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光芒·哑榴

 

  当所有的主义,精英的说教都变得黯哑,误入歧途的灵魂枯萎在求索的路途,找不到回家的门槛。一个人内心的美,对美好世界的渴望却似春风,春雷,自发的降落诗意的雨滴。秉承五千年光芒的红烛,诗人是这个时代的传道者,和幸福的领路人。肩负着新的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采摘世界上一切优秀文化的芳香,种子,播撒到自己生活的土地。他们采摘沉睡千年的无人问津古老神秘的星火,借助网络的东风,传遍九州,让苦难的灵魂苏醒,感到希望正如火炬召唤体内的精灵。

  即使是一株小草,即使是一朵小花,我愿意在这里都赋予他一个响亮的名字:网络诗人。即使是一株稻穗,麦穗,即使是一块矿石,一滴石油,一块煤,我在这里都愿意将它们纳入诗歌。让卑微,屈辱,都拥有一个美好的梦想。让一切可以发光,发热的,聚合成一轮一轮新的太阳。尘世间,肮脏的,阴暗的角落,真的太多,让这些角落里都有网络诗人燃烧的火焰……

  诗人,如果要我来给他下一个定义,那就是用诗意的文字表达生活的实际生活者。诗人,能够用诗歌来表达,与普通的人并没有什么差别。将诗人从群体中分割出来,只有一个标准可以适用,那就是会不会用诗歌表达,表达的怎么彻底深入,那就要看被生活磨练的痕迹是深,是浅。这样看来,诗人就成为了时代的一份子,不是孤独的,不是无用的书生。因为诗歌,会给诗人提供更加强大的思想武器,精神的大刀,不朽的人格是强大的盾牌。诗人是生活的最强者,诗歌是生活的号角。诗歌并非某某一群人痴心妄想的专利,而是走向广阔田野的具体的生活。将诗人与非诗人主观隔离开来,只有一种结果,那就是脱离了实际生活,容易走火入魔误入歧途。

  我们是极其普通的劳动者,及其普通的生活。诗歌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我们决不可指望诗歌可以为我们带来丰厚的物质奖励。如果一定有,那也一定是精神的享受,和愉悦。如果有,那也一定是物质之外的在长期的守望中潜移默化的看不见的,和谐,安宁。让诗歌回到生活,绝不是一句简单的空话。就是要让诗歌走进每一颗普通的心灵,让诗歌的光芒照亮每一个平凡的面孔。我们不稀罕高高在上的星星匪夷所思的狂笑,而宁愿凝听山野里农夫的低语,凝听坐在电脑面前稚嫩的缪斯急促的呼吸。

  一首诗歌可以写得幼稚,但是作为写作者的态度一定虚心,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网络,在论坛,放松一下,随意歌吟,未尝不可。我们的诗歌可以写得很一般,但在诗歌之外的那个人,一定是一个严肃的生活着的人。在写诗歌的过程中,学会做人,重新塑造自己。对待自己的诗歌要像对待自己的人生一样,一步一个台阶。我们不一定走得很远,在诗歌里,一定要创作出“真实的自己”。写出来,还是个站立起来的人。

  诗歌,真的有那么大的功能吗?不就是一首诗歌吗?我看不懂。还有人会这样说,诗人,最无用的人。不知道有人说最无用的是书生吗,诗人比书生扭曲的更加不像个人。这样说话的人,一定不会明白一个诗人内心的光源。是啊,我会这样告诉他,一颗诗人的心灵是无比珍贵和美好的,像世界上其他一切最美好的事物一样,像尘世间无处不在的光,不必怀疑光源的纯洁度,也不必询问光源的照射的空间。网络诗人,我们要在心灵里点燃无数这样的光源,汇合成照亮寒舍周围,照亮乡村,城市的光团。

  网络给了我们如此大的舞台,急功近利的低劣表演只会令人不屑。我们要有这样的信心和打算,在颓废和坍塌的腐朽的大地之上,重建一个新的精神空间,重新播种一片诗歌的丛林,重塑一轮光鲜的太阳。

  2016,6,23


上一页 目录页   




《大诗界》论坛网刊 发布时间:201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