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3-26


 

 


倾世绝恋,四季如歌(组章)-巴芒

 


---唱给如梦九寨的恋曲

      倾城:深山有佳人

  一直想隐姓埋名,悄悄活着,在飞逝的时光里匆匆老去。只是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在遥远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遇见你,并且对你一见钟情。
  看见你,那些隐藏在内心的陈年胭脂,就纷纷脱落。你不施粉黛,尽是风情;一段从未谋面的因缘,激活我藏在掌心的宿命。
  藏在深山的佳人,我完美的女神,一顾倾人城。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都是你布下玲珑局,让我无法破解。那请允许我在你绿意葳蕤的方阵里永远停留,甘愿被你,囚禁一生。
  这样,我将时时以十指拈花,和你对应;用掌纹饮水,和你对应;让心灵转身,和你对应。在这种种对应里,我梦想的花朵,会飞得比山峰更加高远,会开得比天空更为辽阔。



     飞花:致比央朵明热巴的九个女儿

  来时,草长莺飞。一阵随意吹过的风啊,把我送进一场缠绵的爱恋。
  其实,我并不说出爱着的那些名字。你知道,草木万物之神比央朵明热巴有九个善良的女儿,来自九座雪峰上空,她们都那么美。足以让我对她们每一个都一见钟情!
  万水千山走遍,不再去塞北,不留恋江南,我只想躺在她们的怀抱,独享一片片安宁和绵软。
  哦!尊敬的比央朵明热巴,请你原谅!我是这样的贪婪,我梦想用目光把你的九个女儿轻揽入怀,把她们都神圣地装入心底。我知道,这个梦太过奢侈,那就请让我卑微地拎出诗一样的语言,为她们写首歌,在她们如镜明亮的光芒里,对着她们呢喃,诉说我的无比倾慕!
  如果这还不够,再让我俯下身来,用五彩池之水虔诚地荡涤身上的尘埃,求佛把我度为九枚携带纯洁馨香的彩色花瓣,在她们绿意蓬勃的身体上四处飘飞,叩响相拥相依的梦想之门,酝酿一场不弃不离的生死之恋!
  只争朝夕。或许,我得不到她们垂青的眼眸。那也不要紧,我终将跌落大地,跌落她们柔软的身体,碾落成泥。来世,再次生长成九朵灿烂的花,在她们翡翠般的裙裾上炫丽开放。
  我终将惊喜地发现,原来,我也可以燃烧成为比央朵明热巴九个女儿身上的一抹芳菲。
  原本该是。

  注:比央朵明热巴---传说中的主管草木万物之神,他有九个女儿,来自九座雪山上空。看见蛇魔在水中投毒,人畜倒毙。于是她们奋力打败了蛇魔,留了下来,与九个藏族男子结婚成家,一起重建家园。以后形成九个部落,分居九个寨寮,后来这里就被称为“九寨沟”。


    水声:贴着九寨耳朵私语

  或者,我更应该是夏日那如银河下落的诺日朗瀑布,倾泻万年孤独,激起大珠小珠无数,淋漓地打湿所有漂泊的梦。
  而后回旋九曲,我雄性的躯体,匍匐在每条溪里,在每个湖泊里,在每条河里,在每个来看我的人的心里,写满澄透诗句,流淌彩色思念,说着窃窃情话。
  我的恋人,我用所有的情思缠绕着你!我的呼唤满是饥渴。我卷着花香,唱着孤独的情歌,流向你指引的彼岸。
  我无法停止追逐!你一直就在我的前面,一个美丽的影子,藏在夏花绚烂的花丛里,妩媚地笑。让我陶醉的时间,要用世纪来计算。
  你的影子,会常常落在我的心里,绵软着我心灵的每一角落。你看不见我留在内心的幸福眼泪,多么晶莹,多么嘹亮。它一直在漫不经心地搅动,我追寻你的圈圈涟漪。
  九寨,你能不能等等我!让我贴着你的耳朵,说说心里话。让我的身体---生动地穿过,你平静的每一片湿地。把我的梦,浸润在你模糊的叹息里。等秋天到来时,染红一片斑驳的记忆。

  注:若日朗瀑布---诺日朗三个字为藏语的译音翻译过来是男神的意思,象征高大雄伟。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水流自诺日朗群海而来,瀑布如银河飞泻,声震山谷。南端水势浩大,寒气逼人,腾起蒙蒙水雾。



    秋月:盛满诗情的白玉盘

  银汉迢迢暗渡。月下的九寨,优雅地把水袖挥舞。夜,不再缄默。
  视线里,碎琼满地。椴叶黄,黄栌橙,枫叶红,野果殷,在我心里打下重重烙印;在夜晚,被我酌成银色憧憬。
  天际辽远空灵,近处横斜疏影。不用走远,独自凭栏,静看五花海底的一轮明月。那些亘古随来的相思,悄悄越出心房,随了层层的梯湖水,成长为叠叠的诗意词汇,溢出心坎,流淌在手中一纸素笺。
  哦!亲爱的九寨!我也来放养月光!我把月光养成一片青竹,养成一缕晚风。熊猫宝宝在酣睡,秋虫在奏鸣,猕猴在游戏,蓝马鸡在栖息,这是我放养的交响。月色撩人,挑动阵阵神秘暗香,深入骨髓。
  琼瑶遍野,千里婵娟。天上那一轮白玉盘,更圆了,更满了。向九寨溢下无数梦幻一样的银色花朵,那是纷飞的情花,正缓缓下落,铺就一地瑶华。
  我放养的月光下,有康巴汉子打马走过。头戴毡帽,身着藏袍,古铜色的皮肤泛着银辉,一路喊着情歌,悠悠倾洒于九寨的每一角落。
  我的爱情,饮下片片月色,就此长醉不愿醒。

  注:熊猫、猕猴、蓝马鸡---都是九寨沟野生珍稀动物。




                                                  2012年2月12日初稿



夕落凝花 千山薄暮 -清河诗语


  我踏着九寨沟的水色时光,为了寻找一个美丽的传说而来。那面用岁月磨成的宝镜,那114个晶莹的海子,是不是便是我梦中童话一般的美丽镜湖?可以映照人间真情,可以执之之手,与之地老天荒。那对真心相爱的情侣是不是最终牵手,那对神仙眷恋是不是从此甘愿在凡间守望一生?
  达戈男神与女神沃洛色嫫你们是不是利用你们的法力,把天堂搬到了人间,做为你们相爱的洞房?彩色的湖泊奏乐,奔涌的诺日朗瀑布做最高亢的吟唱。仙鹤起舞中,四姑娘携带一缕烟雨前来做伴娘。
  一路铅尘,洗尽繁华。随手摘了夏季的一朵青莲,秋季的一片红枫,冬季的一窗雪花。恰巧在这春季来临的时候,与你相遇。伸手接住了一只飞雁口中含着的一粒温土,做成了培育种子的暖床。瞬间,春暖花开,绵转悠长。雨后的春笋在日则沟悄悄拔节,对了这些青绿的箭竹,便是董尕们,最为美好的食品。(注:大熊猫在藏民中被看作是吉祥的象征,称呼它为:董尕。)
  你柔情时,便是一位婉转温润的女子。随手扯了一片云朵,便为自己做了一件梦的衣衫,让天与湖色都变成了一片净蓝,烟波流转,如你明眸含情的眼。把一池心湖敞开,海纳百川。
  你粗狂时,便是一位八尺男儿汉。让自己的臂弯变成一座座大山,揽日月入怀,把清澈的海子水酿成美酒狂饮。这呼出的气息醉了春风,染红了桃花的脸。黛青、深蓝、粉红、浅绿……这醉汉如神笔马良一般,画活了山山水水,斑斑锈迹中更是参差着悠远岁月的浩浩云烟。
  美丽的传说,美丽的九寨沟,如诗如画,如歌如锦,终是迷了我的眼,醉了我的心,让每一个走近你的人流连忘返。夕落凝花,千山薄暮,与你携手,共入这人间美丽画卷。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