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三首(外三题)·四面八方

 

  *蒙山景点小咏

  ㈠
  鲁中亚岱古东山,
  天地和谐入自然。
  远望悬崖奇美俊,
  近观蝶鸟秀悠闲。
  流云飞瀑银河落,
  腾雾叠幽翠谷渊。
  跃上葱茏极目眺,
  四畴如画润人间。

  ㈡
  深涧奇峰鸣翠谷,
  松涛林海自合然。
  雨神祭祀祈香盛,⑴
  瀑布三叠跃水帘。⑵
  望日东方空跳荡,⑶
  双峰伫立万云天。⑷
  龙飞凤舞经磨难,⑸
  王母八仙享荈蟠。⑹

  ㈢
  峰巅蹲踞朦胧晚,
  万载狐狸望月仙。⑺
  烟锁天南豪客赞,
  采摘母子命黄泉。⑻
  李白杜甫同携手,⑼
  孙膑庞涓故事传。⑽
  将相帝王留笔墨,
  华章吟咏久诗篇。

  ⑴雨王庙。庙中所祀主神——雨王,是蒙山地区专祀的司雨神灵,雨王神的来历众说纷纭,最被认可的说法认为雨王是神农时代的一位雨师赤松子。这位神仙对蒙山情有独钟,在很早的年代便来到蒙山,保护此地风调雨顺,百姓安乐。传说,山古代仙人羡门子以及稍后的鬼谷子、钟离子都曾在此祭神祈雨,仙气氤氲,源远脉长。
  ⑵蒙山瀑布。在青山层岩间奔腾跳跃,闪转腾挪,从百米高悬崖跃下,中间为断崖阻隔,旋即又腾身再泻,形成飞流奔涌、轰鸣溅跳的叠式瀑布。在长江以北三叠瀑布不多见。
  ⑶望海楼。东蒙主峰,峰顶的形状象一座城楼,在上面可望见东海日出,故望海楼。望海楼的峰顶又有一大石,石上有一泉眼,状似茶碗。泉水盈注,刚好一碗,不流不淌,好似是专门为攀援高峰的旅人准备好的天池琼浆。若这水被喝干了,会立刻再涌满一碗,不多也不少,奇妙有趣。相传谁要是喝了这聚天地之精华神妙泉水,定会祛病去毒,益寿延年。
  ⑷云蒙峰。分小云蒙峰、大云蒙峰,双峰插天(又称云蒙双峰)。明朝公鼐曾写诗赞道:“蒙山最高是双峰,上有烟云几万重。我欲峰头一伫立,却从天外数芙蓉。”
  ⑸龙凤松。长在路边向南探身的部分,龙首高昂,鳞甲斑驳,奋爪鼓须,象一条意欲腾空而起的龙。而向北生长的一枝则像一只亭亭玉立的凤凰,翠绿的羽毛纷披,凤首高翘,凤尾拖展摇曳。
  ⑹天壶峰。传说蒙山上有座蟠桃园,是王母娘娘领着仙女亲手栽的。王母娘娘查看了许多名山大川,觉得蒙山有一种其它地方所没有的灵气和仙气,雨水足,气候适宜,就在这里种了七棵蟠桃树。每年三月初二,王母娘娘都派仙女到云蒙山摘蟠桃,然后在昆仑山西瑶池开蟠桃大会,请各路神仙都去尝鲜。王母娘娘一直托鬼谷子王禅照管那蟠桃园。王禅在照管蟠桃园时,偶然发现大小云蒙山峰的悬崖峭壁上长着一种苔藓地衣似的东西,把它采来泡茶,味道甘美清爽无比,就献给王母娘娘品尝。它果然具有一种独特的风味,就在每年的七月十五到这里来品茗蒙山的云芝茶,天壶峰就是王母娘娘泡茶用的壶。
  ⑺狐望月。从山的东北面看,峰顶像一个狐狸的头,下面是狐狸的身子。有月亮的夜晚,山影朦胧,像一只蹲踞在山间昂首望月的仙狐,所以这个景点又叫仙狐望月。
  ⑻母子崖。从南面看,这座峰又成了一位农家妇女的形象,峰顶那块石头,是高挽云髻的头,下面这长形巨石像一个孩子,依偎在母亲身旁。传说当地有以采茶为生的母子俩,这天登上天壶峰,看到下面的峭壁上生长着一丛丛茂密的云芝茶,便由母亲拽着儿子探身下去采。当儿子使劲俯身去采那茶丛时,母亲渐渐用尽了力气,手一松,儿子掉下山涧摔死了。绝望的母亲从悬崖上跳了下云。很长时间里,深涧里常常传出那母亲的哭声,山崖上母子曾落脚的那块岩石,就在哭声里一点一点化成了母子俩形状,人们就叫它母子崖。
  ⑼李白,杜甫同游蒙山留下“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等佳句。
  ⑽孙膑,庞涓。孙膑洞口看起来十分狭窄,里面却能容纳二十余人,传说当年孙膑曾在这里学习兵法,练武修性。洞外的开阔地叫做孙膑天井。孙膑早年为了学艺,跑到蒙山拜鬼谷子王禅为师。当时正在水帘洞里修行的王禅,见孙膑聪明好学,非常喜欢。他不但教他兵家的阵法、谋略,还把自己搜集整理的孙武遗著《孙子兵法》也传给了他。民间有个传说,孙膑在跟鬼谷子学艺时曾救过一只白猿,白猿为了报恩献给了他一部天书。孙膑得到了这兵书后日夜攻读,一气读了七七四十九天,便把其中的奥妙烂熟于心。从此如虎添翼,计谋大增。这时鬼谷子的另一个徒弟,已下山到魏国做了官的庞涓知道这后十分嫉妒,千方百计将孙膑骗到了魏国。孙膑到了魏国后不久就受到了残酷的膑刑。后来孙膑秘密回到齐国,做了齐威王的军师。在战场上,他两次设计大破庞涓带领的魏军。这就是古代史上有名的两大战役“围魏救赵”和“马陵之战”。在马陵战役中,孙膑利用魏军轻视齐国的心理,让士兵假装怯战,向后退却,而他在马陵预先设下埋伏,一举歼灭十万魏军,庞涓自刎而死。后人因此往往将孙、庞并称,所谓“名谓相倾,孙庞之隙”就是由此而来。

  *游泉城海洋极地世界

  今年端午节,巧逢猴年马月。籍此长假,携家人驾车前往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游玩,所见所闻,耳目一新,赋诗一首。

  猴年马月叠端午,
  自驾泉城逛世极。
  热带丛林藤树绕,
  寒川稀物海鱼奇。
  幽灵兽鸟和相处,
  梦幻鱼人共舞衣。
  影院喂食增趣味,
  流连忘返舍难离。

  *太常引·路边观棋

  一轮灯下聚人城,
  远望不知情。
  凑近落盘声,
  老少弈硝烟见锋。
  丢棋勿悔,
  君观莫语,
  切艺计谋争。
  招数见真功。

  叟设套,
  揪心为童。

  *雨后剪花

  人行道上方的蔷薇花正在盛开,夜雨过后枝叶下沉,影响着上学的孩子和家长。有心剪去,却又不舍得,唉!

  学生接送顺篱墙,
  院内丁勤促蔓长。
  藤树横拉遮绿道,
  爷孙纵过走荫廊。
  昨天阵雨压枝叶,
  今日扫风染袖黄。
  刀剪本原帮好事,
  花期未尽我掂量。

  *五月吟果树

  花枝招展春风去,
  叶翠茎肥蔽日荫。
  李杏桃棠千万果,
  不经风暴怎香醇。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大诗界》论坛网刊 发布时间:201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