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大诗界论坛网刊


  顾 问:山城子
      孔祥忠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庄晓明
      陈铭
      哑榴
  编 委(无先后)
    与诗为伍
    亚 子
    哑 榴
    庄晓明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梅宇峰
    陈 铭
    彭三县
    辰 奕
    鸣 之
    村姑翠儿
    江从超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哑 榴
  副主任:彭三县、辰奕
  本期责编:
     山城子
     哑 榴
     亚子
     辰奕
     彭三县
     卢兆玉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20/7/31


 

 


读孙蕙散文自选集《生命是一次奇遇》/庄晓明

 


  孙蕙左手缪斯,右手散文,左右互补,已然有成。诗友们关注她的诗歌,社会则更瞩目她的散文。她的散文连续三年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的《21世纪年度散文选》,散文集《一个人的华丽》获第四届冰心散文奖优秀作品奖,算上她刚给我寄来的这本新出版的散文集《生命是一次奇遇》,她已出版了五本散文集了。
  但在我心目中,孙蕙首先是一位诗人。很多年前,我就与她在颇有影响的“天涯诗会”相识,那时,她以“飘飘隐士”的网名不时亮相,那些敏感、敏锐、婉约的诗句不时地触动着我,并由此结为网友。如果说,孙蕙的诗歌如一股深山溪流,山涧、山石间潺潺流动,沿途倒影着那些灵魂一般的风景,那么,到了孙蕙的散文,这股深山溪水就流成了一条人间河流,流入了两岸的烟火之间,倒影着人间生活的百态——但仍保持着她诗歌的敏感、敏锐、婉约的品质。
  散文集《生命是一次奇遇》共分六辑:第一辑“此去经年,每个日子都曾起舞”,呈现是亲情,友情,爱情,抑或相逢一笑的擦肩后的回眸;第二辑“花朝手记,时光消逝了我仍在”,透过时光的缝隙,回味那些流水落花春去也的青春;第三辑“千年守望,生命是一次奇遇”,细碎然而温暖的过往片断,联翩而掠,岁月的珍珠在回首的刹那终于发现;第四辑“写给萌娃,你是人间四月天”,为写给小孙女的文字,洋溢着浓浓的爱意,厚厚的希翼,以及生命获得延续的慰藉。第五辑“人在旅途,一切因你而值得”,描写了一直渴望上路的自己的所遇,所感,以及由此得到的快慰,幸福,一颗永远年轻的心;第六辑“文字芬芳,寂寞的夜和谁说话”,为作者的读书笔记,是作者与那些经典的著作,美好的文字相遇时,激起的一朵朵心灵的浪花。读完这六辑,完全可以这么说,虽然每一辑表达的内容有所不同,各有侧重,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一种诗性的情愫,汨汨地潜流或贯穿期间,并使散文集获得一种整体的阅读效果。
  即如现实感最为强烈的第一辑,孙蕙也能从那些最平常的生活中获得诗情,让那些似乎已板结的事物获得浮升。首篇的《我的咳嗽与你无关》,由生活中这一没有诗意、难以登大雅之堂的“咳嗽”发轫,写得情满意溢,写成了抒情诗一样的一篇文章,随处可见令人难以忘怀的文字:

  在这个秋意渐深的傍晚,我看见潮湿的暮色中,有个背影匆匆掠过我的窗前,黑色玫瑰在他头顶缓缓转动着。我看不清他的脸,也触摸不到他的衣袂,但却闻到了他身上散发出来的花香。

  哦,我咳嗽了。我又咳嗽了。好像有一天没咳了。当我想一个人的时候,我就会咳嗽。但我刚才只想了博尔赫斯啊。我想起博尔赫斯的雨,想起博尔赫斯的爱与梦,想起那个让博尔赫斯等了30年的艾尔莎。哦,艾尔莎!幸福的艾尔莎!30年啊,也不过就一瞬吧?

  前一段由秋意渐深的傍晚,看到了潮湿暮色中的幻觉,这朵“黑色玫瑰”,显然极具象征意味,缓缓转动着花香与神秘的启示。后一段由禁不住的“咳嗽”,联想到博尔赫斯,联想到这位伟大诗人的深沉的爱与梦,使流逝的时间与永恒建立起了一种联系。
  《隔着河流看过去》,是一篇叙事性的、篇幅也更长的散文,然而,依旧诗意诗情充盈其间,只是由于叙事文体的需要,潜流得更为深沉了。这篇散文由65岁的父亲和58岁的母亲搬进新居为发端,作者想给父母送一份贺礼,却理不出头绪,于是,“拿出许久不翻的影集,一张一张地掀过去,猛见母亲年轻娇美的脸庞像朵花,在我的手下缓缓盛开……”由此展开了对父母过去岁月的回忆:他们为时代遗弃的青春时光与坎坷,惊破世俗的爱情,贫困而甘之如饴的日常生活,以及情感的疏离,复合,平静而默契的晚年……

  父亲说这话时,头发已经花白了。那么久远的岁月,我是一点儿印象没有了。我只记得河的两岸是平阔的菜地,开满了金黄的油菜花,沿河岸是一排柳树,长长的柔丝直垂到水面,桥的不远处有架风车,是村子里用来引水灌田的,我常和伙伴们赤足坐在风车的沿边上玩耍。

  《隔着河流看过去》中随处可见这样的文字,是叙事?是描写?是抒情?亦或是它们的浑融一体?使读者在阅读时,感觉着一种扣人心弦的力量。而整篇的叙事,简直写成了一首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叙事诗。
  许多的初写散文者,都很想写一种诗意盎然的抒情文字,觉得很显才华。其实,这种特意追求诗意的文字,很难掌控,很难写好,没有一定程度的诗歌修炼,没有对生活和文字的敏感,敏锐,极易写得滥情,漂浮。孙蕙的这本诗性散文集,无疑为他们提供了某种启示。同时,我也想建议读者朋友,在阅读孙蕙散文的同时,不妨阅读一些孙蕙的诗歌,当会获得更为深切的生命感受。

  我很惭愧。
  生日这天,青草和海藻把欢乐搅动
  某些细节纷至沓来。头发披散着
  多像一个人冰凉的双手

  有细微的月光洒下来,麦子立在田野中
  圆满,闪亮,飘逸。它的忧伤,它的眷恋
  没有人能告诉我。甚至,你也不能

  夜渐长,河水悄然爬上额头
  拔节的声音,常常令我泪流满面
  生命随时会消失,奇迹随时会出现
  ——《写给一个人的信》

  这封诗歌之信,是写给“一个人”的,也是写给所有的人的。诗歌,从本质上说,就是一种生命现象,有着生命的灵光与启示。或许,可以进一步说,所有的一切皆会随风而逝,然而,只要它们能与诗相遇,就会产生一种“奇迹”,获得一种永恒。在这一意义上,我愿将孙蕙的这本散文集看作是散文与诗的一次“奇遇”,一如这本散文集的书名提醒。

  2020年6月22日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