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大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王 芥
    陈 泯
    阿 洛
    立雪白露
    鸣 之
    庄晓明
    覃乙峰
    哑 榴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哑 榴
  副主任:沫若使者
  本期责编:
     山城子
     哑 榴
     卢兆玉
     与诗为伍
     金陵倦客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9/9/10


 

 


贺 大诗界-中国风(韵味)分区正式开坛

 


  [中国风]的提法,在大诗界由来已久,也曾以中国风命名过论坛,但始终未曾得到过推广。近来受观云站长委托,策划并正式推出 大诗界-中国风(韵味)分区,并祝贺分区开坛!!!

  中国风的提法,此前我们强调的是“中国风,首先是中国作风和中国风格,也即诗言志,歌咏言,言为心声这个总题,然后才是诗体的问题。”这次我们在中国风后面加了(韵味)看似更倾向形式化。其实,“内容决定形式”(主题先行的唯心论);形式结构内容,才能更清楚的审视万物的差异,因此我们说形式是物质的元素,也是物质元素的种种构成,离开了形式因素,内容就无处容身。

  且,中国诗的韵律命题,也是世界诗歌史中最大的命题之一。一韵到底,转韵,平声韵,直声韵,平仄互押,语音、语调的变化……多有说词。毕竟押韵是中国诗此前近三千年最彰显的形式。我没有研究过欧洲诗歌的分行有多久,但中国诗从集成的《诗经》起,到现代诗的初期,押韵是一以贯之。这在某种程度上,尤其是现代及与西方的素体诗相比较,押韵也就成了中国古体诗最主要的标志。当然我们从来不否认无论体诗的存在。更不反对自由的现代无韵诗——这在一定层面上也体现了现当代诗人在表现内容时的急不可耐。(题外话,不作深究)

  此次在版式上我们将[中国风(韵味)]分设为:现代歌词;古风;律-绝;词-曲 四个部分,而没有将赋列入。这是因为更多的时候赋更是一种文体,哪怕是韵赋通常的也是一种韵文。现代歌词,其实从刘半农的《教我如何不想她》就是一个典范。但中国现代诗的进程实在是太快,而且几乎是不断革命的一种模式——这模式的特性仿佛就是在否定中前行——也不知是前进还是倒退。

  现代诗应不应当押韵,争论已久,也不休。我们也暂且作罢。这里仅从[中国风(韵味)]出发。凡不押韵的诗,宽严也且不论,但不押韵的,也即呈现不出韵律的,统一从本分区剔出。[古风]包括了律、绝之前,中国所有的诗体,这里不详细论说其它的也无须论述。

  附加一点:此次歌未竟版主,虽然在行事作风上有些个偏急,但对促成[中国风(韵味)]的推出起了积极的作用。
  诗不等于歌,歌也不等于诗。诗与歌合称为诗歌:是因为歌离不开歌词;诗常常被咏唱。这从“诗言志,歌永言。”即可见其端倪。前人也有依声填词,也有为诗作曲的。今天的原创歌曲,特别是自己作词、作曲和演唱的,大多数词曲(谱)并行,即在彼此不断的修改中完成,从而形成了词曲(谱)一体化的错觉。当然也不缺乏专门的词作家和作曲家。


  与诗为伍执笔 2019-8-29于大诗界


上一页
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