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王 芥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王 芥
    陈 泯
    阿 洛
    立雪白露
    鸣 之
    庄晓明
    覃乙峰
    哑 榴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哑 榴
  副主任:沫若使者
  本期责编:
     山城子
    哑 榴
    易 湄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6/9/28 


 

 


赏析二题 好花红

 


*青木公原玉:《不凋零的花》

回到种满红豆杉的山谷,不见清溪奔流
也不见麋鹿徜徉。一匹白色的独角兽
在月光下低首不语。我看见格桑花初绽
薄雾轻绕中,一位蓝紫衣裳的少女拨动古筝
她身旁聚满生灵——白兔、蓝精灵、松鼠……
一只叼花的夜莺。此刻,收拢翅膀侧耳倾听

不愿醒来,不愿离去。我们活在嘈杂的尘世太久
机器轰鸣、尾气弥满、视线受阻、假面相迎
城市扩大、森林减小、植物渐趋枯萎、动物变躁咬人
一株盆栽的墨兰,永远不明白自己的死因。我们
强硬移植的所有生命,在同一日集体被扼杀
一群雪鹀撒落玉兰种籽后,回归无人知晓的山坡

终究,谁也没能看到一朵花逃脱季节的更迭
她在少女的心中,总是凋凋谢谢。美丽不曾改变

    写生态恶化、生存危机的诗歌,青木公不是第一人。但此诗写得有特别之处:亦真亦幻。
    红豆杉的山谷,“白色的独角兽在月光下低首不语”。意境凄美,将生命的孤独和绝望用一个特写展现。“格桑花初绽”,“少女拨动古筝”上句写静境,此处突然传来天籁之音,整节诗活了起来。“她身旁聚满生灵——白兔、蓝精灵、松鼠……一只叼花的夜莺。此刻,收拢翅膀侧耳倾听”和前面萧条之山谷,形成鲜明对比,你说,这种反差的写法,是不是增强了感染力?这一个特写,应该是幻境。因为,诗首句已将真实的山谷,“不见清溪奔流/也不见麋鹿徜徉”交待得很清楚。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之中,诗人还能为我们勾勒出一幅仙境般的童话世界,是不是在暗示我们,美好的东西,消失得太快,是不是让我们为本来可以美好的环境被无情的破坏而感到深深的惋惜?动物们对美妙的音乐和向往还能保持全神贯注的欣赏力,我们呢?“活在嘈杂的尘世太久”“假面相迎”“强硬移植的所有生命,在同一日集体被扼杀”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力确实不可低估,且已经造成不少灾难。诗中的少女,或许是良知、智慧回归的象征。少女代表初生的力量或智慧,让我们看到希望,让我们相信那幅童话般的画面会在将来出现,相信人类的美好未来。
    此诗行文自然,丰满,厚实,写被别人多次写过的主题却能写出新意,实属不易。


*青哥哥原玉:疑云

季节的笔锋急转
高潮还没开始就已结束。甚至
在接连的大雨过后
你心甘情愿地交出自己
成为光影,一寸一寸地滤出土地的不安

仿佛就是昨天啊
蝴蝶与油菜花争妍,艳阳高照着我的天空

如果不是日子越来越薄
经不起我完整地揭掉整个黑夜
待秋水逼出弯月
一定割去那些还在他乡的云头
荡啊荡,永不生根的抒情


    此诗特点,平中出奇。奇者,鱼也。
    乍看此诗语言很平,自然如水。然,读着读着,这水中不经意间游出一尾鱼来。“季节的笔锋急转/
高潮还没开始就已结束。”看不出什么实际的东西,让人产生落空感。然而“甚至在接连的大雨过后/你心甘情愿地交出自己”这一句突然冲击,感觉开始复苏。“云”,“成为光影,一寸一寸地滤出土地的不安”滤出土地的不安“又冲出来,让心一颤。诗意在最后两句递进突破,把前面的落空感淹没了。疑云交出自己,交给谁?大地也,此第一条鱼,疑云滤出土地的不安,土地有了知觉,有了不安的状态,这又是一个出“奇”,第二条鱼。
    第二节,艳阳高照,蝴蝶舞在油菜花丛,注意,时间是“昨天”,这个实境因为昨天二字变成了内心中的记忆之境,也算是虚境。整节诗也是“平”的。但这是暗埋伏笔,为下一节作铺垫。
    第三节,“日子越来越薄”让人费解,但后面的句子补充并诠释了这一诡异的意象“经不起我完整地揭掉整个黑夜”你看,日子的薄,变成了黑夜,黑夜的薄,你可以想象薄得像笛膜,像宣纸,像绢纱……把黑夜像笛膜一样轻轻揭起来,多么美妙?有人说这不真实,黑夜怎么揭?诗歌就有这种功能,把不可能的变给你看,却又那么形象、生动、美妙。诗人说,都怪日子太薄,黑夜经不起我揭,一揭,就破碎了,不完整了,此第三条鱼。所以呢,我要等秋水逼出弯月来,用弯月割去他乡的云头,此第四条鱼。用弯月割去云头,多么美妙的遐思!这云头啊,在他乡,荡啊荡啊,像游子荡出的不生根的抒情。割去云头,割去抒情,让心找到根,得到宁静的生活。此处,云头暗喻抒情,抒情暗示忧虑忧伤等情感,这些云头的抒情,像大雨一样让土地不安(回到第一节去,联系起来读)!让艳阳下的美景受到雨水、悲伤的浸淫,因此,诗人才忧心忡忡,急于割掉这些云头,在寻根无果的情况下,“直把他乡作故乡”!
    再看全诗,接连的大雨后,这云头或疑云,交出自己,滤出土地的不安。回忆昨日艳阳高照,蝴蝶在菜花丛飞舞。唉,想揭开令人忧心的黑夜,可是,日子太薄,揭不起完整的夜色,只能等得秋水有情,逼出月刀,割掉异乡的云头,结束那些无用的抒情和烦恼,让心灵回归宁静,让大地再现美景。
    全诗三节,由缓至急,由疏变密,平奇交替,巧埋伏笔。青哥哥这首诗,“娟娟群松,下有漪流”,漪流缓缓,大鱼猛出。若不伫足细观,便与佳构失之交臂也。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