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诗歌”活动简评-芥选篇(5篇)

 
 


    [双击滚屏]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1、评大师姐晋级帖《初秋晚风》(外二首)
  第一首:起句“迎面吹来”将作者置于风中,而“只一个照面”说明了一个起始状况,或刚刚出门,或刚刚推开窗子,或偶尔吹来一阵秋风,作者未点明,因为重点不在这些,而在于表达“照面”瞬间的感受——“呼吸失重”“暑热隐没了”,是很好的“减肥”手法,精巧。第二节和第三节有个共同特点,都是前两句与后两句各写一个场景,一动一静,彼此呼应,造成立体效果,此赞。而作者用词诗性化很强,如“窗口”“吸纳”了星辰,突然从里向外,以小容大,“夜幕立起来”“挂在”楼壁上,则以大化小,与前句“甩开大步”形成动静冲击,这些大概就是电影里的蒙太奇手法吧。本诗主题并非“秋风”,而是对初秋城市画面的描述,尽管诗尾出现“秋庄稼孕在野地里”以及“蛙鸣”,则恰恰是写虚,可理解成想像。芥学习,诚邀加入c队。

  2、千年妖精晋级帖《写一首诗陪你回家》
  千年妖精 发表于 2016-8-14 21:37
  来了,来了············

  这应是一首送行诗,所表达的情感尺寸拿捏得很精准,既情意绵绵,又不刻意张扬,既乖巧调皮,又温柔含蓄,诗句隽秀,特是三个单脚跳,收得很有味道,“异乡的风,想要和你一起回去”这里用“风”借代“我”,巧妙地吐露了作者心意,但“影子是你伴侣”,又巧妙地说明了不能一起回去,“把脚伸到你怀里”以“妖精”为挡牌,大胆憧憬了浪漫纯真的爱情,或许不是爱,却必定是纯真之情。而“如果有鬼,记得把我/丢给他,让他吃”又要怎样理解呢?很简单,那就是在说“记住,我叫妖精,你舍得吗”,这是类似女人说“讨厌”一词的话,是反说。在第5节“送给你爱的妻子”一句出现,这送行才转为一份纯真的感情,诗人的妖精之味道,方有所展示,这是纯粹的妖,小妖,千年的小妖,而“花小美”三个字,给留下的印象,显然超越了标题与作者笔名,就像一件文物,比如九龙杯,它的精致与美,在说出九龙杯三个字后,所有的美便有了具象。总之,此诗纯净,隽秀,情感真挚,天然去雕饰,是首难得的好诗歌。芥十颗星邀请你加入c队,来吧,与我们一起飞!


  3、江雪晋级帖山谷(外二首)
  山谷

  一把被叫着江的快刀
  插进山谷,两岸岩石百年守望
  村民们围水而居
  划着渔船,出没在明晃晃的刀口上

  此首亮点不在出色的想像力,而在尾句——划着渔船,出没在明晃晃的刀口。一下子使意像集中起来,此前的江插山谷、岩石守望、围水而居,每一个意像都在印证主题——不是山谷,而是艰苦奋斗的村民啊,刀口呼应着前面的刀,既避免了呆板,又起到了转承,从面到点,作者虽未写,却似乎有刀光集中在一个点上,那就是勤劳与艰苦朴素,从而实现了主题升华。不足之处是:遣词有待进一步推敲,比如:“围水而居”一般为理想栖居生活,甚至包含了精神层面,而“出没”稍有贬义,至少是中性,“守望”的设置体现平和状态,与全诗主线有冲突。总体上是首精巧的小诗,舒情达意不露声色,芥喜欢,诚邀加入C队,期待。


  4、评江雪参赛帖《诺+ 【自选】乡间的路有些漫长》

  先生博古通今,从荆轲刺秦,桃园结义,至为人民服务,可谓句句铿锵,铁骨铮铮,尤其是写反面的那一节“灵魂铸入铅的人”,对比强烈,形成落差,使得诗歌抑扬顿挫,尽管多于说教,而不显也,这节引用了三十六计中的两计,以小见大,短短四行即对玩权弄谋的人加以鞭挞,此见功底也!!芥推荐。

  大山静寂,黎明挨家挨户叩醒紧闭的门窗
  ——这又是如何美妙的长句呀!

  5、评波涛晋级帖《无言的结局》
 
  玉兰的白 发表于 2016-8-7 22:59
  发表于 4 小时前 | 只看该作者
  玉兰的白 发表于 2016-8-6 14:12
  哥哥他说“相思风雨”
 

  诗美的发掘,首先靠作者,其次靠读者。评家也是读者,作为另一名读者,出发点,落脚点,阅历与经历,对美判定与欣赏的标准,能言传与意会的能力,都影响着对诗美的感受,当出现共同点,即为共鸣,当发现另一层面的美,说出来,其他人会豁然开朗,这也是交流的愉悦。一首看似普通的诗,经读者解读后蓬荜生辉,也可能一首多数人都认为很美的诗,被人拍得一踏糊涂,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亦或美者见美。一首诗作者只有一个,一经分享,读者就有无数个,靠自已去发现美,愉也,去欣赏他人发现的美,悦也,大家交流出来,愉悦也,美就丰富了,丰满了,有姿有色,有情有意,也有人性的温暖,美也就传神了。所以美不只是靠读者自己发现的,还靠交流去理解与发掘。浅见,勿怪。
 

  今天,赛事又一个镜头让我感动,那就是:过程中思考,或者成长中的思考,一个成熟诗人的标志,不是无休止地写啊写,更不会无病呻吟,为赋新诗强说愁,停下来,去思考,去总结,关注生活与内心,说到底就一个字——真。当我们意识到这些,那些堆砌,那些为了彰显自身的喧嚣而非彰显内心的诗,必将被抛弃。当然,我不否认滥创是练笔形式,这也不等于说,我肯定那些以游戏心态,好玩与刺激的心态去创作,去虚构。当然,艺术之美也来源于虚构与丰富的想像,诗歌也会因引被触发,但是朋友们,基于生活,基于思考,基于真,基于这些而迸发的艺术想像力,才是我们要追求的。这一点也是说诗歌不是小说,不以量为骄傲,也不以质,我们骄傲的应该是:真。来自内心与生活的真实与感悟,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应当以此而无愧于自己,无愧于诗歌写作。愿与波涛同勉!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天荒一隅2016-8-31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