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诗歌”活动简评-原原选篇(1篇)

 
 


    [双击滚屏]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1、微笑示人参赛帖《心如空气》+【自选】《蓝色的殇》

  初看这首《心如空气》感觉他离题甚远,仔细品味之后却觉不然。苏轼有诗云“空故纳万静“,诗之空可谓之灵,灵则无禁锢,诗意纵横而包容万物。人之空,则无名利之贪,悠然而静好。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眼前起雾或身后蒙尘,水低草黄或雁飞路长。作者没有具体地去阐述对主题的感想,而只是例举了这么一个个表象,告诉了我们一个生活的意义,无非是提的起放不下。我想这是作者一个反讽的命题吧,什么是作者放不下的呢,心如空气,总是无法远离,我想这大概就是作者想要说的。


  “好诗歌”活动简评- 行侠仗义选篇(4篇)


  1、诗观
  当《关睢》诞生了,人类独有的精神美餐——诗歌就诞生了,诗是宇宙高级别生命——人类生存发展所创造的,是人类七情六欲的感情和具有思辨色彩的哲学深度交媾的生命体。她有时怀揣一朵鲜花,让我们充满快乐幸福;有时怀揣一地雪花,让我们净化美丽;有时怀揣哲学著作,让我们受到启迪教育;有时怀揣一堆篝火,让我们光明温暖;有时怀揣一个美女,让我们感情颤抖……一句话,诗歌是我们灵魂深处高级灵动的艺术。


  2、评村氓晋级帖《高粱红了(组诗)》

  村氓(马甲名)的《高粱红了》,就诗名来说就富有诗意,就富有想象力。果不其然,开篇首句“高粱红了,祖祖辈辈的故事”,把我们一下就拉进历史的隧道,拉进了“爷爷”那一辈。讲述高粱的故事。一是讲述“爷爷”那一辈,一家人,一村人高粱的故事,辛酸的故事,悲惨的故事;二是讲述“爹娘”那一辈,一家人,一村人高粱的故事;三是讲述“细妹”这一辈,一家人,一村人高粱的故事,幸福的故事,快乐的故事,讲述“一路欢歌,城里人打扮,广场马路不稀罕,青草绿荫”的故事。 “高粱”贯穿从“爷爷”那时到现在的“细妹”,“高粱”从不红到红,一家人,一村人的生活、日子从不红到红的演变发展的过程。全诗对家,对村,对家乡充满了感情,充满了赤诚。 十颗星星点赞,诚挚邀请大才子村氓加入C队,队长:胡世远,花瓣雨、行侠仗义敬邀!!!


  3、浪漫主义之作——赏读蠖蛇之度《今晚的月亮真园》
  文/行侠仗义

  花瓣雨建议我多读蠖蛇之度的诗作,我便开始注意蠖蛇之度的作品了。因为,我对蠖蛇之度不了解,也没有到网上搜过,我就直接的看他在花雨论坛上发的诗了。我读了几首,给我印象是:严、冷、酷,是对人生,对社会和对哲学的思考,如同他的头像一样(没有判断错的话,应该就是),没有笑容,正在认真或一丝不苟的思考着什么重大问题。我们要赏读的《今晚的月亮真园》一诗,除有它的这个共性之外,还有它的一个显著的个性或特点,那就是超级或丰富的想象,大胆而有逻辑的浪漫。所以,我做了一个“狂妄”的结论,这首诗是浪漫主义之作。
  为什么这样讲呢?我因为有一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在“月亮真园”这一客观、现实、自然的现象(当然是通过作者主观选择的)或作品意象的基础上,奇特的,宏大的,高级的而又符合思维逻辑的想象到“圆的像井口”,完成了有胆略的,超空间的,不同物像或意象的嫁接,完成了人们(读者)能接受的彼物到此物,彼意象到此意像的转换。形象鲜明,生动而富有个性。
  第二、由月亮转化为“井口”以后,又散发,又进一步展开了思维逻辑想象。一是由“井口”到“井底”,由“井底”到“穹顶”,由“穹顶”到“孤零”的系列转换;二是由“井口”到“井底”,由“井底”到“阴凉”,由“阴凉”到“夏季”,由“夏季”到“心跳”的系列转换;三是由“井口”到“老桂”,由“老桂”到“泪”,由“泪”到“眼底”的系列转换。在诗的主题的统帅下,三组意象完成了全诗的大意境,完成“我”对亲人无限的思念和“孤零”、痛苦思绪释放和表达。
  第三、诗还有一层隐性的,但实际上也是作者有意安排的、间接的而有是深层的、重要的“浪漫”。这就是“今晚的月亮真园”,但“我”的心“不园”,思想“不园”,家人“不园”(因为,有的亲人已经离去),“月圆”和“我”(人)“不园”形成强烈的对比和反差,对诗的升华有特别的意义。
  由此可见,全诗除过“月亮真园”是客观意象之外,全部是作者内心意识活动,全部是作者的主观思维活动,全部是作者逻辑想象活动。这种想象已经超出“想象”的量的范围,发生了质变,所以叫“浪漫”。当然,这种浪漫是联想的、类想的,必然的和恰到好处的;这种浪漫是建立在作者丰厚的生活阅历,丰厚创作经验和科学常识之基础上的,没有一定的功夫是不行的;只有这种浪漫才把不同的物像或意象连接在一体,嫁接在一体,融合在一体,有机的表现诗的主题。
  好了,就到这儿吧!因为,对诗作的体会还有很多,但超出了“浪漫”的“范畴”,跑题了。
  错误之处,不妥之处,还请诗人和读者批评指正。

  原诗抄录:

  今晚的月亮真园

  今晚的月亮真圆
  圆的像井口
  我呆立井底,仰望
  那穹顶之外的世界,是否
  具备,和我一样的孤零

  憔悴的四壁
  擦不出一丝曾经的欢愉
  只有这井底的阴凉
  拒绝夏季

  也拒绝热烈的心跳
  我使劲招手,也不能使
  井口的那棵老桂苍翠
  任凭一滴漆黑的泪
  溺死在眼底



  4、读冯铃子《我在春天等你》
  文/行侠仗义

  风铃子的《我在春天等你》是一首特别的爱情诗作。说特别是因为它描述的不是人间的爱情,而是天上爱情;不是地球上爱情,而是宇宙爱情,但它包含着人间爱情的精华,包含着地球爱情的梦想,是对人间和地球爱情的延伸和升华,是人类爱情的坐标和梦想。是宇宙美女(力量无比,智慧无比的美女)和宇宙俊男的爱情,是很大的浪漫和超级的想象结合之诗作,是天才的魔术和神秘的神话结合之诗作;是我读到的现代自由诗中有开先锋之风的魔幻诗作;是震撼和颤抖人心的诗作。
  情形到底如何且看分解。
  原诗作划分四节。
  第一节。“无边,无际”是开首之句,是第一行的开头,是第一自然段的开头,是整首诗的开头,一下子把读者拉到宽广、空旷和无限的空间,即天体的空间,宇宙的空间,使读者远离尘世,远离纷争的人间,走向寂静和洁净的圣界,为高尚的爱情,纯纯的爱情,力量的爱情(宇宙的爱情)做好无限空间的铺垫;“在一树一树的梅花中”又做了无限美好的铺垫。因为“一树一树”说明很多的梅花,无尽的梅花;而梅花有纯洁美丽、幸福快乐、吉祥高照、意志力量的含意。“无边,无际,在一树一树的梅花中”单独的看是实写,联系下文看是虚写,是浪漫之写,是想象之写。诗一开始就是宇宙之写,为“我”的闪亮登场做了空间无限、美好无限的准备。
  “你又藏在哪里?”在前边空旷美丽的铺垫下人物出场了,同时也为下文埋下伏笔。表象上是第二人称“你”出场了,实际上是第一人称隐性的“我”出场了,因为“哪”是疑问代词,是在寻问、寻找“你”。是谁在寻找呢,看了下文以后方知是“我”(诗中只有“你”“我”两个人物)。“我”在干啥呢?在找“你。这里“又”和“藏”两字用的很妙。“又”说明“你”“藏”和“我”找不是第一次了,说明“我”在坚持不懈的找“你”;“藏”一是说明“你”的确在藏着,“我”难找,不知道到哪里找,实在找不见;二是更深刻的内涵是作者想衬托说明实际情况并不难找(因为在“我”心里),由于“我”心急、迫切的想见到“你”但又未能见到,主观上觉得难找,于是“我”发出了寻找的呼喊。表现了“我”不满世俗的爱情,世俗的“你”,在寻找完美的爱情,完美的“你”。
  在情急之下,在找不见“你”时,在无奈时,在爱情的现实和理想差距悬殊时,“我”快要疯了,于是“我”“抓起一把雪”。诗到此突起风云,有了浪漫,有了魔幻,有了神秘。这里的“抓”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实际“动作”,也是一个虚幻“动作”,因为不是一般的“抓”(下文就可看出);“雪”除过是美丽净洁的化身之外,是我们生活中常见之“物”,也是虚幻之“物”。因为:一是从空间的角度将“雪”“撒向四野”,撒向广阔的大地;二是更神奇了,从景物的角度将“雪”“撒向嫣红”,把晶莹的白色魔幻成艳丽的红色或红花。这些只有想象中的宇宙美女以宇宙之力量,宇宙之智慧才能做到,“我”已不是现实生活中的“我”,已不是人类的“我”,而是宇宙生命的“我”。
  第二节。第二次魔幻,第二次浪漫,继续着宇宙美女的雌性之力:“嫣红顷刻变成了粉白”,这里的魔幻,神秘,宇宙之力到了疯狂的地步,到了破天荒的地步。因为,“嫣红”脱变成“粉白”,而“粉白”既是一美丽的景物,更是一个美丽的小白菜,一个时髦美女(“鸦黄粉白车中出,含娇含态情非一。”)。完成了由一物涅槃它物,由一物涅槃成美女质变的跨越。这个“粉白”是第二个“我”。“我”又被神化了。因为“这自锦绣玉口”(锦绣玉口和粉白一样,是小白菜、时髦美女的代词)的美女能够“吐出的香气”,还“带着水润/带着光亮”。这“香气”是多么的神奇,这“香气”中带着的“水润”和“光亮”更是浪漫,更是魔幻,更是难以想象,而这些都是美女“吐”出来的呀!这些都是美好事物的象征,都是理想意念的表达,都是纯爱痴爱的追求。隐性的“我”创造了宇宙美女,宇宙美女又创造了人间美女,人间美女又创造了美好事物。其实是表达了作者对纯纯的、高尚爱情的追求和向往,即“我”(小白菜)和“你”(小鲜肉)的爱情。
  第三节。“肋骨”一词作者大胆,反叛而用之。其愿意是上帝从亚当的身体内取出一根肋骨,将肉合成一个美女;但作者这里却“你是我的肋骨变成的翩翩少年”。“我”一个女性肋骨脱胎换骨成为一个男性的温文尔雅的少年的“你”(可谓在我们的文化中丰富了“肋骨”的含意)。恰到好处的反用了传统文化“肋骨”一词。使诗在这里第三次魔幻,第三次升华,第三次出奇出胜,显示宇宙美女“我”的力量。这个“我”已经是第三个“我”了。至此,“你”正式出场,这个“你”是作者想象的,浪漫的,魔幻的,是“我”心里活动的产物,故事中并不存在;“你”是“我”想要的,理想的,寻找的那爱情的一半。回应了第一节“你又藏在哪里?”下来自然而然的“我是你的桃花面和小蛮腰”。爱情故事到此,“我”和“你”终于成缘,“你”的“翩翩少年”和“我”的“桃花面”、“小蛮腰”终成眷恋,表明“我”寻找到了纯纯的爱情,理想的爱情,高尚的爱情。“春风一来我们就有了分身术”一语三关。一是“我”的体内的“肋骨”的“你”和“我”分开来了(原来“你”在我的体内,现在成了两个人体,即“你”“我”两个人)是对上文的说明;二是对下文(第四节)的启发;三是“我们”将有爱情的生命,爱情的结晶。“春风”这里特别暗示或代指爱的基因,爱的冲动和爱的火花的交融。这一点是重点。
  第四节。“一半是大雪一半是春花”,“大雪”从景物的角度是为了照应第一节的“雪”,营造净洁、安静的爱的空间;从颜色的角度是为了照应第一节的“梅花”,营造至高无上爱的空间。“春花”是为了照应第一节的“嫣红”,营造美丽幸福、创造生命和快乐开心爱的空间。在如此完美无缺爱情空间中,“为了受孕/我早已在这里/痴痴地等你”。“受孕”是爱情的峰颠,是爱情的亲密无间,是爱情的成果和宣示,从而成为“我”的爱情目标和理想。“早”联系“大雪”和“春花”是我们想到从寒冷的冬天到温暖的春天,这里说明“我”为了“你”,为了爱情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苦苦的等待。“痴痴”是“我”对“你”深深的,专一的,坚定的表白。
  纵观全诗,第一节写在“我”寻“你”;第二节写“我”的美丽;第三节写“我”的爱情;第四节写“我”缘何等“你”。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作者全诗通过第一人称“我”的意识流的心灵活动,魔幻出,浪漫出,神秘出宇宙美女的“我”以及“我”幻想中的“你”,漓淋尽致的表达了对至高无上的完美爱情的执着追求。
  诗作写特上,第一是诗作中的“我”有三重性,“我”不断的更换。以潜在高级别生命人类“我”高度精华的精神爱情活动,创造出一个无比有力量,无比有智慧的宇宙美女(主要表现在第一节),又以宇宙美女创造出具体生动“粉白”的“我”(主要表现在第二节)。第二是用词及其意象。一是诗作中善于运用一些热词、美词,诸如“粉白”、“锦绣玉口”、“桃花面”、“小蛮腰”、“翩翩少年”等;二是营造意象透明单纯,但含意或丰富或厚重,诸如“梅花”、“嫣红”、“雪(大雪)”、“受孕”、“春风”、“春天”、“分身术”等在特定的诗境有着特定的含意,表明了作者青春、开放和理想的一面;三是把口语和民间用语适宜的,恰当的用于诗中,诸如“光亮”、“水润”、“香气”等神化,魔幻了“粉白”之女。第三是大胆的尝试和创新传统“浪漫手法”,但这种尝试是接地气的,是符合人间常情的,是有严密逻辑思维的;是作者在现实生活中长期寻找的结果,是长期追求的结果,是长期思考的结果(正因为如此,诗作是作者在灵感来时一瞬间意识流的产品)。这种有着神秘色彩但读者有能欣赏的诗可以叫魔幻诗或魔术诗了。
  

  附原诗:

  我在春天等你

  无边,无际,在一树一树的梅花中
  你又藏在哪里?抓起一把雪
  撒向四野,撒向嫣红

  嫣红顷刻变成了粉白,这自锦绣玉口
  吐出的香气,带着水润
  带着光亮

  你是我的肋骨变成的翩翩少年
  我是你的桃花面和小蛮腰
  春风一来,我们就有了分身术

  一半是大雪一半是春花,为了受孕
  我早已在这里
  痴痴地等你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天荒一隅2016-8-31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