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页


中成诗界论坛网刊

 主 编:卢兆玉
 副主编:山城子
 编委:与诗为伍
    沫若使者
    山城子
    蜀道人生
    天荒一隅
    柴进
    陈泯
    阿洛
    立雪白露
    穆桂荣
    梅边吹笛
    覃乙峰
    卢兆玉
  编辑部
  主 任:蜀道人生
  副主任:哑 榴
  本期责编:
    蜀道人生
    青云直上
    觅雪嫦晴
    青鸟依依
    沫若使者
    巴芒
    树边上的人
    山城子
 制作:天荒一隅


  发布:2012-4-23


 

 


杭州纪事 - 树边上的人

 


  
  烟花三月下“杭州”,看来我们是在一个恰当的时间去了一个恰当的地方,那就是“人间天堂”——杭州。
  
  三月的杭州,只有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美”字。她的美,是灵动的、鲜活的,她是流淌的绿,是飘逸的香;她秀气、安逸、恬淡如小家碧玉;她时而春光明媚,时而烟雨蒙蒙;她千娇百媚,她婉转、缠绵。徜徉其间,呼吸着百花散发出的香气,闻听着百鸟争鸣的清音,沉醉于花如海、柳如烟的梦境里。
  
  三月的杭州,漫步在西湖的苏堤和白堤,桃红柳绿,令人赏心悦目。由于苏堤和白堤的桃树与垂柳是间种的,一株杨柳一株桃,盈盈碧水映着嫩绿、桃红。更有苏堤尽处的一树烂漫樱花,春风拂过,飞花似雪,总让人想起拈花微笑的仙女。小女儿最爱此景,她追逐着花瓣,把花瓣如珍宝似的小心地托在掌心。还有位于白堤东端的断桥也是她感兴趣的,因为那是民间传说《白蛇传》中白娘子和许仙相会的地方。“世界上真有白娘子和许仙吗?”我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只是知道断桥不断,而残雪全无踪迹。
  
  杭州号称“爱情之都”,我想一方面是她的温润,她的浪漫,她的不可言说的多情,更多的是她这儿流传着白娘子和许仙的爱情故事,流传着梁山伯和祝英台的爱情故事,前者是人妖殊途,不能相伴终生;后者则是一场美丽的错过。残缺的爱情总是显得格外完美,所以才有痴男怨女来看断桥,来看万松书院——梁山伯和祝英台同窗共读的地方。
  
  三月的杭州,还有一个赏花的好去处,那就是太子湾公园。桃花、樱花,玉兰花、二月兰、郁金香……姹紫嫣红,争相斗艳。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郁金香,大红、粉红、紫色、白色,色彩纷呈;一朵朵,或端庄、或妩媚,然后聚在一起,然后铺天盖地地冲击你的眼球,美得令人窒息。怪不得人们把二十岁的女孩比作郁金香,那真的是最饱满、最鲜润的年华啊。太子湾还有一个好玩的地方——溪流,它从不高的山上流下来,宽宽的河床,清亮的水,浅浅地覆盖着千型百状的鹅卵石,穿着鞋去踩水,保证不会湿脚。奇妙的是,溪流向下游流去,到中间地段突然变窄,散开的水一下子拦腰收拢,水流急了,水声大了,流到下方竟是一条清清的河流了,两岸的花木倒映在水里,美不胜收。我们在此地逗留的时间最长,真可谓流连忘返,乐不思蜀了。
  
  在杭州的四天,我们还去了灵隐寺,看飞来峰上造型精美的佛教窟龛造像珍品;去了国家级的湿地公园——西溪,体验江南一带农耕文化的厚重和淳朴;去南山路上的净慈寺,听南屏晚钟;去钱塘江边看被日军炸毁又修复好的钱塘江大桥;泛舟西湖,看“三潭印月”;去花港观鱼、柳浪闻莺;参观胡雪岩故居,感受一把有钱人的奢华……
  
  三月的杭州,当然还有很多地方可去,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来去匆匆,真正是“走马观花”。用白居易的这首诗来表达我的心情吧: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真的,杭州,何日更重游?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