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岁月和水  易湄

 
 


    [双击滚屏]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一
  时间的深处有一个大磨盘,推磨的手会变魔术。
  岁月被磨盘磨得支离破碎,地面上洒落着你在意或不在意的碎粒。你总会捡起一些什么,有时捡得很开心,有时捡得很伤感,有时你忘记了弯腰,伸手,一场雨却突然而至,地面一下子被洗刷得干干净净,你都不知道你错过了什么。
  水是魔术的一部分,它住进你的身体里,有时像冰,有时像沸腾的热血。而当它潜进你的眼睛里时,它却又似拐过弯就不见了的溪流,它撞疼了一块凸显的闲石,它截断了一只鸟的独鸣,它不时地弄湿你忧思的内心,然后便有潮涌的情感流泻出来。
  你是你自己的爱人、知己,敌人、叛徒。


  二
  时间的记忆是属于万事万物的。它是万事万物生老病死的见证者。它是铁面无私的法官。它给你过程,给你结果,给你痛苦或者欢乐的感受,给你浪费光阴的可能与反反复复的悔恨,给你短暂的美与好奇和不时翻涌出来的粗俗与厌恶。它给你外在源源不断的诱惑,也给你内心对洁净高雅的光的追索。它给你矛盾的两面,给你不同的自我挤压与撞击。
  岁月是时间留下的痕迹,是时间刻在你脑海里的一张光盘。岁月是一场你自己导演的影视剧,是一段你自己记录下来的,包含酸甜苦辣滋味的文字。
  岁月是你追不回来的昨天,是你正在占用着的今天,是你即将跨进的明天。
  岁月里浸润着太多的水气,像有一团永远也散不去的烟雾。你就在烟雾的中心。四周雾蒙蒙一片,有细密的水珠落在你的头发上,脸上,衣服上。
  你的心里有翻江倒海的水流。


  三
  时间给你一张通向远方的单程票。你哭着上车,茫然前行。
  岁月总在换布景,是四季打下的烙印,也是四季带来的不同的心境。
  时间把你的身形变长,把你的心事变得深不可测,难以琢磨。你多么孤立,你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但是谁又会在意这个。万事万物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水是一段海,是一段江,是一段河,也是一段湖和一段溪流。
  你是一段经过的风,是一段铺成的路,是一段被说过的故事。你还是一段写有几句话,又被谱上曲的歌谣,只是不知道还有没有人会唱起。
  你是水里的那个影子,那丝涟漪,那阵微波,那朵沉浸于水底的白云。


  四
  时间不告诉你路途的境遇,时间也不告诉你到站的日子。时间扬起一条细细的鞭子,它不时地抽打你一下,声音就如滴答滴答的钟摆。你的心会因为听到这样的声音而紧张不安起来。你紧赶慢赶,好像这是时间交给你的课题。你骑着一匹快马,走在时间的荒野。路上与你同行的人很多,可是你们却又似乎大多都是殊途陌路。谁也不知道谁最终的方向,谁也体察不了另一个人内心的甜蜜、幸福,或者挣扎与挫伤。
  岁月一般不发声,岁月专门做总结性报告。岁月的报告里有太多的省略号。岁月还惯用问号。岁月又滥用了感叹号。岁月还没有到用句号的时候,或者岁月不敢轻易用句号。岁月对收尾犹犹豫豫,瞻前顾后。岁月记下的是一个人的历史,岁月是纪实性的传记。每个人都想把自己的传记写得漂亮点,但,岁月尊重时间留下的草稿。这个篡改不了。
  时间如流水,岁月是流水流过的痕迹。大江东去,一浪盖过一浪。一江春水向东流,流到海里不回头。
  你只是浩瀚海洋里的一滴水,你在海里消失,你在海里永生。


  五
  时间说,你终会在某一天退场的。你说,那就让这一天来得晚点,再晚点。你还有好多事情要做,好些心愿要去完成。
  岁月能理解你的想法,但岁月其实早就告诉过你,万事万物皆有始有终,正如电闪雷鸣,风清云淡。一切都会成为过眼云烟。
  也许有一天你会以另一种方式存在。比如,你会化成一滴雨水,在一把撑起的伞面上舞蹈。你会化成午后的太阳雨,笑中垂泪。你会是细雨绵绵的润物无声,点醒一颗种子的春情。你会是沙漠深处的那滴甘霖,滋润一颗孤独干渴的灵魂。
  但你更愿意成为一滴水,一滴清澈的,山泉水。


  六

  你的时间里有一滴永不干涸的水。你的岁月浸润在甘甜的清泉里。你的身体里有一条流淌的,静谧的湖。
  你用时间的水熬制香浓的咖啡,你用岁月的清泉谱写清脆的乐音,你在你身体的湖里泛舟,你让你的生命驶向理想的诺亚方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天荒一隅2016-8-31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