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网络诗人鼓与呼 哑榴

 
 


    [双击滚屏]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当网络走进千家万户,田间,工厂,矿山,学校,网络诗歌一夜之间也如星星之火,呈现出燎燃之势。
  让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也有成为诗人的可能。至少,分享了自己创作,发表,这种喜悦。
  这是时代的进步,是诗歌的一次革命。
  诗歌的本质就是生活,越来越幸福的生活,用诗意的文字定格下来,让我们读到,看见,感受到。
  我们从诗歌里看见自己,看见自己的梦想,诗歌是今天,和未来的生活的眼睛。

  投身到广阔的天地,让诗歌拥有无穷无尽的生活阅历,和体验,无穷无尽的灵感。
  不是每一个人都要成为诗人,但读诗的人群越多,从事诗歌创作实践的群体越庞大,诗歌作为陶冶情操,改良灵魂的功用就会充分的体现出来。
  写一首好的诗歌,是要有更高尚的精神层次的追求,更高尚的道德,作为诗歌之外的铺垫。
  人言,诗歌的功夫在诗歌之外,就是这个意思。

  从诗经,到楚辞,从唐诗,到宋词,一直到海量存储的现代诗词。
  涌现了那么多优秀的诗人,他们只是那一个时代创作群体的代表。
  更多默默无闻的诗人,甚至没来得及留给我们一首诗,一句词。但是,他们鲜活的诗意过,鲜活的创作到顶峰状态过。
  他们也是实实在在的真正的,诗人。自觉地,自动的为那个时代,鼓与呼,成为那个时代的浪尖。我们的血脉里依然流淌着他们留存下来的古老的基因。

  古今往来,诗歌一直是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学创作形式。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诗歌这种文学题材,具有其他文学题材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一直是时代的鼓点,和浪潮。诗人具有非常敏锐的触角,总是在第一时间里扑捉到最近的未来向我们扑过来的风雨,讯息。
  他们也迅速将这种讯息在诗歌里放大,传遍,成为国家和民族在第一时间里凝聚起来的精神力量。

  当经济的浪潮一次次无情的冲刷这片古老的大地,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很多美好的东西在一夜之间被洪水洗劫一空。
  我们口袋里,除了增加的钞票,感觉缺少了那么多温情的东西。
  我们的教育也受到了冲击,一时还适应不了这个呼啸而来的恶黑旋风的席卷,雾霾的入侵。
  那些美好的东西,那些足以让我们世世代代幸福的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东西,到哪里去了?……
  到处是怀疑的目光,我们的脑海里都是这样的问号,感叹号,省略号……

  在我们的血脉里……在我们的血球里……
  我们从血管里取出血球,又放入到我们的诗歌里,让疼痛流入我们的诗行。
  每一个人的疼痛,每一条血管,每一天都在将大量的含着这种血球的文字的血液释放到网络上。
  我看见网络上,无数个马甲,无数个平凡的生活在平凡的世界的诗人复活了。
  古今往来,我还没有看见这么多生活着的细胞,这么多疼痛的血球。

  即使是一株小草,即使是一朵小花,我愿意在这里都赋予他一个名字:网络诗人。
  即使是一株稻穗,麦穗,即使是一块矿石,一滴石油,一块煤,我在这里都愿意将它们纳入诗歌。
  让卑微,屈辱,都拥有一个美好的梦想。
  让一切可以发光,发热的,聚合成一轮一轮新的太阳。
  肮脏的,阴暗的角落,真的太多。让这些角落里都有网络诗人的眼睛,用一道炫目的光照亮它们。

  我们是极其普通的劳动者,及其普通的生活。
  诗歌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我们决不可指望诗歌可以为我们带来丰厚的物质奖励。
  如果一定有,那也一定是精神的享受,和愉悦。
  如果有,那也一定是物质之外的在长期的守望中潜移默化的看不见的,和谐,安宁。
  让诗歌回到生活,绝不是一句简单的空话。就是要让诗歌走进每一颗普通的心灵,让诗歌的光芒照亮每一个平凡的面孔。
  我们不稀罕高高在上的星星匪夷所思的狂笑,而宁愿凝听山野里农夫的低语。

  网络给了我们如此大的舞台,低俗的表演只会令人耻笑。我们要重建一个新的精神空间。
  一首诗歌可以写得幼稚,但是作为写作者的态度一定虚心,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在网络,在论坛,放松一下,随意歌吟,未尝不可。我们的诗歌可以写得很一般,但在诗歌之外的那个人,一定是一个严肃的生活着的人。在写诗歌的过程中,学会做人。重新塑造自己。对待自己的诗歌要像对待自己的人生一样,一步一个台阶。
  我们不一定走得很远,在诗歌里,一定要创作出“真实的自己”。写出来,还是个站立起来的人。

  诗歌,真的有那么大的功能吗?不就是一首诗歌吗?我看不懂。
  还有人会这样说,诗人,最无用人。不知道有人说最无用的是书生吗,诗人比书生扭曲的更加不像个人。
  这样说话的人,一定不会明白一个诗人内心的光源。
  是啊。我会这样告诉他,一颗诗人的心灵是无比珍贵和美好的,像世界上其他一切最美好的事物一样。
  像尘世间无处不在的光,不必怀疑光源的纯洁度,也不必询问光源的照射的空间。
  网络诗人,我们要在心灵里点燃无数这样的光源,汇合成照亮周围,照亮乡村,城市的光团。

  诗人,如果要我来给他下一个定义,那就是用诗意的文字表达生活的生活者。
  诗人,能够用诗歌来表达,与普通的人并没有什么差别。如果我将写诗看做诗人的一种爱好,一种精神需求,一种思想锻炼,一种人格完善,……
  则诗人更加接近于一个诗人,一个灵魂的歌者。
  将诗人从群体中分割出来,只有一个标准可以适用,那就是会不会用诗歌表达,表达的怎么彻底深入,那就要看被生活磨练的痕迹是深,是浅。
  这样看来,诗人就成为了时代的一份子,不是孤独的,不是无用的书生。
  因为诗歌,会给诗人提供更加强大的思想武器,精神的大刀,不朽的人格是强大的盾牌。诗人是生活的最强者,诗歌是生活的号角。

  秉承五千年光芒的红烛,诗人是这个时代的传道者,和幸福的领路人。
  他们采摘世界上一切优秀文化的芳香,种子,播撒到自己生活的土地。
  他们采摘沉睡千年的无人问津古老神秘的的星火,借助网络的东风,传遍九州,让苦难的灵魂苏醒,感到希望正如火炬召唤体内的精灵。
  当所有的主义,精英的说教都变得黯哑,误入歧途的灵魂枯萎在求索的路途,找不到回家的门槛。
  一个人内心的美,对美好世界渴望却似春风,春雷,自发的降落诗意的春雨。
  网络诗人,时代的列车载着我们聚会在这里,用你心中的道向世界大声发表流星雨般酣畅淋漓的演说吧……

  当一千个屈原,离开汨罗江边,飞赴辽阔的西沙,南沙,叱问九天;
  当一千个杜甫,走进泥泞的田野,山路,吟诵疾苦的民间;
  当一千个李白,还在蜀道上修筑一条又一条南北变通途的天路之歌,丝绸之歌;
  当一万首唐诗,一万首宋词,蜕变成蝴蝶效应的网页,一天天刷新这个匪夷所思的时代;
  ……网络诗人,民族之委,民族之幸啊!为你们呐喊!
  网络诗人,民族之英!民族之光啊!向你们致敬!

  2016,6,20.21:15——23:15.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天荒一隅2016-8-31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