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诗意的龙穿峡瀑布(外一则)·易湄

 

  从哪儿来?到哪里去?每一滴水里隐藏着什么玄机?
  都是飞流直下三千尺,但有的纤细,婉转;有的激昂,热烈。有的如丝缎,有的似琼浆。有的烟雾飘渺,有的稠密紧凑。有的像悬挂的帘幕,隐隐发出清脆的声响。有的如急于飞跃的猛兽,低头发出沉闷的怒吼。有的像慵懒斜卧的巨人,鼻孔里发出呼呼的喘息,有的如顽皮捣乱的孩童,穿行于曲折的山坡间。
  一滴水紧拉着另一滴水,一群水珠簇拥着另一群水珠,一根水柱撞上另一根水柱,一条溪流融进了另一条溪流,一支歌曲汇合了另一支歌曲,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合唱响彻于气势磅礴的峡谷间。
  你仰头,凝望,你侧耳,静听。你伸手,捧住那些飞泻的水花,你捧住一个精灵,捧出一颗诗心。你寻到了徐霞客的足迹,你听到了李白低缓的诵吟。你把历史推到眼前,你把现实融入身心。
  古道不古,古树年轻,古径又增新的足迹。两千年后的今天一群诗人作家来了,他们在一个个飞瀑前和徐霞客进行了一次隔空隔世的交谈。他们,又再次领略了诗仙的风采。
  时代变迁,岁月流转,但总有一些永恒的东西,像一道闪电,破开历史的魔咒,把一种诗性、灵性、真性,自然、唯美、纯粹根植于每一位具有浪漫情怀,又心怀大爱的世人心里。这是时间、岁月带不走的。
  亲近自然,解读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大自然才能给你源源不断的资源与美感。
  我也愿是这龙穿峡飞瀑中的一支,自由,清澈,隽永,热烈,随性,安逸!


  *那镶嵌于华顶山上的彩云


  总有一些东西是可以超脱于尘世之外,隐居于世俗之外,在古风优雅的深处,独自欢喜,宁静度日。华顶山上的云锦杜鹃就是这样。它开得热烈却又超然淡漠,开得美丽却又自带一份清纯洒脱。它像朵朵彩云,被古老的树干托起,点缀于华顶山峰间,使山多了几份灵性与仙气,使走过的人有了短暂的错觉,仿佛自己陷入一方绝世圣地,似乎只要一抬脚就可以驾云而去,成为这仙境里一位自在云游,清逸洒脱的道人。
  云锦杜鹃有母性的耐心,父亲的刚强与健硕,有少女的细腻,儿童的活泼与顽皮。它不理岁月流逝,不闻朝代更替,只是以自己独有的方式,登高望远,咀嚼风寒,守住属于自己的那一片纯粹的天地。
  它在云雾深处,在千米山顶,独自芬芳,洁净,高贵。它不染风尘,也无需刻意标榜、立意,但它却在时光的飞逝流转中越发突显出来,成为这个浮躁世界里一块世人敬仰的唯美仙境。
  它是智者的化身,那历经千年的树干是他伟岸的身躯,树上簇拥的花朵是他思想的闪烁。当你走近它时,你的步履不由缓慢下来,你原先满满的心事变得单纯起来。你仰头,用孩童的目光抚过它肆意开放的花朵--它们,朵朵紧挨,全然打开自己。你会看到它花心里洁净鲜亮的色泽,似乎正好彰显了智者高贵圣洁的品质。你又看到它婀娜粉嫩的花蕊,仿佛是智者精心养育的花仙子,它们似乎在小声对你讲解一些你一时不能完全明了的禅意,佛语。
  不远处,云雾笼罩,山峰隐隐约约显现其间。一实一虚,一近一远,虚实相融,远近相衬,这时的你便完全忘却了自身的存在,仿佛你也成了华顶山中某种不染尘世风霜的自在悠闲之物,比如一翩翩飞舞的蝶,一静默生长的树,一闲思幽居的无名鸟,一寂寞独守的草屋。
  此时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那就是,你时时刻刻清醒着,时时刻刻扑捉到那丝丝缕缕的淡雅的香,仿佛轻柔的耳语,唤醒你最原始的,对美的诉求。
  外面的世界其实多么开阔,宏大,但当你徜徉于这寂静的一角,独享那样闲散的时光,仿佛世界被瞬间浓缩,浓缩成纯粹干净的,一方自由的归宿。
  天空,那片悠悠流转的白云还在,它似乎随时准备换上云锦杜鹃的彩衣,然后化身一抹新的彩虹,永远镶嵌于无边的天际。


  *在周庄,凝听一面墙的心音


  那天,我穿着旗袍。也许这样,它就可以很快认同我。
  我们应该是旧相识的。我记得它所有的清丽,鲜亮。而今,它的表面,是斑斑驳驳的,历史的烙印。
  一宛水韵,流经它起伏的岁月,见证了它四季的换装。它亮起来,又渐渐暗下去。
  流水不言,悄悄相随。
  江南的水流,微波轻柔悠缓,仿佛知性美丽的女子,步履碎碎的,心事细微的,有少女的情怀,又有母性的包容与宽阔。它静谧,又暗流不息。
  所以,这朝夕相伴的墙便浸润了水的婉转与沉静。它在渐渐老去,但它却老得优雅,从容,富含别样的韵味。它把一份渐渐浓厚的诗意,篆刻在斑驳的墙面上。仿佛每一块伤痕累累的砖,都是一首可以潜心吟诵的诗。
  所以,四面八方的游人赶来了。他们轻轻抚摸过它的沧桑,仿佛和它有了一次倾心的交谈。又仿佛读懂了它掉落在青石地面上的,充满了伤怀,又隐含了越来越浓厚的,淡漠的情怀。
  它在老去,却又依然年轻。仿佛岁月只是剥离了它墙面的光辉,它内里有不灭的,艳艳燃烧的火焰。
  还有那一份自然、洒脱与经历风雨后的坦然与超凡的韧劲,就刻印在你看不到的,墙的深处。
  所以,当你靠近它时,你有了满满的敬仰之心,你的内心有了起伏的波澜,你生出潮涌的感动,你的眼睛湿润起来,你有了紧紧贴近它,拥抱它的冲动, 你甚至想象,如果可以穿越,你愿意成为它胸腔里的, 那一块,最贴心的砖。
  这又让我怀念起谢世不久的杨绛先生。走过一个世纪的她,像一面古墙一样,在日渐衰老的外表下,是含蓄的超凡、卓越以及岁月沉淀下的纯粹,洁净与高贵、优雅。她是世人永远缅怀,时刻瞻仰的,一座不朽的丰碑。
  在俗世的深处,墙倒众人推。只有不断修炼强大的内心,拥有富足的精神,洁身自好,超凡脱俗,品德高尚,你才能成为一面能够经受住风雨,底蕴深厚,永远不倒的墙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大诗界》论坛网刊 发布时间:201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