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大诗界论坛网刊


  顾 问:山城子
      孔祥忠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庄晓明
      陈铭
      哑榴
  编 委(无先后)
    与诗为伍
    亚 子
    哑 榴
    庄晓明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梅宇峰
    陈 铭
    彭三县
    辰 奕
    鸣 之
    村姑翠儿
    江从超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哑 榴
  副主任:彭三县、辰奕
  本期责编:
     山城子
     哑 榴
     亚子
     辰奕
     彭三县
     卢兆玉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20/7/31


 

 


亚子《晚遇》读后 / 卢兆玉

 


  晚遇

  文/亚子

  岁未的风
  卷起
  来时的那条路
  年轻了,又老了
  不见了,成熟的果实
  只见了飘零的枯叶

  我与牛对话
  牛儿听得懂我的语言
  我与喜鹊共舞
  喜鹊领悟我的和谐
  我追寻着晚霞
  追寻着你的目光
  与桃花园的主人
  相遇
  你从何来
  你从何说起


  梦幻中的桃花园,梦幻中的你,梦幻中的发问:你从何处来 / 你从何处说起

  从这首诗中,我忽然理解了什么叫超现实——

  即在现实提供的场景中,加入了作者人为的虚构——或改造或重构或升华或粉碎或变形——而这些又都是艺术的手段。因此所谓的超现实主义——即在现实的基础上,强化了艺术的介入,使其经由客观的起点进入主观的意境。也即:当浪漫主义一味的天马行空,现实主义接近于自然主义的忠实之后,超现实主义率先实现了浪漫与现实的交合——或者是主观上的浪漫主义-客观的现实或者是客观的现实主义-主观的浪漫,她们的情节无一例外地,向读者提示着“现实的人生”与美好与残暴的链接并展示这一进程中的全部或片断。既无须忠实,也无所谓反映,接近于印象主义、表现主义中的现实成分,但她的宗旨是切入生活而非远离现实遁入虚无,它可能是沉重的也可能是飘逸的,但绝非是梦幻的,当然更非是神性的妖魔化的,这所有的诗篇永远不忘情系人性。
  因此超现实写作仍然是人性的写作,有时比之现实更加令人亲切、陶然更加愿意接近,当然也可能深怀恐惧。总之她将现实提醒了出来,引人注目,而不只是几张连续的咔嚓、咔嚓、咔嚓……超现实主义实现了实现中美好的一面也极可能展示了现实中邪恶的一面有时也许是中性的比客观还客观的无奈。这同样又令我更加确信所有的现代派——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都是现实与理想的分支,它们群体地消解了现实主义、理想(浪漫)主义作为主流时的存在,而又无一不和现实与理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使分支独立,而不再屈从于主流。就像山脉中的高峰,水系中的河流。
  每一座山峰都有它的名称,每一条小河都有它的乳名。而这一切同样源于近现代社会人性的解放,迷信的消失……尽管物质和商品捆绑了我们,但物质和商品终究只是被使用而不是主宰。从这一意义上,包括超现实在内的所有现代、后现代主义都较之一切宗教教义——挣脱了神性的枷锁、魔鬼的符咒。

  于大诗界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