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王 芥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王 芥
    陈 泯
    阿 洛
    立雪白露
    鸣 之
    庄晓明
    覃乙峰
    哑 榴
    卢兆玉
    易 湄
    鄢爱华
  编辑部
  主 任:哑 榴
  副主任:沫若使者
  本期责编:
    山 城 子
    卢 兆 玉
    与诗为伍
  本期制作:
    天荒一隅


  发布:2019/3/30 


 

 


工人依然顶天立地——学习舒展的波浪两首诗 / 山城子李

 


【诸君跟帖简评】

王怀文:老师情怀可嘉,牺牲小我顾大家,这是何等的胸怀,正能量,很有温度。
福建郑朝阳:一组诗因其新颖的想象而又独到的表达,语言生动、活泼,绘声绘色地再现了情景,也是对真实观照世界的深化和升华。
天衣老师:很生动,为百姓舍小我的精神,颂扬的正能量,造景造情形象生动,文字很有穿透力。


【北诗精品原文】 
我顾不上爱情是否发霉(二首) 
文/ 舒展的波浪    
打包爱情 
 
广西的天幕 
被隆隆的雷电打成了筛子 
哭出哗哗暴泪 
双牌水库已遵令分时张开 
七孔如龙巨嘴 
喷涌千军万马的洪水 
祁阳,仿佛兵临城下 
全线吃紧   
突然而至的凶猛汛情 
宛如八级地震 
震乱3月2日傍晚的方寸: 
走过九十多载风雨的父亲 
孩子般需要料理 
爱人也刚刚借助医生 
平息一粒结石的暴乱 
离不开照应 
我一阵惊愣 
一边安顿好父亲 
一边将陈旧而弥新的爱情 
草草打包 
以闪电的速度寄到 
朋友家里

  让暴雨和洪水来得更加猛烈吧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省市防指又发布了橙色预警 
近期将继续暴雨天气 
我为此不由心生疑虑 
天老爷莫非改革了汛期 
故意考验我们
  
一月就没几个微笑的日子 
二月春节应该喜庆 
却流了近一个月泪水 
三月才过几天 
就来了一河气势汹汹的狮子 
把三吾大地吼得 
像去年八月的“登格热” 
到处都紧张兮兮 
而应急局还在十月怀胎 
不知何时才能呱呱落地 
开始履职 
 
让暴雨和洪水来得更加猛烈吧! 
我一个即将退休工人 
除了像战士一样 
站好最后一班岗 
已顾不上寄存的爱情 
是否发霉   

三吾:即浯溪,吾亭、峿台,合称三吾,因唐元结三到浯溪而得名,现专指湖南祁阳。  “登格热”:是人被携带登革热病毒的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后,而引起传播的一种法定乙类传染病。人被感染登革热病毒的白纹伊蚊的叮咬,会出现发热,头痛,全身肌肉、骨骼关节疼痛,皮疹等症状,部分病人有出血倾向。   2019.03.09.草 

【山城子学习】

新时期以来,媒体已经没了“阶级”字样,虽然还存在着。今天看到舒展的波浪的这两首诗歌,立刻想到毛主席说过的“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的话。“工”字本身就是一个顶天立地的意象。 
《我顾不上爱情是否发霉》这个总标题,就含蓄着工人阶级的大公无私的高尚品质;而分标题《让暴雨和洪水来得更加猛烈吧》则含蓄了工人阶级战天斗地的大无畏精神。
语言简明易懂,谁都会被诗中的细节描写所感动,因此就用不到具体地分析了。同时,其语言又有精粹、精彩、灵动的艺术呈现。情思为旨,精粹、精彩、灵动是艺,旨艺的和谐统一,乃是诗的本质属性。我绕舌这个,就是说,这才是真格的诗,而非那些懵懂的语言垃圾。

再好的思想情怀,喊成口号,比如我年轻时喊的“毛主席万岁”,是很真情的。但也不是诗。诗必须是诗人情思含蓄而艺术的呈现。因之,为提高自己诗艺的学习,绝不只接受其正能量的情思,更要学习诗人是如何将真情实思含蓄在语言的艺术呈现之中的。

第一首第一节中的“筛子”“瀑泪”“巨嘴”“千军万马”“兵临城下”,是系列比喻格的精彩运用。这一系列,遂使水库吃紧的情形,极其生动地呈现出来。
二节里我最喜欢出彩的句子是:“宛如八级地震/ 震乱3月2日傍晚的方寸”前喻而后拟。其出彩在于“傍晚”这个时间名词,竟然也有了“方寸”。虽然读者一点也不怀疑这说的是关心国家人民生命财产的人们的“方寸”。
诗贵曲,也贵趣。不说妻子刚刚做过结石手术,曲而又趣地说“爱人也刚刚借助医生/
平息一粒结石的暴乱”。“暴乱”之喻,再现了结石发作时的难忍的疼痛。接下来的“一边将陈旧而弥新的爱情/ 草草打包/ 以闪电的速度寄到/ 朋友家里”也是曲而趣的诗性呈现。

第二首,第一节有“天老爷莫非改革了汛期/ 故意考验我们”起铺垫作用的美句。美在拟人。第二节,用“微笑”拟人“日子”,用“泪水”喻雨,用“狮子”喻洪水,用“登格热”来比照人们的心理状态,用“十月怀胎”比照应急局建立得太慢。末节落笔直接含蓄了舍小家顾国家的工人阶级高尚的情怀。

这样豪放风格的诗写,不多见了,向舒展的波浪老师学习!

2019/3/13于黔中夏云镇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