为题材的儿歌或童谣,归于何处?

与诗为伍:
  无物归于心灵,有物各得其所。
  确定的归于都市或田园(纵然农民不再种田了,那骨子里的也还是田园,没得几代人,是改变不了的。)
  不确定归于诗人之旅
  至于儿歌、童谣等等,可以作为新栏目不定期推出的。

山城子:
  也说简而不陋,大而不乱。
  最近一两年我喜欢写小诗,三、五行,或八、九、十行,不超过百字。简是做到了,但如何不陋,自然要难,也是需要下功夫的着眼点。这可能要虚实结合地来,虚可深邃厚实,实则细腻丰富。这样就避免了陋。
  大而不乱——可类比形散神不散。大,珠子多,须有钱穿起来。我几年前写的《形象诗美学》都是长诗,每章约在160-250行之间。但不论多长,每章都有个主线。比如说浪漫,全是浪漫,说比喻,则处处打比方。这样,尽管引用的例子多,但也还是有条不紊,绝不乱的。


上一页 目录页   




《大诗界》论坛网刊 发布时间:201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