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王 芥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王 芥
    陈 泯
    阿 洛
    立雪白露
    鸣 之
    庄晓明
    覃乙峰
    哑 榴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哑 榴
  副主任:沫若使者
  本期责编:
     山城子
    哑 榴
    易 湄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6/11/29 


 

 


生活纪实性的诗意抒情-学习半山《诗歌自选集》

文/ 山城子

 


半山的诗歌作品,基本都是生活纪实性的诗意抒情;而我的诗歌习作,基本上也都是生活纪实性的诗意抒情。这叫抒写的着眼点相同。但半山有半山的风格,我有我的个性,只不过我的个性有待火候,而半山的简洁、跳跃、幽默的文本行走,已经形成了他独特的含蓄诙谐睿智的抒写风格。所以学习一下,对于我个人的提高,肯定是有帮助的。

生活天天都要反复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复沓我们每个孤独者的生命。诗意地记录生活中的情景、情境、情怀、情思、情谊、情意,实在是一件愉悦人生、亮丽生命的乐事。所以他总结个人的诗观说:“生活是诗歌的源泉。境,景,情,意,新,延长着诗歌的生命力。”我说:“诗是人生的雅伴儿。”下面就罗列一下我学习他具体诗歌的心得,顺便贴出来,以便和诗友们交流探讨。

1)    简洁的情景,也诙谐、睿智。
读他的《到家 》,简洁得仅二节,共四行。比古代的五言绝句,也就多一个字。如果都是
第一行(也是第一节)的直叙“她伸手,接过雨伞 ”,再简洁也不是诗。于是得诙谐一下,就进入第二节“我和夜 / 扶着她的肩 / 同时跨进家门”。说“我和夜”这样不仅交代了是下了夜班,还将“夜”给拟人了。睿智在于这景里有情。“她”伸手接雨伞的动作,肯定是等待在门口多时了。而标题是“到家”,温馨已在其中了。至于平时如何相亲相爱,读者完全可以从中想象的了。

2)    如果你不想象,就看他这首。
这首标题为《星期天,陪妻子逛菜场》。就凭这标题,你应当知道了许多吧?一个“陪”字,就很有内容。首先是感情好,妇唱夫随;其次是说妻子主导柴米油盐。作者毕竟是诗人,生活离不开诗。但当陪妻与读诗发生矛盾时,诗人得无条件服从陪妻。于是“我把诗歌/ 夹进李海洲《一个孤独的王国》/ 用纸巾,擦掉遗漏在嘴边的零星字句 ”。是人不满足于真实地叙述,所以“纸巾”就幽默到“嘴边的零星字句 ”了。但陪是陪,陪也不能排除诗的干扰。于是,妻子买啥说啥,他都仿佛没有视听了一般。但,妻子只捅了一下他脑门(还诙谐地比喻成了“印刷体”),就原谅了。临回家,“她用左手的小指向上勾了勾刘海”何等满足、惬意?竟至亲昵地“轻捏一下”丈夫的“耳廊”。这样细腻的笔触,渲染了什么,谁能读不出来呢!这样也还是简洁而含蓄,幽默而情深,其构思也睿智。

3) 美得别致,字里行间随处可见。
我很青睐半山字里行间随处可见的美得别致语言。
请看:“当蓝天把白云放过来 / 小彤儿站在阳台上,一伸手 / 捏到一把,凉快的风”(摘自《我们小区》-末节)
“放过来”的别致美,在于拟人的阅读效果;“捏到一把”这个动补式短语,美在它变无形的“凉快的风”为有形,变不可视为可视的阅读效果。这样的阅读效果,就把诗的明朗惬意的情境,渲染给读者了。
再看“这是她每天出门之前的第一个动作 / 弓背 / 书包和晨曦趴在上面 ”(摘自《弯腰》开头)
“弓背”简洁得不能再简洁,却为别致的美,做了铺垫。这里的别致美在于动补式短语“趴在上面 ”的拟人的阅读效果。如果如实写来“这是她每天出门之前的第一个动作 / 弓背 / 背上是书包和晨曦映照的光 亮”,还有美可玩味了吗?
继续:“举起酒杯 / 喝下杯中的彩云或星月 / 举起宽阔的草原”(摘自《酒宴》落笔)
这里的别致美,不仅在于“喝下…彩云或星月”的暗喻美好的心情,更在于“举起宽阔的草原”这样的夸张兼比喻,就将美好的心情,提升到了舒朗空旷的心境。而,诗人要表达情思,就隐藏于酒宴出来的这样美丽的心境的背后。

4)长吟中的深情抒写,也美丽动人。

几乎所有的诗人,都写到过故乡,都一往情深。半山也不例外——由于在省内,他是开着小车回去的。由黔中向西,也就几个小时。半山的故乡在大方县,他的56行的长吟就以连续反复的方式标题为《大方,大方,大方》。这样的标题,就已经标志了情深意切了。诚然,作为诗——这种语言艺术的文学体裁,他必须以他自己的艺术风格,将深情含蓄在美丽动人的文本之中。
正是这样的,我们不妨例举如下,来学习探讨:
“我想到雨雾 / 想到一个被山林抱在怀里/ 睡意惺忪的山村 ”(摘自第一部分的开头)
——在“想”的复沓之后,诗人就运用了拟人修辞格,让山林和山村人格化了。遂使文本一开头就诗意盎然起来。
“想起那些年月/ 父亲的镰刀割倒了又爬起来的困苦,和 /母亲的锄头,挖不绝的长吁短叹”(开头三行后的4-6行)
——这种虚实相融的复杂句式,还嵌进了比喻兼拟人的修辞格,以及词类及短语的活用。如何不美了?你看那“困苦”和“长吁短叹”不都有了生命和性情一样地活起来了嘛!
“又一条柏油的高速
拐弯,爬坡,过洞,跨桥
把山外的眼睛
引向开满杜鹃的神奇
山高地险
水少物稀
已往的故事,被风吹得歪来倒去
如叶,卷边发旧 ”(第二部分的第一节)
——这一节写故乡沧桑巨变,并在这一亲历的对比中,隐含着欣然欣喜不无骄傲的热爱之情。“又一条”暗示交通发达起来了,“拐弯,爬坡,过洞,跨桥”,则实证交通建设的高速发展。“山外的眼睛”暗指游客,“神奇”指百里杜鹃景区的奇特美丽,而今已进游人如织了。而“歪来倒去”和“卷边发旧”,活泼、形象、比喻的贴切,使故乡的新旧对比更加生动逼真。可见,诗人总是把对故乡的热爱之情,含蓄在语言的美丽和魅力之中。
恕不多举,诗人长吟中的深情抒写,实在是美丽动人的。

2016-11-16
于故乡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