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王 芥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王 芥
    陈 泯
    阿 洛
    立雪白露
    鸣 之
    庄晓明
    覃乙峰
    哑 榴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哑 榴
  副主任:沫若使者
  本期责编:
     山城子
    哑 榴
    易 湄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6/9/28 


 

 


《我们是诗海中的垂钓者》 王芥

 


——大诗界-中国好诗歌2016闭幕词

师友们,大家好:
    受观云委托,我代表组委会宣布“大诗界-中国好诗歌2016邀请赛”今日正式闭幕!在此,请接受阿芥深深的鞠躬,感恩你们,感谢你们,感恩感谢师友们的支持、坚持、付出与参与!从某种意义上说,坚持即胜利;走到最后,即圆满;收获,即成功!因此,也可以不谦虚地说:我们是成功的,圆满的!我们!你,我,他,我们每一个人,而不仅仅是赛事!
    感谢大家!祝贺大家!
    那么,这次赛事我们收到多少篇参赛帖,多少互动帖,多少精彩点评呢?有多少人或者有多少“著名的”诗人与会呢?最终,又产生了多少“好诗歌”呢?——这些,我们没统计,因为这一些不是重点,也不必炫耀。我们注重的是过程,更注重的是对过程的思考。
    借此机会,我也谈一下个人感触。大赛要求个人发表与会感言时,我却发了“孬言”,而且想发20点,时间原因,我只写了3点。有一个问题我一直在想,我们的赛事的初衷——追求好诗歌,追求评点,是正确的吗?
     余秋雨先生写过一篇《垂钓》,讲的是他们夫妇在海参崴海边的遇到一胖一瘦两个垂钓的老人,胖者以六个小钩垂钓,快乐、随和、容易满足,以钓为乐,收获颇丰。瘦者以一大钩垂钓,执着、倔强、孤独,半天不上一鱼。在他眼中,胖者“忙忙碌碌地钓起那一大堆鱼,根本是在糟践钓鱼者的取舍标准和堂皇形象。伟大的钓鱼者是安坐大海进行谈判的人类代表,而不是在等待对方琐碎的施舍”,而胖者“做了个鬼脸,快乐地凯旋而归”。
     秋雨的妻子说:“我已经明白,为什么一个这么胖,一个这么瘦了。一个更加物质,一个更加精神。人世间的精神总是固执而瘦削的,对吗?”
     秋雨说:“说得好。但也可以说,一个是喜剧美,一个是悲剧美。他们天天在互相批判,但加在一起才是完整的人类。
     确实,他们谁也离不开谁。没有瘦老人,胖老人的丰收何以证明?没有胖老人,瘦老人固守有何意义?大海中多的是鱼,谁的丰收都不足挂齿;大海有漫长的历史,谁的固守都是一瞬间。因此,他们的价值都得由对手来证明。可以设想,哪一天,胖老人见不到瘦老人,或瘦老人见不到胖老人,将会是何等惶恐。在这意义上,最大的对手也就是最大的朋友,很难分开。”
    关于物质与精神之论,我并不赞成。在我看来,张网者,以食以利为本,才是物质的。垂钓本身就是精神,一如我们写诗,大海是我们的物质生活,鱼,则是诗歌,是物质中灵动的精神。无论现实主义还是浪漫主义,批判者还是歌咏者,垂钓者,就是诗人。
     而关于钓者的“取舍标准”和“堂皇形象”,只是生活态度与人生追求问题,胖与瘦二者均无可厚非。倒是二者依存、参照关系,我颇赞同余秋雨的观点。这比如到精创与滥创问题,尤如欢乐与痛苦、顺境与逆境,美陋等,它们互相对立,但只有合在一起,才构成完整的一体。更何况,精与滥,在量与质上,本身就是两个方面,如何可比呢?通过这个赛事,我发现玩的成份少了,诗创快乐弱化了,而诗人们认真度显然增加了,对作品的自我审视也强化了。这个效果,就是我们的初心。一味的,无限度的追求快乐,而忽略了宁静的东西,和审视的过程,那样的快乐是烟云,是短暂的。一味的,无限度的固守,而忽略了情趣的东西,那也不免清高孤独。我们好诗歌创作,就是不走两个极端,认真创作,尊重文字,摒弃浮躁,诞诗如子,那样的收获,快乐,才是永恒的。
    我们是诗海中的垂钓者,钓到鱼,无论大小,都是好鱼,我们不以鱼谋生,果腹,不因鱼而渔,我们享受着垂钓的快乐,也会在钓后聚合在一起,喝上几盅。那么诗友们,感谢大海与鱼吧,也感谢,在我们身边,有那么多志趣相投的人!
    特别感谢燃琴独评,燃,是温暖的,琴,是雅致的,且不说燃琴典出,如此拆来,却是符合燃琴老师作为独立评委的表现的。燃琴的点评温暖雅致,令人倍受鼓舞。我知道他有多忙,之所以请为独评,主要还是他没有带队时间,然而,他挤出时间,几乎每篇必评,无一应付,认真而负责,绝对是评委中的楷模。
     哑榴先生,出色的评委兼组委、组织者。正值中秋,此榴火红奔放,饱满炸裂,如何哑成?洋洋洒洒的不只是字(仔),而是热情与晶莹啊!他着意的,不只是诗歌,诗人,诗界,还有责任。他同时也是出色的引领者,参与者!
    阿政老师,诚恳,认真,负责,朴素,无任何架子。在我看到他的评委入驻帖后,我震撼于他因车祸而致残后的坚强与对诗歌的执着追求,之后感动于他的平和与坚守。他是真正的诗者和师者。
    翠儿常对我说,我现在最好的朋友叫妖妖。至少说过三次。这次赛事,我目睹了她们的默契、阳光、号召力,和青春活力。E队整体水平应该是最高的,聚力也是最强的,特别是场外诗舞,活跃了互动氛围,为诗赛添加了多彩浓重的一笔!
    黑子,冰玉,可谓是最严谨、认真的评委。黑,冰,应是冷色,可两位风趣幽默,点评精简,俩人所反应出的认真、执著的精神,正是好诗歌倡导的诗创主调,特别是《黑子谈诗》、《冰与火的宣叙调》,可都是大手笔呀!
     原原和他的莲心雅阁一样,具有发掘眼光与坚守性格,典雅、厚朴。原原后来临危受命,格尽职守,全心全力点评,并带领莲心雅阁倾力支持中国好诗歌活动,先后制作了多篇精美音画作品,是我们的好评委,好伙伴。
     城子与蜀道两位老师,已是年过七十岁的人了,可是赛事中表现出了青春阳光、活力四射的青春魅力——这不仅是诗歌的魅力,也是人格的魅力!在此谨表崇高敬意!
     于海棠与松子老师,除了认真评点,参与赛事,在微信群等地方大力推广宣传好诗歌活动,为活动的成功举办作出了突出贡献,此谢!
     本次活动涌现出大量的超极诗者,印象深的如兰妮、燕哥哥、苏铁、小白、奔跑的蜗牛、木公子、江雪、小鱼儿、阿成、刘一首、玉兰的白等等等,风格各异,才华横溢,诗风成熟稳健,可谓本届好诗歌的杰出代表。更难得的是他们的坚持——我已确信——这不是一次好玩的活动,中途也走了不少人,这当然是赛事本身的欠缺造成的,但这此诗者不管晋级与否,都坚持到了最后,拿出了自已的作业,也拿出了自己坚韧不拔的品格,此谢!
     我个人还要感谢净念、一泓夜雨、飒飒、蓝蓝、阿黛等来自新蓝的诗友,请不要说你们只是爱好者,写诗如果是垂钓,我们都是共同钓友,钓是主线,友才是铁杆。
     最后,要说对活动付出最多的,最辛苦的,所站高度最高的,莫过于观云望我站长。在他的领导与指引下,活动才得以顺利展开,他所表现出的帅者风范,学者风度与师者风采,大家有目共睹,在此表请接受我深深敬意。
     我们在策划时,称本活动为摸石头过河,意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前进,认识并征服“河流”。这个“河”是条我们没探明的河,我们不怕失败,怕的是不敢走,不敢“摸”,大诗界事实上迈出了这一步,一步,也是前进,也是探索。我为我们的这一步,喝彩,骄傲!因芥近期无力接触电脑,微信平台一直跟不上,回帖也少,招呼不周之处,还望海涵。
     这一步中,也发现了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如规则冗长,娱乐性差,时间过长,分组弊端,双评委制,点评约束,积分公平,这需要在以后的活动中进行探索。无论怎样探,我们的目标是不变的:求真求精,宁少勿滥,倡导品读,创评互动。
     再次感恩诗友们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积极参与,感恩你们的支持,也感谢中途离去的诗友!祝大家生活愉快,顺心顺意,文安!

     今日24时评星截止。9月5日,颁奖礼!


上一页
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