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王 芥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王 芥
    陈 泯
    阿 洛
    立雪白露
    鸣 之
    庄晓明
    覃乙峰
    哑 榴
    卢兆玉
    易 湄
    鄢爱华
  编辑部
  主 任:哑 榴
  副主任:沫若使者
  本期责编:
    山 城 子
    卢 兆 玉
    与诗为伍
  本期制作:
    天荒一隅


  发布:2019/4/30 


 

 


传世的诗歌作品绝不仅仅是勤奋的结果 / 王若

 


    喀拉喀什河的玉,温润内敛的精光绝不是其它石头能够模仿得了的。吴道子的刚劲有力的线条和生动飘逸的气韵,令后世望尘莫及;邓丽君甜柔优美和那英高亢圆润的歌声,再优秀的歌手也难以企及其底蕴。艺术的芬芳的气质那都是天生的!诗人也是这样,传世的诗歌绝不仅仅是勤奋的结果。
    喀拉喀什河的和田玉稍加打磨便是一件无与伦比的艺术品;砖雕无论经过多少道工序,其本质都是烧制的泥巴,没有大师的雕刻,终究是万里长城上的的一块砖头罢了。砖雕的技艺比如教育,缺乏天赋的人经过后天的努力也可以成功成才,终究不过是匠人而已。而大师都是天生的!世生万物,终有所用。“良木先伐,快马先死,宝刀先钝”。大师的挫折总是比匠才多一些。汴和抱璞而泣;“五羊皮”饭牛而生;梅兰芳初泣京剧;濮存晰落榜影视;莫言骂道这该死的文学;陈忠实说写不好《白鹿原》就养猪去。诸如此类。而庸人就是庄子笔下的歪脖子树,无用却总能长寿。     
     十年寒窗。你也许可以成为律师、乐师、老师, 但是不一定能够学成诗人。因为诗人必须要有灵气,那绝不仅仅是勤奋的结果。正如饱满的额头绝不是教育的结果一样。
    爱迪生说自己是“1%的天赋加99%的汗水。”鲁迅谦称“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读书上。”世人多强调99%的汗水,而忽略了1%的天赋。目的在于鼓励大家天天向上罢了。猕猴桃和苹果放在一起总是成熟的快一点,催化剂在化学反应中能起到出乎意料的作用。这说明有时环境也很重要。没有1%的天赋,99%的汗水都是白费。不信,你头悬梁,锥刺股,看能不能成为苏秦!你废寝忘食的写诗,看能不能成为李白!诗人的特质则在于童心般的想象力、激情正直,与生俱来的乐感和悲天悯人的情怀。每一首诗都是不重开的花朵。简洁生动的文笔,稍加练习便如御骐骥,一跃千里。那诗歌如涌泉,如海浪,如日月之光源源不竭,刚柔自然,清新有力。那诗情画意绝不是挤兑出来的。
     我喜书法,但是久练不成。大概也是缺乏1%的灵感吧。艺术如花,而在一棵树上同时开出牡丹、腊梅和玫瑰来,确实很难的。
     
                                                         2018年10月15日.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